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关于汽车 世界互联网大会都说了什么?丨汽车商报

2019年10月31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13年,马化腾喊出了“互联网+”的概念,按照其“互联网+一切”的进化逻辑,“互联网+”似乎掌握了全行业的发展命脉。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的概念悄无声息地延伸至汽车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行业作为一个与互联网接触点最多,高度集合了互联网先进技术的产业,在历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的身影却凤毛麟角,有媒体表示,这与汽车应有的重要性是不成正比的。

不过,尽管汽车现身的频率不高,但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关汽车的讨论却从未停止。汽车行业和汽车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说了什么?世界互联网大会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启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历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关汽车的言论进行了梳理。

1.2014:互联网大佬隔空“批判”汽车行业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高朋满座,云集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曹国伟等国内互联网“大咖”。但是与此番繁华景象极为不符的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声音极为稀有,来自汽车企业的代表无一出现。

尽管没有车企代表与会,但是引人关注的是,不少互联网大咖在发言都提到了汽车,并针对“互联网+”将对汽车行业做出的改变勾画出一幅宏伟蓝图。可以看到,互联网企业与汽车企业是割裂的,互联网企业“一边倒”地想对汽车产业做出颠覆,这不禁使得身处其中却又“势单力薄”的汽车人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向汽车发出的强势进攻。

2.2015:“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

在“汽车行业不能缺席互联网大会”的一番呐喊下,2015年召开的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终于出现了汽车产业的声音,吉利汽车李书福作为汽车界唯一受邀的嘉宾与会并作主旨演讲。

针对究竟是“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李书福直言:“互联网颠覆不了汽车,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在李书福看来,汽车的变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演变过程,而不是断崖式的演变,互联网不能在一夜之间颠覆汽车行业的发展,但是未来汽车行业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做出互联网化的改变。

对于互联网汽车的发展前景,李书福表示:“汽车工业到今天进入了一个智能互联的时代,汽车一定会成为一个移动的终端。”李书福还带来了全球第一辆真正的互联网汽车沃尔沃XC90,讲述了吉利在智能互联、无人驾驶等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功。

3.2016:“汽车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并不对立”

在2016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时隔一年,李书福仍然作为汽车界的唯一代表第二次与会。李书福的二次到来,除了带着全新开发的互联网汽车沃尔沃S90,还带着他对互联网企业与汽车企业关系的全新思考。

李书福表示:“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公司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不能把汽车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对立起来,互联网领域有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也有新型互联网企业,汽车公司也一样,现在很多汽车公司已经变得比互联网公司更加互联网化,所以这两类公司是不矛盾的。”

在不矛盾的同时,李书福还认为汽车企业在互联网汽车制造上比互联网企业更有优势。“互联网在汽车领域的运用是非常广泛的,但互联网公司不懂汽车公司,而汽车公司比一般公司有更坚实的、可行的发展规划。”在李书福看来,从传统汽车到互联网汽车的过渡不是简单跨越发展,必须按规律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智能汽车必须是建立在传统汽车基础之上,否则的话就是无米之炊。

4.2017:“要实现更高效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车企的身影并未出现,但是有关互联网汽车的讨论却没有“缺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上大谈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互联网企业代表分享了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李彦宏在大会期间表示,“现在无人车的发展特别好,量产计划比我想象的要快。我们和金龙合作推出的量产车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目前阿波罗计划已经有70多家合作伙伴。按照百度的规划,明年7月大家就可以看到百度的无人车了。”在李彦宏看来,实现更加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改善未来交通状况,是百度推动自动驾驶行业进步的深层愿望。

作为第4次受邀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对于互联网企业所取得的新汽车成果有着深刻的理解,“这次互联网大会上,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在优化用户体验、开发和运用大数据方面拥有超前的理念,很强的技术实力。他们有方法,有手段,有结果,这些是汽车行业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的。”

5.2018:“‘融合发展观’是解决当下汽车产业发展困惑之道”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红旗品牌作为本届大会的钻石合作伙伴强势亮相,在互联网大会中发出互联网汽车的最强音。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近年来一直积极拥抱互联网,与众多互联网巨头如腾讯、百度、华为等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汽车产品和服务。”在徐留平看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这样的“融合发展观”是解决当下汽车产业发展困惑之道。

在徐留平看来,汽车产业4.0时代,创新化、专业化、平台化、联盟化、生态化将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红旗品牌也用踏实的行动践行这个承诺。除了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成为互联网大会嘉宾官方指定用车品牌,还赞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深度参与TIAA大会、物联网博览会、AVEC 2018大会、百度大会等重点专业领域峰会,体现出其对创新精神的传承与突破。

6.2019:5家车企联袂到场,汽车声音再创新高

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到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车企的身影比之前更为密集。 以荣威宝马以及哪吒汽车为代表的整车制造厂商也带来了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情感科技等在内的多项创新智能技术。 奇瑞的Exceed也出现在“互联网之光”展台。 作为中国品牌“互联网汽车”的定义者,上汽荣威首秀世界互联网大会。

可以看到,互联网大会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与会者的到来,互联网大会上的汽车声音越来越强。而乌镇也因连续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来做活动。但是正如吴迎秋所言,互联网行业讲的是快速更新迭代,它的基本特征是开放融合,汽车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必须开放融合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在这方面,车企或许还有一段需要走的路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