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超的“拿来主义”,奇瑞如何打破壁垒,成为自主出口第一品牌?

2019年10月29日 13:50: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负增长格局的持续,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从数据上看,今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相应汽车企业出口量为74.8万辆,作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大国,这样的出口比例确实有点低。

在汽车出口领域开拓多年的奇瑞,是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的代表。奇瑞在2018年出口量再次突破,获得了出口126993辆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连续16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量第一的车企。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出口近4.9万辆,占总销量17.2%,出口已是奇瑞的“常规武器”。

奇瑞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事实上奇瑞虽然是100%的国有企业,但绝不是一个封闭的企业。相反,从创业之日开始,奇瑞就是一个高度开放,而且是国际化的企业。如果只是凭借一味的模仿和合作,那么永远也不会走向世界舞台。在当时,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还是比较薄弱的,而奇瑞想到了一个高招,成功的从技术壁垒中突围了出去。这个高招是什么呢?

寻找大佛学技能

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其实是“雇佣”对方),从伙伴那里学习自己所不具备的技能,心里还想着明儿学会了这个项目就把对方一脚踹开,或者把大佛挪到墙角。这样的策略,在国内的汽车行业里,起自于哈飞汽车,而后来奇瑞吉利等纷纷赶上,不落人后。

奇瑞第二轿车厂的一楼大厅里,陈列着从装配第一代旗云(当时叫风云)到现在为止奇瑞所研发的发动机,奇瑞2008年发动机的产能是60万台,2007年奇瑞产销汽车38.1万辆,其中36万台的发动机是自己供给的。

“谋于陋室,成于荒滩”,这是奇瑞1997年建厂起家时的生动写照。奇瑞建厂从发动机开始,发展到2007年100万辆的实力,当时的奇瑞进入到他们称为的发展的第二阶段,除了拥有540多家4S店,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所有中国大陆市场,而打造走向国际品牌的企业,是第二阶段的主要目标。

拥有海外6个国家的7个生产基地,产能达到10万辆,这在自主品牌当中足以翘楚,作为轿车出口常年领先的自主企业,正如前文所述,奇瑞正被许多国际公司“看得起”。和美国量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今后发展谋划高端车型外,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合作进展一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以合作伙伴为马,以技术创新为剑

克莱斯勒希望和奇瑞有更稳妥的合作,因此对方希望的合资,也在谈判。克莱斯勒由于资金和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做各方面的调查,才能使合资水到渠成。

当时的奇瑞已经有7、8款车拿到了俄罗斯的新认证,在俄的销售情况也异常顺利。奇瑞已经在海外10个国家投资设厂,5年内的海外目标是国际销售达到国内的销量,最终海外超过国内。同时奇瑞正在和奥地利AVL合作,研发欧Ⅴ、欧Ⅵ排放的发动机,发动机研发上,自主技术占95%-98%,而只有2%~5%是合作伙伴的。这是奇瑞的骄傲,也是国产轿车的荣耀。

作为一家没有与跨国公司合资的地方国企,奇瑞的自主创新首先遇到的难题是缺少可靠的技术来源。但对外开放给他们提供了机会,奇瑞通过与世界著名的研发机构合作,建立了开放式的自主创新路径。2002年,奇瑞启动了与世界著名的奥地利AVL发动机公司的合作,联合设计了从0.8升到4.0升的18款发动机,全部达到了欧洲4号排放标准。

在合作中,奇瑞不满足仅仅获得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而是在合同中规定,自己派工程师参与设计、试验、装配的全过程,从而形成了自主的研发能力。2005年4月,奇瑞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在业内引起了轰动。一些专家认为,奇瑞发动机的主要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差不多缩短了我国发动机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20年的差距。

2006年10月,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与奇瑞签约,将每年采购10万台奇瑞发动机。在合作中,奇瑞探索出了“开放式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就比如说意大利设计公司擅长造型,奇瑞就请他们做造型,但试验则请专门做试验的公司来做。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为奇瑞跨国界吸引高精尖人才创造了条件。

记忆犹新的报道

通过引进不同的技术,进行相应组合,实现集成创新,是奇瑞自主创新能力得以飞跃发展的奥妙所在。奇瑞公司在产品上市伊始就十分注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2006年出口突破5万辆,占全国轿车出口的70%以上,占奇瑞公司当年销售总量的16%。到2010年,奇瑞可出口整车,并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外国人也清楚,市场的开放是双向的,当跨国公司借我国入世之机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时,也为自主品牌产品大量出口国际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关键在于我国企业要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能否与世界标准接轨,达到国外的法规要求。

这些在2010年以前完全不能想象的事情,却是真的发生了。记忆犹新的是某报道上,英国的几个汽车工程技术公司拼团,来四川召开他们的协会会议。图片上是三个英国大肚腩给一个中国人递名片。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的确反映了中国本土的“新拿来主义”和目前国际汽车工业格局悄然但坚定地发生了变化。

奇瑞的成功绝对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就可以成功地,拿来应该是学来,而并不是直接使用,要在拿来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发展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和特点。奇瑞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能使企业自强不息,立足于国际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