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特斯拉再超通用 造车新势力成功需要学习传统车企

2019年10月29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生或死,2018年后半年开始,在中国汽车市场最常被提及的一个话题。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下滑趋势,中国市场里同比负增长超过-50%的企业并非少数,市场里有活力的企业并不多,销量头部TOP15车企中,仅仅3-4家有着同比正增长。

市场的波动,不仅仅影响到了传统车企的活力,更影响到了市场里一众造车新势力的活力,中国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从爆发式的增长,到如今只剩4-5家能够一看。

它们会死么?

造车新势力会不会死,这是几年前就在讨论的问题,目前虽然没有答案,却有了初步成功的案例。特斯拉,这家全球知名的新创造车企业,尽管亏损多年,金额巨大,同时埃隆马斯克在产能方面许下的诺言,已经多次跳票。但,它却在近期又刷新了自己的一个成绩。

据德国《汽车周刊》10月25日报道,特斯拉超越通用,以537亿美元的市值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随着特斯拉第三季度实现盈利的业绩表现,特斯拉股票市值周四大涨了18%。特斯拉以537亿美元的市值超越通用(511亿美元),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

早在2017年特斯拉股价曾经一度超越通用和福特,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但是在随后两年,马斯克屡屡不能兑现承诺,陷入产能"地狱"。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跌,被通用和福特反超。如今特斯拉再度盈利,并且上海工厂顺利投产,让投资者信心大增。

市值超越通用汽车,代表着投资市场对于它的前景看好,而从销售市场的角度来看,特斯拉也确实做到了超越传统车企。纯电车型,这个全球市场的新宠儿,特斯拉Model 3已经完成了对雪佛兰Volt的超越。

在汽车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如今的特斯拉已经有了和以前相比很大的差异。从很多角度来看,它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仅仅靠概念和思维创新取胜的车企,而是真正的转为"传统汽车制造商模式"。

当然,和每家企业一样,初步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未来同样能成功。如今全球第一车企丰田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也早已表示:"眼前的关键节点上,摆在丰田前面的只有两条路,生或死。"一直以来代表德国汽车工业的大众汽车,也同样在多个维度上面临不利局面。

特斯拉的初步成果背后,也同样面临众多重大风险。比如售出车辆的平均价格,在逐步降低;比如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产品,特斯拉也将不断面临同质化竞争。

给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启示

在中国市场里,造车新创企业们大致分为三种模式,一种是互联网人造车,它们的车型强调着众多的互联网属性,比如用户集群、用户黏性等等,一种是工程师造车,更多注重于车辆和技术本身,对于汽车行业的了解并不多;还有一种是此前的传统汽车人转变为新模式,比如华人运通、爱驰汽车、戴雷的拜腾等等。

如果将三种模式相结合,其实就是一直以来特斯拉式的发展模式。先从自身技术创新做起,在自动驾驶、通讯技术上拿到优势,又同步收购汽车工厂,从传统制造业入手,最终融入汽车制造业的传统模式。

这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启示是,不能光有口号,也不能只有技术创新,而是创新和制造业同步推进。 过于强调概念,意味着在产品制造环节存在短板,而过于强调产品品质及制造,则说明创新、概念层面存在短板,这既是如今造车新势力们要面对的现状。

从目前已经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来看,虽然单月的整体销量份额尚且不到1万台,但已经能分出差距。根据最新发布的交强险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已经很明确,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三分天下,蔚来ES6和蔚来ES8的9月上牌量接近2000台,小鹏G3的9月上牌量为1484台,威马汽车的上牌量1332台。

第二梯队的成绩并不好看,除了主打低价的哪吒取得了833台的成绩之外,零跑、新特、云度前途等企业的总和相加,都没有蔚来ES8一款车的上牌量高。

以如今的现状,对比特斯拉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们,创新+制造比较好融合的企业为:蔚来汽车-Nio Pilot自动驾驶辅助+江淮代工+广汽蔚来合作&长安蔚来合作,小鹏汽车-辅助驾驶系统+海马汽车代工,还有目前尚未发力的爱驰汽车、华人运通这两家车企,也有技术创新+制造相融合的基础。

自建工厂的企业也并非没有出路,但它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相比上述更为复杂一些,还要不断解决制造层面的问题。哪怕是自己买下了成熟工厂的特斯拉都陷入到了产能的麻烦之中,足以见得自建工厂会遇到的未来问题。

写在最后:

特斯拉像一面镜子,告诉我们很多道理,传统车企也能够被超越,前提是符合汽车市场的基础规则,并在产品层面做到比传统车企更好。特斯拉还说明了另一个道理,就算是有很多层面的创新-比如自研车规级芯片、高效动力电池&动力系统等等,也还是要回到汽车市场的基础规则之中。

拥有成熟的汽车制造体系,首先确保车辆拥有主流竞争的基础实力,再去谈思维创新和技术创新。中国汽车市场的造车新势力,能够成功,但,无疑需要沉淀和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