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插电不烧油,续航640km,这台帅气的丰田后驱车真香?

2019年10月29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9年的东京车展正在进行中,各大日系厂商纷纷展出他们在下半年度的重磅新车和概念车,其中丰田的新一代Mirai可以说是其中最为独特的一款。

丰田将新一代Mirai放到了以未来为展示主题的FUTURE EXPO区域单独展示。

众所周知,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并开始在海外市场销售的氢燃料电池车并不多见,最主流的就是现代的NEXO以及丰田推出的Mirai。Mirai自2015年正式发布以来就以其极具未来气息的造型设计吸引着世界各地消费者的目光,哪怕是在4年后的今天,依旧如此。

虽然丰田将这款全新的氢燃料电池车称为Mirai Concept,但是从外观和内饰的完成度来看,这款新车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这一次,丰田运用TNGA架构,将Mirai带入第二代,在设计层面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现款Mirai与油电混动车型普锐斯相似的溜背车身风格得到延续,不过悬浮式车顶设计被取消,车身线条也变得更加圆润、简约。前大灯尺寸较现款车型大幅增加,分体式的大灯设计与车头的箭形线条融为一体,加大的进气格栅取代了现款车型位于前包围两侧的三角形格栅,让Mirai的前脸不再显得狰狞,看起来更像是一台“正常”的轿车。

全新一代Mirai对外观进行了彻底改变。

GA-L后驱平台让新一代Mirai的车身变得更加修长,前悬也变得更短。

现款Mirai

在尾部,贯穿式尾灯以及其中的分层式内构,搭配尾部圆滑的梯形线条,让Mirai的尾部层次感更加丰富。

新一代Mirai

而在内饰部分,Mirai采用了极具家族风格的内饰设计手法,非对称式中控台上方是连为一体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2.3英寸中控屏。这样的设计完全改变了现款Mirai仪表盘居中的“非主流”设计,更符合普通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在观感上也让Mirai的内饰更具整体感、设计感;尤其是勾勒出中控台曲线,并与副驾驶侧空调出风口融为一体的铜色弧线,更使新一代Mirai的内饰显得时尚、精致,有了一丝雷克萨斯般的高档感。

新一代Mirai内饰

现款Mirai内饰

而实际上,新一代Mirai也是继雷克萨斯旗舰轿车LS以及旗舰跑车LC之后,第三款用上GA-L后驱平台的车型。这意味着新一代Mirai将会具备豪华车必备的后驱属性,而这也意味着丰田很可能计划通过第二代Mirai,将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入高端市场。

而说到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现款Mirai搭载的动力系统包含两个合共可储存122.4L氢气的高压储氢罐以及一台可提供154匹马力的电动机,这套系统可以提供最高502km的续航里程。而在新一代Mirai身上,动力系统当然是有所升级,我们暂时未能得知电动机性能是否得到提升,具体的储氢罐规格也是未知数,但有消息称丰田成功将续航里程从现款Mirai的502km提升到了640km,结合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燃料加注的优势,这样的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确比插电式电动车更加靠谱。

然而,现实情况是,经过6年时间发展的氢燃料电池车仍未能在海外汽车市场取得实质进步;从2015年推出到现在,丰田Mirai全球销量仍未能超过一万台,而在2019年1月至今,上市已有一年的现代NEXO的全球销量才勉强突破两千台。是什么让氢燃料电池车无法像插电式纯电动车一样飞速发展?

现款丰田Mirai

现代NEXO

首先,氢燃料电池技术相比于插电式纯电动系统更加复杂,无论是丰田Mirai也好,现代的途胜FCV、ix35 FCV、NEXO等也罢,都经过了数年时间的技术研发,针对氢燃料存储、燃料电池工作效率、可靠性等多方面进行针对性研究,才最终让氢燃料电池车进入民用市场,相比之下插电式纯电动车型在技术研发难度和成本上更低。

丰田Mirai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现代NEXO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此外,相比于加油站或充电桩,氢气加注站的建造成本也是非常高的,除去长时间储存氢气带来的技术难度,对安全性也有着更高的要求。这直接导致了氢气加注站在各国的覆盖率一直未能得到显著提高,也直接限制着氢燃料电池车的使用便利性。而早前在挪威发生的氢气加注站爆炸事故,也让人们对氢气加注站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安全性提出了疑问。

最后,当然就是售价了。由于技术研发周期较长,车型产量低,氢燃料电池车的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目前在北美市场销售的丰田Mirai起售价高达50600美元,折合人民币35.9万元,现代NEXO的起售价更是高达59935美元,折合人民币42.5万元,这价格都能轻松买到奔驰宝马了。

现代NEXO在北美市场的售价,可以轻松买到一台顶配凯迪拉克CT5

车型选择少、燃料补充不方便、售价高昂等多种因素制约着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充气几分钟,续航几百公里,排气管里只出水,使用方式与传统燃油车相似的新能源车确实比插电式纯电动车更有前途;不过,如果想要购买一台,恐怕还是得等到氢气加注设施在大城市实现普及,大规模生产之下氢燃料电池车的制造成本与售价显著下降时再作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