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推广随手拍违章?网友:有钱赚更积极

2019年10月30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昨日,公安部发布了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于多项现行的交通法规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修改后不仅仅将允许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违法信息录入后当日即可向社会提供查询。但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对于群众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影像资料,经查证属实的话,可以作为相关部门处罚的依据。

消息一出,网友们几乎瞬间分成了两派。

赞同派表示,这样的条例全国推行的话,基本就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朝阳群众”出现,到时候基本上每个老百姓都是“警察”。这样的话,驾驶员无论是行车还是停车都会更守规矩,从而减少了交通违法和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发生,大家的出行秩序和安全都更能得到保障。

反对派则认为,这样治理道路交通的方式并不可取。一方面交通违法涉及到执法权的问题,应该交给有执法权的人来做。另一方面,现在图片和视频技术如此发达,难免会有“别有用心”之人利用这些素材“无中生有”,不仅仅给车主带来麻烦,后续有关部门在查证的过程中也会花费大量的精力,有些得不偿失。

其实,我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已经推行了“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以北京为例,举报人需按照系统提示拍摄3张机动车交通违法照片,照片应能清晰反映交通违法车辆号牌号码、交通违法车辆外观及交通违法事实。交管部门接到群众手机上传的举报信息后,会依法进行审核、处理。

而深圳和武汉则对成功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人进行了现金奖励。在武汉,成功举报肇事逃逸、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无证驾驶等行为,将会获得每起300元的奖励;而举报闯红灯、逆行、压实线等行为,则每起奖励20元。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群众可以随意举报,武汉交警对于“随手拍”举报同样做出了一系列的规范措施。

首先,举报人应仔细阅读举报范围说明、举报注意事项,确保举报信息真实有效,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其次,倘若遇到紧急、重大事故,首先应该拨打110和120电话报警;

再者,举报的图片要能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数量为两张以上,而且举报时间与违法行为发生时间相隔不得超过24小时;

最后,驾驶员在行车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照。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国在交通治理方面也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而所有新尝试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能够让我们日常的道路交通环境更优化,更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利益。

当然,所有的新鲜事物都会有好与不好的两面,如何尽量规避新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将积极作用放大,还需要政策制定者多动脑筋,把要求和细则更加细致化、清晰化。

最后,举报和处罚一定不是执法的最终目的,所以包括驾驶员、行人在内的广大道路使用者,都应该更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自己和他人的出行更加安全和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