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1.5T发动机为何三年后才进入国内?区别对待还是另有隐情

2019年10月30日 17:28: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提起大众的1.4T发动机,那几乎是无人不知如人不晓,它覆盖了大众的热销车型,从朗逸到宝来,从速腾再到迈腾、帕萨特甚至是奥迪A4L身上,我们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明星产品就要成为过去式。因为大众新的1.5T发动机就要到来了。

大众的欧洲车型已经开始全面覆盖1.5T Evo发动机了,用来代替老款的EA211 1.4T发动机,主要是因为欧洲的排放法规全面升级。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之前的排放门问题,大众在这个问题被弄得灰头突脸,所以急需一款全新的发动机来挽回形象,大众推出了全新的1.5T Evo发动机来积极响应欧洲各国政府的节能环保政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好事。

但现在的问题是,这款发动机已经推出有三年时间了,却一直没有引进国内市场,

这到底是另有隐情还是被区别对待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款发动机的表现如何?

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是EA211家族的最新成员,它的最大功率为118kW 峰值扭矩为250N·m,从参数上看它和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相差不大,最大功率仅增加了8 kW,

但1.5T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压缩比为12.5:1),并且搭载了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

米勒循环12.5:1压缩比,可以大幅度提升燃烧效率,搭载了这项技术,这款1.5T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37.5%,这个数值已经接近了思域上的那台L15B 1.5T的表现(热效率为38%)。

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顾名思义,这个技术可以调整涡轮截面,它的作用是可以使得涡轮一直保持着高效率运转工况。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可以通过改变导流叶片的角度,使气流入口的横截面积变小,形成更大的“推力”来推动涡轮转动,更好地抑制涡轮迟滞现象;高转速时,随着废气压力不断增大,导流叶片的角度也跟着开到最大,达到理想的增压效果。

大众1.5T Evo发动机还搭载了APS等离子缸壁减摩涂层和电控冷却系统技术。前者的含义是,这个涂层厚度约为100-180微米,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摩擦,提升效率降低机械损耗;后者利用电子节温器反应更快、更精准的特点,能高效提高水泵效率,提高温控效率从而获得更好的热效率以及更低的燃油消耗。

除此之外,大众1.5T Evo发动机燃油喷射压力提升至350bar,而此前的1.4T发动机燃油喷射压力为200bar,提高压力的好处在于能够增强燃油雾化效果从而提升燃效,同时更大限度地限制颗粒物排放。通俗易懂地说,就是提高燃烧效率,减少尾气排放。

从技术角度来看,大众1.5T Evo发动机还是比较拿得出手的。

简单得说,大众这台EA211 Evo发动机的特点就是性能更强,油耗更低。根据外媒此前的报道,大众1.5T Evo发动机的油耗已经降到百公里5L以下,这个表现着实有些惊人。

由此可见,大众1.5T Evo发动机的表现相当出色,是业界顶级的表现。

为什么在国内市场却姗姗来迟呢?

一是成本问题。上文我们和大家说过了,大众1.5T Evo发动机采用了诸多的新技术,这势必会造成增加成本,而对于目前的国内消费市场来说,降价优惠是主流,价格上涨消费者才不会接受。

二是国内现行的排放法规,车企可以通过增大三元催化器增加排气系统的净化效率来达到排放标准,这样一来就没有必要提升发动机水平,大众没有在第一时间引进国内也无可厚非。

三是目前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配合传动效率极高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无论是加速、极速和油耗表现上,都与主流竞品不上相下。更重要的是,1.4T发动机历经多年发展,它的成本控制也非常到位,可以保证利润。

四是大众要想将这台发动机引进国内,肯定需要做本土化适配。毕竟欧洲的使用环境,用车条件以及道路情况和国内有所不同,发动机作为汽车最重要的零件之一,确实有必要针对国内情况做测试。事前做好准备工作总比亡羊补牢要好很多。

还有一点就是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态度比较暧昧,既希望能尽快享受新技术,但又害怕自己成了小白鼠,这种复杂的心态就让主机厂很郁闷,与其先发遭骂,还不如等待时机成熟再引进。

据了解,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已经有了明确规划,这台1.5T Evo发动机将于明年(也就是2020年)年底在上汽大众投产,预计年生产规模达84.5万台。

一汽-大众在成都工厂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1.5T发动机,预计时间要比上汽大众更早,因为按照大众的规划,1.5T发动机将会率先搭载在奥迪经典车型A3以及大众经典车型高尔夫上。

写在最后:

准确得说,消费者更喜欢的是成熟可靠的技术,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有创新、有新技术,那就完美不过了。

就像现在的三缸技术一样,它推出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排放法规,但由于抖动,耐用性不高等原因,被消费者口诛笔伐。

从这个角度来说,大众坚守四缸底线,还是让人感到欣慰的。

您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