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国产后是碾压别人还是被碾压,不好说!

2019年10月30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一

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由国内生产的Model 3开放预定,起售价为35.58万,并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在一片特斯拉国产后将碾压一众国产电动车的言论中,【汽车维基】认为,特斯拉国产后是碾压别人还是被别人碾压,这都不好说。

特斯拉的优势固然明显,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各有优势。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无疑位于国内第一梯队,相比漂洋过海而来的特斯拉,本土的比亚迪的最大优势就是其优异的性价比,当然,这一点也是中国消费者购车最关注的点。此外,属于新造车势力梯队的威马、小鹏、蔚来等也有着闪光点,超前的科技配置、自动驾驶技术等的功能也足以吸引一大批年轻消费者。

由此,国产特斯拉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较量,产生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据了解,去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协议,确定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产业区。该项目不仅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更使特斯拉成为中国首个外资独资的汽车厂商。

在今年1月正式开工后,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150天就完成了主体结构的建设,不到一年即通过官方验收并即将投产。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称赞:“这是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按照规划,上海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未来,上海工厂还将生产Model Y车型。

特斯拉的“如意算盘”,打的响吗?

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其垂涎已久的“蛋糕”。要知道,早在2015年,中国市场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中国消费市场无疑对马斯克吸引巨大。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展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辆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销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

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2020年实现年产销规模200万辆目标。该目标也意味着,未来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超25%的年均增幅。

从以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分析,现阶段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足够引得特斯拉的重心转移。

当然,除了大趋势的影响外,特斯拉此次国产的重要原因也包括其自身在中国“吃的挺香”。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在华新车销售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

根据特斯拉发布第二季度财报,随着销量的上升,特斯拉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亿美元,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59%。有分析认为,特斯拉未来实现持续盈利最大的倚仗仍是其产品的热销,而中国市场无疑是它的最大增长点之一。

除此之外,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入使用,将扩大特斯拉目前受限制的产能,推动解决Model 3车型的产能不足问题。

据悉,标准续航Model 3车型是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今年6月,该款车型已启动预售,售价为32.8万元。目前最新售价为35.58万元,预计交付日期在2020年1季度开始。马斯克曾透露,“国产后的特斯拉将比进口车售价低三分之一左右”。

同时,据特斯拉内部员工透露,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特斯拉将通过本地化采购来助力新片区内的零部件、供应链、物流以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特斯拉超级工厂逐步释放产能,未来也将全方位布局配套的销售、服务、充电技术、网络的设施,以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体系。

如此看来,特斯拉对于中国这块大蛋糕的垂涎已然许久,并伴随着此次国产化的推进更是有着“如意算盘”。

迎战特斯拉,准备好了吗?

不可否认,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从传统汽车厂商到新创造车企业,“如何迎战特斯拉”成为重要话题之一。

从竞争对手来看,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的头号公敌当属比亚迪、广汽、北汽、长城等传统车企。在新造车的风口尚未吹起来时,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就开始了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漫长转型,抓住电动技术突破的机遇成长起来,在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

从销量可以看出,价格亲民的比亚迪在中国一直广受消费者欢迎。2018年比亚迪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是特斯拉的十倍。

【汽车维基】预测,随着特斯拉国产化,与之处于同一价位区间的比亚迪唐EV或将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凭借错位竞争(更大车型及更高配置),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新能源车企仍有望在25-30万元的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所以说,比亚迪的性价比优势仍是特斯拉短期内难以超越的。

而与稳健转型的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的局势则显得不容乐观。中国的新造车势力代表蔚来,目前尚缺少一款打开市场的拳头产品,且持续处于巨额亏损、融资受阻的困境当中。

八月底,蔚来甚至推出一项颇为激进的“终身免费换电”计划,不惜以透支未来的承诺换取消费者的选择。

奇点汽车近日获得来自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近1亿美元。虽然这笔钱放在造车上不过杯水车薪,但反应国内的新造车势力们仍在挣扎求生,以在特斯拉国产化之前做最后一博。

比亚迪为代表、转型成功的传统车企们,凭借丰富的车型选择、稳定的生产力以及强大的技术团队在中国市场占尽优势,短期内仍是特斯拉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而以蔚来为代表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们,也正努力赶在国产Model 3进入市场之前站稳脚跟,以保证受到尽可能小的冲击。

未来,特斯拉能否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还取决于其与国内新旧造车势力竞争中的表现。

总的来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更高,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有助于锻炼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对于希望在新能源与汽车智能化领域“换道超车”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从技术、产品到服务和品牌与全球企业直面竞争,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