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品牌熄火了,估值曾高达80亿,如今却以1.38亿贱卖!

2019年10月31日 11:34:01
分享到:

近日,许久没有消息的知豆露面了,不曾想却是一则坏消息: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被拍卖,拍卖价1.38亿元!此次拍卖资产涉及土地、生产线、厂房等,甚至包括它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曾经估值高达12亿美元(约80亿元)!

知豆汽车成立于2006年,经过五年左右的时候才研发出首款新车,苦于没有造车资质,只能选择出口欧洲。2014年国内新能源市场逐渐兴起,低速电动车迎来了拐点,知豆先后牵手众泰吉利,开启了代工生产之路。直到2017年底,知豆才拿到汽车生产资质,且在同年拿到B轮融资后,知豆估值一度超过12亿美元!

到2017年11月中旬,知豆在售车型包括知豆D1、知豆D2、知豆D2S以及知豆D3。尤其是畅销的D2,4-6万的价格,玲珑小巧的身材使得它们被不少消费者喜欢。

而且,知豆很有前瞻意识,早早就在“分时租赁”的道路上走了起来,不仅在国内通过多种方式与多家相关出行公司合作,在国外也一直走的就是“分时租赁”战略,参与合作意大利SHARE'N go项目等。

是什么断了知豆的生路?

●新能源补贴缩水

2018年6月,国家推出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提高了续航里程门槛,销量主力知豆D2以往能获得3.6万元的国补,在新的补贴政策下,每辆车的补贴降至1.65万元。几万元的补贴差额对于知豆来说非常重要,减少后直接削弱了其竞争优势。

即使在2018年5月和6月,知豆迎来了一波销量高峰,却是更让人忧伤,这是黑暗来临前的狂欢,而并非是对黎明曙光的迎接。该时期恰处2018年新能源补贴过渡期,多家车企在这段时间出现抢装潮。而且随着时间线拉长,微型电动车的补贴会逐渐消失,届时知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另外,除了续航问题,还有一条规定从2017年开始就扼住了知豆的命脉: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要超过3万公里才能领取国家补贴。2018年,这一要求被改为2万公里。不论是3万公里还是2万公里,对于知豆来说,都是致命的,因为它的销量中营运车辆占比太大了。

 ●营运车辆占比太大

前面我们说了,知豆挺有前瞻意式的,早早就在共享出行领域谋出路。据第三方机构达示数据的监测显示,2016年、2018年知豆汽车的上牌销量中,以公司名义购买、用于租赁的牌照分别占比为53.19%和45.88%。这已经是不小的占比。另有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知豆销售的车型中,申报私人购买车辆补贴的共有8045辆,仅占当年企业总销量的19%,但知豆官方表示,2017年还有部分对私车辆在吉利目录下,公私比例基本可以实现50:50。

大家都知道,一直到现在共享车辆的使用率都不高,一辆一年能跑到1万公里就算是高的了,2万公里确实很难达到。补贴拿不到,就需要知豆自己掏腰包投入巨资。

举个例子,2016年知豆销量约2.4万辆,其中53.19%即1.27万辆为运营车辆,以一辆车可获得4.5万国补+4.5万地补来算,2016年知豆需要垫付11.4亿。这样的前期投入太大,而收益战线又太长,且收益缩水严重,直接压垮了知豆的资金链。

 ●产品力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

不论是哪个品牌的电动车,用户的需求无非就是高续航+低价格。以往知豆D2 4-6万的价格绝对算是低价格,即使补贴变少了,价格竞争力也还在,可惜续航仅180km,满足不了用户的出行需求。

知豆也认识到了这一点,2017年11月推出知豆D3,最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10km。依2018年新能源补贴计算,知豆D3续航310km的补贴是4.95万元/辆。新补贴比2017年会多近1万元,本应是好事儿,但扣除补贴后,知豆D3的市场售价近10万,这个价格可就不得人爱了。最终,知豆D3并没掀起什么水花,只能凉凉。

看看现在的新能源市场,低续航的微型电动车销量都很不理想,随着家用紧凑电动轿车以及SUV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微型电动车只能缩小到尘埃里了。这个问题,知豆同样意识到了,据说知豆D5——一款五座纯电动小型SUV曾现身工信部目录,长宽高分别为3778mm/1663mm/1519mm,轴距为2353mm,最高车速可达110km/h,最大续航里程可达255km。这个数据,嗯,同样没有什么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