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产Model 3仅比进口降了8000元 特斯拉国产意义何在?

2019年10月29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不是马斯克曾经“3.5万美元卖Model 3”的豪言壮语所对应的25万元,不是经过关税减免计算后媒体满心期待的27万元,也不是6月份特斯拉官方所宣扬的32.8万元——如今正式登录官网接受预定的国产版Model 3,价格竟高达35.58万元。

在一片“真贵”的唏嘘议论中,汽势Auto-First不仅没有感受到Model 3国产化的喜悦,反倒想问一句:特斯拉国产化的意义何在?

成本降65% 定价不降反升

35.58万元很贵吗?答案明确:确实很贵!

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迅速且高效的获批、动工、完工,令马斯克惊异于“中国速度”;而后,马斯克则再次被“中国制造”的巨大成本优势所折服——“我们从上海工厂的建设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平均每辆车的生产过程成本预计将会比现阶段美国境内Model 3生产系统低约65%。”马斯克如是说。

成本上打了狠狠的折扣,貌似马斯克将借中国工厂实现其“3.5万美元卖Model 3”的愿望,然而国产版Model 3的定价不降反升,丝毫未见诚意。汽势Auto-First倒并非期待车价能降下65%,但国产版Model 3售价30万元左右甚至降至30万元大关以下的预期,在马斯克发表“成本论”后显得真实起来,官方指导价却背道而驰。比起舆论已经表达失望的32.8万元再增加2.78万元(自动驾驶功能选配价格),如此定价确实很有勇气,或者说,很霸道。

特斯拉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至1.43亿美元,现金储备升至53亿美元,毛利率升至22.8%。也许是被全面飙红的业绩表现冲昏了头脑,也许是在十余年来少有的盈利状态中被红利牢牢吸引,已经“飘了”的马斯克似乎正对盈利产生前所未有的渴望。所以“成本降65%”的言论或许只是骗取资本市场青睐的夸夸其谈罢了,但高价卖车却是获取利润的根本保障。

低8万只是幌子 降8000才是事实

相比进口版本的43.99万元售价,国产版Model 3确实便宜了8万余元,但这不过是幌子罢了。

产品价值层面,国产版只提供NEDC续航460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的后驱标准版,而进口版虽然贵了8万,但并非贵在进口身份,而是贵在性能强悍,以进口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为例,其续航里程为590公里、百公里加速4.6秒、双电机全轮驱动,产品价值差异一目了然。

产品价格层面,更像是特斯拉搞的一场“数字游戏”。也许是怕差价过小引发众怒,随着35.58万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3上架,36.39万元的进口标准续航版悄然下架。然而耍此般小聪明并无卵用,火眼金睛的消费者早已发现问题,有的在网上质问“国产降8000觉得中国人的钱好骗?”有的则感叹“国产进口价格差不多,完全搞不懂。”

羊毛出在羊身上,但这一次特斯拉却没给“羊”(消费者)选择被“少薅羊毛”的机会,不仅选车身颜色、轮毂样式、内饰颜色均需加钱,且2.78万元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已强制涵盖在指导价中。熟悉特斯拉终端优惠政策的消费者也许都清楚地记得,此前若选配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即可获赠未来开通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从自由选择且买一赠一,到强制选择且没有优惠,国产版Model 3反而退步不少。

持币观望很明智

小王是个北京青年,对他而言,即将在2020年中旬排到纯电动车牌指标并选购人生中第一辆车,是件大喜事,然而曾对国产版Model 3充满期待的他,今天却愁眉苦脸。

“本以为30万出头就能买Model 3了,现在看来是没戏了。”刚刚参加工作不到3年的小王,为了买车一直在做精准的财务控制,发了工资就开始精打细算,节约开支的工作精确到每月的开销上限,每月攒出5000元,到明年5月正好能攒出32万元。可如今,买一辆Model 3的梦想又远了一些。

计划恐将落空,小王在半年指标作废前有两个选择——买别的,或者多攒半年钱。“蔚来没有轿车,回头去看看小鹏和Aion,但心里还是想买特斯拉,实在不成就多攒半年,赶在指标过期之前买Model 3。”满脸苦笑的小王仍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表示:“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继续降价的,身边想换特斯拉的都说再等等,明年开始交车之后肯定能再便宜一点儿。他们能等,但我这指标不等啊。”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持币观望确实是明智的选择,原因有三。

其一,综合考虑上海工厂的产能爬坡因素、去年特斯拉产能地狱期间马斯克多次使用过的“提价减压”方式,以及产能充裕时期的“降价倾销”,待上海生产线火力全开之时,国产版Model 3确实有可能迎来官降,但这也许是2021年的事情了。

其二,持币观望到明年3月,怎么算也不亏,因为即便现在交了钱,车也要2020年第一季度交付,而当产能运转正常,提现车也并非奢望,这一点可以参考此前Model 3在中国大区交付的实际情况——那些交了订金苦等三年的首批极客车主,实际上只比交钱即提现车的后来者早享受了个把月的新鲜感。

其三,已经进入相关部门“优惠政策名单”的Model 3,享受购置税减免优惠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但第一批“小白鼠”尚未产生,具体执行情况如何也待验证。

“加州温室里的花朵”已经跨越大洋来到中国战场,隔海喊话的时代结束, 凭本事说话的时代来临,新时代 谁能让马斯克止住笑容?庆幸的是,特斯拉目前所给出的这个不太给力的定价,倒是给了核心竞争对手一些奋力抢占市场的机会,在“狼入羊群”之际,从肚子不太饿的狼容忍羊持币观望,到转变为胃口大开的狼“降价倾销”之前,这也许是最后的好机会,之后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