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8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观察 | 奥迪的下半场

2019年10月29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这个中国豪华品牌奠基者欲重回第一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将时针拨回到2018年6月,彼时奥迪品牌最新旗舰级SUV车型Q8在深圳迎来全球首发,于7月初在德国上市。

时间过去一年多,如今,它终于登陆中国市场。

2019年10月25日晚,距呼和浩特市区约180公里,坐落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最东端的响沙湾,一汽-大众奥迪在此发布全新奥迪Q8

择地库布齐沙漠举行这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绝非偶然。蒙古语意为“弓上的弦”的库布齐,因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而得名。

“以黄河为弓、大漠为弦,奥迪Q8‘蓄势待发’,即将在豪华旗舰SUV市场,划出全新天地。“奥迪Q8一汽-大众奥迪的战略布局里有多重要?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的解读中便能窥见一二。

这款肩负奥迪品牌向上的车型,将与奥迪A8和奥迪R8一起,开创一汽-大众奥迪在“新豪华时代”的战略格局。

奥迪Q8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共享MLB evo平台,搭载2.0 TFSI和3.0 TFSI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最大扭矩500N·M。

配合Tiptronic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新的轻度混合动力技术(MHEV),拥有包括越野模式在内的7种驾驶模式和254mm高离地间隙,售价区隔76.88万元~101.88万元,竞争对手直指宝马X6奔驰GLE轿跑SUV和保时捷卡宴。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强化“智能”概念的奥迪Q8,搭载了多项驾驶辅助系统以及Audi connect互联科技系统。

以预安全系统基础版为例,行驶中可综合辅助系统信息分析情况,并针对危急驾驶和潜在碰撞做准备。

而通过预安全系统前部版,在监测到车辆即将与车辆、行人或者自行车发生碰撞时,系统会自动发出听觉和视觉警示信息,刹车系统提前准备,有效缩短刹车距离。如果驾驶员仍然没有反应,系统将紧急刹车,避免碰撞发生,减轻事故损失。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奥迪RS4、S6、A7、Q8等进口中大型车和高性能车型陆续引入,奥迪“新豪华时代”将得到进一步诠释,而这也是一汽-大众奥迪在30年积淀基础上的全新蜕变。

1988年,当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款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签署之际,奥迪品牌藉此在中国开启新征程。

此后30年,一汽-大众奥迪持续领跑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它率先开辟国内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建立领先成熟的豪华品牌服务营销体系,创立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成为第一个销量突破500万辆的豪华汽车品牌……

时序来到2015年,奥迪在华销量57.09万辆,分别领先排名第二、第三的宝马奔驰10.72万辆和19.75万辆。

但接下来,形势逐渐改变。由于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加快了自身产品国产化和更新换代的进程,加之奥迪部分产品处于生命周期末端,近年来,ABB(奥迪奔驰宝马)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格局正悄然发生逆转。

截至2019年9月,宝马集团累计交付新车(BMW和MINI)52.60万辆,夺得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桂冠。奔驰以52.58万辆位列第二,奥迪则以49.10万辆位列第三。

这显然不是奥迪希望看到的局面。

2019年7月1日,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与负责市场与销售的董事Hildegard Wortmann,以及负责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的董事宋寅哲一起组成奥迪中国新管理团队。

“我来到中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把奥迪重新带回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两个月后,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武佳碧首次坦陈其使命。

问题是,奥迪如何重回第一?

更聚焦品牌、流程、客户体验以及经销商网络方面的问题改善,不再单纯追求销量领先,更多追求销售质量,包括整体营收提升,这是武佳碧及其团队制订的短期举措。

就长期而言,奥迪要在新能源、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领域保持领先优势。

不难看出,这两项举措的背后,是奥迪对自身在中国市场所处境况的深刻认知。

一方面,奥迪亟需解决销量优势不再背后,其出现的品牌溢价难题。注重品牌力积蓄,维持豪华品牌应有的溢价效应,是奥迪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另一方面,与头顶“汽车发明者”光环强调豪华感的奔驰,和主打操控感的宝马相比,奥迪试图通过强调“科技感”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此举表明,奥迪将试图从此前30年的“规模化引领”向“创新型引领”过渡。

2019年,尽管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字看起来并不如来自斯图加特和慕尼黑的两个对手,但在推动汽车数字化和出行变革方面,其步伐明显正在加快。

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奥迪推出专门为中国开发的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这是奥迪有史以来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的生态系统,它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可以无缝集成智能手机中使用的最流行应用程序和服务。

在出行方面,奥迪推出AI:TRAIL Quattro、Aicon、AI:RACE(PB18 e-tron)和AI:ME四款概念车,分别定位越野场景、远距离高度自动驾驶汽车、高性能跑车和城市出行概念车——其未来出行布局几乎覆盖所有潜在应用场景。

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发展的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并非豪华汽车市场的追随者,而是奠基者,这是过去30年奥迪在华发展史可以告慰我们的现实。但在这之后呢?站在汽车行业变革的重要关口,它能否承压奋起?

好消息是,未来,奥迪预计在中国的本土研发能力将达到当前水平的三倍,并重点聚焦电动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此外,从2019年到2023年底,奥迪还将在此领域投资140亿欧元,用于工厂、设备和研发支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8
奥迪Q8
指导价:78.28-106.8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8.28-106.8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