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销冠不再 20年来员工最发愁的一次

2019年10月31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南北两个大众上汽大众一直仗着自己地大物博,依靠着江浙沪以及南方的独有天气,好像这几年不太把一汽大众放在眼中,“憋屈”的一汽大众也的确没啥大办法,毕竟起家在北方,半年冬天的确很难过。但是中国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古话,现在还真是用在了这两个大众上。每一年兵家必争的“金九银十”,在今年看来却好像有点失败,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9月中国汽车销量为227.1万辆,同比下降5.2%,这已经是连续下降的第15个月。

虽然普遍看起来不太好,但是两个大众还是依然坐稳了其龙头位置,只是,今年的数据非常有看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来了个位置交换,而且这并非是9月份才有的消息,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一汽大众连续反超,更是在今年4月以15万辆的月销成绩,超过上汽大众14.3万辆。上汽大众销量下滑之后,员工更是苦不堪言,有人表示,现在不仅双薪没有了,还要抓阄去开网约车呢。

上汽大众不仅失去月销量冠军

根据乘联会的最近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在9月份完成175383台销量,同比下滑1.9%;1至9月销量达到1371482台,同比下滑6.7%。这意味着,上汽大众不仅再度错失乘用车月度销量冠军,南北大众在今年前9个月也已积累下超过7万台的销量差距。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探岳已经超过途观,荣登合资品牌SUV榜单冠军。

作为国内乘用车企业的领头羊,上汽大众在国内销量排行榜中的位置一直非常稳固,从2015年开始,连续4年都是销冠,2017年更是实现了国内首个年销售突破200万台的乘用车企业,但是在2018年开始销量下滑之后,寒冬延续到2019年时,上汽大众的光环,已经褪去。

双薪没有还要抓阄开网约车

上汽大众连续下滑的销量背后,上汽大众员工的日子好像更为难过,原本是双薪的待遇,现在工厂一个月开工两个星期,剩下的两个星期休息,薪水按照工作日计算,也就是一个月只开半个月的薪水。这还不算最惨,更有员工透露,上汽大众处于对员工分流考虑,安排一部分人到上汽集团旗下的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工作,承担网约车司机的角色,而这种分配竟然是通过“抓阄”来决定!

不过上汽大众官方回应,享道出行是上汽集团的网约车平台,他们只是对下属企业员工招募志愿者,这种招募完全是自愿,并且一旦成为网约车司机还要考取相关从业证并且进行相关培训与考核。而关于员工反映的时常放假且工资已经减半的消息,上汽大众没有给出官方说法。

一汽大众重回巅峰靠核心实力

为什么这一次的碾压如此惨烈并且成功,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那可是功不可没,新奥迪A6L上市之后就引发一片情怀购买潮,大众旗下的新车也在品牌效应加持下利好消息频出,第三品牌——捷达也“攻城略地”一样开启新的增长方式。

反观上汽大众,好像就没有这么乐观,当然TA在整体的车型布局上也没有空白点,只是在SUV市场中的途铠、途岳、途昂X的表现其实比较一般,斯柯达品牌9月份以17.2%同比下滑,拖了上汽“爸爸”的大腿。从现阶段来看,上汽大众的确是遭遇了增长瓶颈,无论是MEB平台的导入还是上汽奥迪项目的展望,在未来两年来看,都是杯水车薪。

鬼扯:上汽集团目前正在面临20年来最大的市场压力,内部员工也是人心惶惶,在上汽大众看来起伏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其实员工早已认为这是将资金和经历过多转向线上的互联网副业,导致制造主业的匠心精神缺失,最终自食恶果。看来这种在各行各业都普遍的毛病,上汽大众也没能幸免于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