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人开车还得被罚?HOV车道都不知道,驾照迟早被扣光

2019年10月30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高,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在不断上升。为了面对如今的交通堵塞难题,各种新型的道路规则层出不穷。根据时间会变换功能的潮汐车道、按照道路指示灯的可变锯齿车道等等,这些新型道路让老司机们也十分头疼,不小心被罚都是分分钟的事情。

然而,笔者在深圳出差的时候就碰到了一种之前不曾见过车道,因为走错了被罚了3分和300元。经过一番钻研才发现,原来该车道名为HOV车道(多乘员车道),不同于普通车道,要想行驶在该车道,车里必须坐着两个人以上。如果你是经常一个人开车的单身狗,不好意思,走错就会被罚款。该车道的目的是提高道路的运载效率,以便于解决道路拥堵问题。

其实,HOV车道有着不断的历史,早在1970年就在美国开始实施了。为了解决高峰时期的拥堵,设立专门的多人运载的HOV车道,鼓励大家不要一个人就开一辆车,希望可以减轻交通压力。而在最近,该车道也成为了混动车、纯电动车和摩托车等环保车辆的专属车道。HOV车道的道理和公交专用车道是类似的,对于符合行驶条件的车主来说,的确可以节省不少的出行时间。

而在国内,也已经有不少城市都开始实施了,最早的城市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具体实施HOV车道的城市包括江苏无锡、山东济南、广东深圳、四川成都、北京、尽管不是全部道路都实施,但也在逐渐推行,车主们还是小心为上。

在HOV车道的规定上,国内也与国外有着些许不同。首先,虽然乘坐人员必须2名以上,但如果是未满12岁的小孩做副驾驶,也是违反规定的,送小孩上下学的父母们需注意。其次,虽然是允许蓝牌的私家车行驶,但是乘坐人数必须在9人以下,部分全顺车型、中型客车等车型都是不允许的。最后就是时间,深圳的规定时间是每天7点30分至9点30分,以及17点30分至19点30分的高峰时期,到了时间还不离开车主们,也是会被罚的。(笔者就是因为这条被罚的)

到了这里,相信会有很多人怀疑这个HOV车道到底有没有用?之前,深圳曾做一个调查,在滨海大道的HOV车道路段,有82%的人选择了前排就坐。按照,这个标准和流量来计算,HOV车道每小时可以多运送870人,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当然,很多人觉得HOV车道可能对于单身狗并不友好。笔者认为也不尽然,单身车主可以选择与公司同事、朋友进行拼车,这样不仅可以补贴一点用车费用,还能加快出行速度,本人认为这是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