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三季度利润骤降9成 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杀伤力大

2019年10月31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0月29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披露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1月到9月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为1.19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元锐减了88.6%。

从2019年一季度的632%,到今年上半年的203.6%,再到前三季度的3.09%,比亚迪(002594.SZ)净利润的增速明显放缓。不过,在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的上市车企中,比亚迪是为数不多的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的企业,这与其上半年赶在新能源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前透支下半年的销量有一定关系,而这样也令其下半年压力明显加大。

对于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比亚迪预测全年净利润为15.84亿~17.74亿元,同比下滑43.03%到36.19%,这意味第四季净利润的增长更是微乎其微。不过,比亚迪方面亦表示将通过多重措施拉动业绩。据了解,比亚迪第四季度推出多款车型,包括王朝系列的全新秦和e系列的e3等;而比亚迪的核心零部件开放战略持续深化,在电池领域持续推进与丰田长安等公司的合作,将为比亚迪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

三季度净利润缩水近九成

目前,国内车市延续下行态势,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这对国内车企而言构成不小的压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仍位于警戒线之上。

10月29日晚间,比亚迪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3.09%。不过,前三季度的营收净利双增长主要得益于上半年的业绩基础,比亚迪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并不乐观。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316.38亿,同比下滑9.17%;实现净利润1.2亿,较上年同期下滑88.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亿。

虽然比亚迪是为数不多的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的企业,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或许是看出了其在三季度的疲软表现,10月30日,比亚迪股价开盘快速下挫,一度大跌超7%。截至发稿,比亚迪股价报收43.96元/股,跌幅为6.77%,总市值为1199.29亿元。最近3个月,比亚迪股价已经从高点的57.95元/股,下跌了23%。

新能源车销量下滑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的上市车企中,比亚迪能在前几度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这与其上半年赶在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前透支下半年的销量有一定关系,而这样也令其下半年压力明显加大。多家券商也表示,比亚迪第三季度的净利暴跌是受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大幅退坡影响。财通证券分析师彭勇表示,比亚迪第三季度业绩表现较弱,主要是新能源补贴进入新周期,退坡幅度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不及预期。

比亚迪在财报中表示,预计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较去年同期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传统燃油汽车业务方面,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但随着宋pro等新车型销量的稳步提升,预计四季度燃油汽车业务将有所恢复。

数据显示,今年9月比亚迪销量为4.07万辆,同比下滑1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37万辆,同比下滑50.97%;燃油汽车销量2.7万辆,同比增长35.17%。今年前9个月,比亚迪累计销量约33.58万辆,同比下滑4.4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9.26万辆,同比增长34.31%;燃油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4.32万辆,同比下滑31.2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前三季累计销量保持增长,但主要是由上半年的销量拉动,其1~6月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4.6万辆,同比增长94.5%。自2019年补贴新政过渡期于6月结束之后,比亚迪自7月起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其中9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1.37万辆,同比下降50.97%,跌幅再次扩大。

浙商证券分析师黄细里表示,宏观经济低迷背景下,车市整体需求疲软,加上补贴大幅下滑,新能源乘用车需求不及预期。虽然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影响宋Pro等新车带动下传统燃油车有望恢复、手机部件及光伏业务受需求改善有望恢复,但受新能源车销量下滑影响过大,比亚迪第四季度仍承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