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20,是小鹏汽车的“诚意”和“实力”

2019年10月31日 01:5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去年双十二,小鹏汽车经历了造车初期的厉兵秣马后,正式上市小鹏G3

作为一台紧凑级纯电动SUV,小鹏G3在上市之初就明确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我的第一台智能汽车。

7个月之后,小鹏汽车加速推出了G3的2020款车型。

令人惊奇的是,2020款小鹏G3不仅在纯电动车消费者最关注的电池方面进行了大幅升级,同时在价格方面与老款车型相差无几。

此次,功夫汽车就在广州深度体验了一回2020款小鹏G3,看看其到底有何变化。

520,是诚意更是实力

2020款小鹏G3共有400和520两种版本,分别对应不同的续航里程。

电池组容量从旧款的约47千瓦时升级到50.5和66.5千瓦时,NEDC工况下的最大续航里程从350公里左右大幅提升到401公里和520公里。

作为高续航的520版本,采用来自宁德时代的方形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 wh/kg,据说是国内首家实现此能量密度的造车新势力。

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小鹏G3的电池容量提升超过40%、续航增加100多公里的代价,仅仅是车重增加了52公斤。

除了续航上的提升外,得益于小鹏汽车自建的超级充电站,2020款小鹏G3最快可以在30分钟内从30%充至80%,而普及得最广的60kW快充,则20分钟可以增加100公里的续航。

在此次试驾过程中,路线包含了高速、环路以及部分城市拥堵道路,全程近50公里。

尽管由于时间的限制,笔者在此次的试驾体验过程中未能进行完整的续航测试,但从仪表显示的掉电表现来看,2020款小鹏G3在日常城市驾驶的续航里程可以基本稳定在400+公里,相比老款车型确实可以大幅缓解续航焦虑。

自动驾驶的提升,都看得见

既然是定位智能SUV,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当然是不能缺席。

2020款小鹏G3配备了新版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支持全速区间的ACC+LCC功能以及60km/h以上的ALC自动变道辅助,能实现L2.5级自动驾驶。

相比于目前主流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小鹏汽车的XPILOT驾驶辅助系统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经通过OTA的形式新增了55项功能,超过1400项的功能优化升级。

在此次试驾过程中,笔者也稍微体验了一次升级后的XPILOT驾驶辅助系统功能。

首先,这套XPILOT驾驶辅助系统需要在车速大于15km/h时(如前方有车辆,则可以在任意时速下启动),通过多功能方向盘打开ACC 并设置好巡航速度(30-150km/h) 和跟车距离后,进入巡航状态。

其次,2020款小鹏G3将借助前保险杠上的雷达探头,探测前方行驶车辆,当前方车辆距离过近时,系统自动制动以保持安全的车距。

当前方车辆距离足够远时,系统将自动加速至设定的速度,并保持匀速前行状态。

如果前车车速低于30km/h,系统仍然能保持跟车距离,直至处于静止状态。

另外,驾驶员可以通过操纵拨杆实时调节跟车距离的大小,共有5档调节,车辆的最高巡航速度可以通过拨杆设置。

驾驶员踩下油门踏板将接管车辆,ACC功能挂起,松开油门踏板后ACC恢复控制。用户可通过踩制动踏板或者操作拨杆信号随时退出ACC功能。

此外,除了常规的ACC自适应巡航,2020款小鹏G3搭载了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共同作用下实现了城市和高速均可用的LCC车道居中辅助,会在车辆跑偏时自动加入,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

同时,ALC自动变道辅助在自动辅助驾驶启动的状态下,只要拨动转向灯,车辆会自行判断来往车辆和实时路况,实行“自动变道”功能。

从体验上来说,虽然市面上其他品牌也拥有同级别自动驾驶系统,但小鹏的这套XPILOT系统主要有个优势点:充份考虑到驾驶者和乘车人的感受,加减速十分顺畅顺滑,稳定性颇高。

“看不见”的细节提升

其实对于小鹏G3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产品来说,上述两大升级已经足够撑起这次的产品更新。

不过在上市7个月的时间内,小鹏还是快速收集了首批车主的感受反馈,在一些看不见的细节方面做了调整。

举两个简单的小例子,首先2020款小鹏G3针对刹车偏软的问题更换了全新的刹车总成,使得新车从100km/h刹停的距离缩短至37米,同时刹车脚感也更为线性。

其次,2020款小鹏G3的底盘也经过重新的调校优化,底盘更扎实、更有韧性,减小了后排过减速带的冲击感,提升了整体乘坐舒适性。

此外,其转向稳定性及转向手感也做了不同程度的优化,轻柔、标准、运动三种转向力度的调节也可以满足不同驾驶者的使用习惯。

总的来说,相比较上一款车型,2020款的小鹏G3的变化可谓“看得见”又“看不见”。看得到的是续航与智能驾驶领域的快速提升,看不到的则是细节层面的变化。

与此同时,2020款小鹏G3更像是一款进化到“完全体”的小鹏G3

功夫拍案

事实上,在汽车产品功能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车企再想通过某一两项“独门”秘方来赢得市场青睐已不太现实。

踏踏实实地提升用户体验,在每个分毫上进行微创新,才是赢得用户的关键。

作为注重用户体验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正在通过不断更新产品的“创新”来自我完善,就如此次的XPILOT升级、续航提升和细节上的调整。

或许,正是这种不断向上的态度,才让消费者对小鹏汽车产品的未来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