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最严“外地车限行政策”11月1日实施 你想知道的全在这儿

2019年10月29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一、“进京证”的办理次数减少了根据2018年6月发布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要求,今年11月1日以后每辆外埠牌照客车一年最多办理“进京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也就是说外埠牌照客车在京全年可使用时间为84天。“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应驶出限行区域。

二、限行区域范围扩大了新政实施前,北京对外埠牌照客车的限行区域为五环路主路、辅路及以内道路。新政实施后,限行区域扩大到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虽然从五环到六环的限行范围只增加了一环,但却涵盖了更多远郊区县和部分城区,例如昌平、大兴、房山、海淀、顺义等部分区域。

五环到六环之间是外埠号牌车辆使用的重点区域。据统计,目前在北京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高达10%;五环路内居住区停放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为5%至13%,五环路外已达到15%至29%。更多之前不进入五环以内区域使用的外埠号牌车辆将受到影响。

同时,远郊区县拥有自行划定办理“进京证”区域的权利。各远郊区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需要,划定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凭“进京证”通行的区域。

三、“进京证”使用方法发生变化了新政实施后,“进京证”要放置在前风挡玻璃内侧左下部,通过“北京交警APP”办证的,需要自行下载打印,只办理电子“进京证”是不可以的。未办理“进京证”或“进京证”超过有效期,在限行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

看完上面三点,“进京证”的大概使用方法你已经知道了,还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多加留意:

一是每年限办12次的“进京证”时间节点怎样界定?这里的“一年”是指自然年,并不会从初次办理“进京证”开始累计。一个自然年可办理12次“进京证”,也就是说一辆车每年1月至12月共有12次办理“进京证”的机会,可以连续办理使用,也可以在需要用车的时候再办理。若一年内办理“进京证”的次数不到12次,也不可累积到下一个自然年中。

若以自然年来计算,今年11月和12月的办理“进京证”次数仍归属在2019年的“额度”中,一个自然年可办理“进京证”总天数为84天,今年11和12月共有61天,也就是说今年11、12月还处在“缓冲期”内。明年办理“进京证”的次数从2020年1月1日开始计算。

二是不上路期间外埠号牌车辆怎样停放?根据相关要求,在“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及时驶出限行范围。这意味着,除了上路天数受限外,外埠牌照车辆的停放也将受到制约。

详细来说,未办理“进京证”或“进京证”超过有效期,在限行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证的天数。但外埠号牌车辆停放在小区、单位、公司的停车场,以及路外正规停车场并不违规,因而不会进行处罚、不会扣减办证天数。

此前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北京个别小区不再向外埠号牌车辆续租停车位,外埠号牌车辆停在小区属于“违法行为”等均为谣言,新政并无这些规定,同时官方部门已通过多渠道回答了车主的疑问。外埠号牌车辆停在自家小区车库您大可放心。

若外埠号牌车辆违反北京限行规定怎样处罚?(一)未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省、区、市机动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二)已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省、区、市载客汽车,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平峰期间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认定为"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

免“进京证”车辆有哪些?下列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进入上述范围内行驶,无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一)已经领取外埠客运通行证的省际长途客运汽车和省际旅游客运汽车;(二)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三)已经领取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爆炸品通行证运输爆炸品的车辆。(四)已经领取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许可证的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

不能办理“进京证”的车辆又有哪些?(一)外省、区、市黄标车:禁止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二)外省、区、市摩托车:全天禁止进入本市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

面对史上最严的外地车限行政策,不少人选择“曲线上路”的方法,例如买卖、租赁北京牌照。不久前有记者调查发现,“京牌”租赁价已水涨船高,一年租金最高可达2万元,且后续还有上涨可能。有律师表示,依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北京小客车指标不允许买卖和租赁。违规租赁、买卖京牌,小客车指标有可能被收回。因为租赁京牌属于违规行为,租赁行为中签订的免责协议/租赁合同等均不受法律保护,存在很大风险。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非法转让或租借小客车指标的行为,对租售双方都带来极大财产及法律风险;同时,出借或出租人也面临交通事故连带责任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纠纷时车辆指标可能被作废,违法行为人纳入调控系统黑名单。车辆财产价值高、指标获取难,一旦撤销登记或作废指标,实际所有人与登记权利人更要承担“车”“号”两空的后果。

既然买卖、租赁“京牌”风险大,有没有其他解决办法?网络上已经有人给出了“解决方案”:买卖4辆外地牌照汽车,在京轮流使用;购买一辆不用摇号的中型客车;或者去正规租车公司长租一辆小车。看似都是不错的办法,但却有着各自的风险与不便。购买4辆外地车或长租车成本都过高,购买中型客车需要增驾驾照,且车辆太大使用不便,而且三种方法都面临着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

不得不承认,此次北京史上最严外地车限行政策,会影响一部分外埠号牌车主的工作或生活,部分车主的外地车也需早做打算。生活本就不容易,从外地来京打拼更不容易,希望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管理外埠车辆的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公共交通,让出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让北京变得更加友好宜居。限行新政出台后,未来你会如何规划自己的用车生活?分享给你的小伙伴,让更多人快速了解限行新政,也欢迎大家一起建言献策。(综合:北京日报 文/田宇)

关注公*众*号「你的汽车顾问」码上加入车友热聊,领取全国通用免费洗车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