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转电,中国试氢,到底谁才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模式?

2019年10月29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环境法规的日益严格,排放政策的更高门槛,让新能源汽车逐步成为市场的新宠。从去年全年的表现来看,在如此艰难的车市行情之中,新能源汽车却"一枝独秀",销量达到100.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8.5%。

中国市场如此,全球市场亦是如此,而如何能够在这个新兴市场站稳脚跟,各大车企以及各个国家都在有着自己的权衡。

日系开始布局电动车

在最近火热的东京车展上,我们不妨称之为一场"新能源车展",因为在这个亚洲数一数二的汽车盛事中,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日系厂商纷纷展示了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

比如说丰田带来了两款电动车。其中一款微型电动车名为Ultra-compact BEV,而另一款概念车名为Ultra-compact BEV business Concept,两款车型分别为家用版和商用版,最高时速60km/h,续航里程为100km,充电时间为2.5小时。

而在整体战略上,丰田已经确立了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100%车型实现电动化的整体目标。

除了丰田之外,本田更是推出了全新的电动子品牌——"e:Technology",作为一个全球化品牌,"e:Technology"不仅仅包括本田旗下的电动四轮车型,还囊括了电动摩托车以及全部的电驱动动力系列产品。

转子虽然好,但马自达也没有逃过"真香定律"。它在东京车展上带来了首款量产电动车。作为一台紧凑级SUV,马自达MX-30采用e-SkyActiv的纯电技术,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05kW,峰值扭矩265Nm的电动机,采用35.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续航里程将超过200km。

不难看出,日系已经在电动车方面开始进行布局。

国内开始"试氢"

与日系车不同的是,最近国内似乎更倾向于"氢能车"了。

在2019年,氢燃料电池汽车频繁被提及,多种迹象表明氢燃料将不再坐冷板凳。比如说在今年的两会上,在汽车大佬为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建言之中,最大的热点之一毫无疑问是"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

与此同时,全国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相关产业规划,氢能源市场规模或达万亿级。比如山西省提出将依托太原市、大同市、长治市等城市现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开展试点示范,将山西打造成中国"氢谷"。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佛山也加快了步伐。据最新消息报道,佛山南海区常务副区长蔡汉全称,2020年前佛山南海区要建加氢站20座。而除了20座加氢站外,同时也计划建造制氢厂,"本地缺乏工业副产氢,对我们来说氢气的来源及成本非常重要。"

种种迹象都表明,国内对于氢能源的发展其实是非常看好的。

新能源战役中,谁能"旗开得胜"?

日系开始转战电动车,国内又开启了"氢能车"的建设,也让大家对于以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态十分感兴趣。

事实上,电动车和氢能车都是各有各的好处。电动车成本没这么高,技术也比氢燃料更好突破,如今更是有众多车企都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它的未来明显是十分光明的。而氢能车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加氢快,排放更清洁等特点,让大家对它也不能放弃。

不过如今看来,两者同样也有很多问题。相对来讲,氢燃料技术的未来更加艰难,不仅是因为其燃料电池车成本更高,推广难度更大,少数厂商在玩也加大了研究的难度。而纯电动车也存在许多问题,充电技术、充电时长、换电成本高等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好的解决。

所以说,谁能真正取得胜利也还并不清楚。而像是日系车,也并不是就只走电动车的道路了,他们同样没有放弃氢能车,而是要两手抓,一个也不放过。而说到国内车企,也更倾向于电动化,中国涌现的近百家造车新势力企业,也基本上都为纯电动车,电动车仍旧占据着大头。

小编语

无疑,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都被认为是最接近未来汽车的形态。所以两者之间到底谁好谁坏,其实目前还说不清楚。毕竟对于新能源这个新兴的领域,大家都还没有彻底摸清它的底细,那这时候只有不断探索,不断验证才能知道到底哪个才是最适合的。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许多国家也开始逐渐重视起氢燃料技术的发展。这意味着氢燃料技术或许在未来还会赢得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你认为谁会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发展形态呢?是如今占据大头的电动车?还是更环保但更难突破的氢燃料汽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