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来日方长?

2019年10月31日 15:10: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天,《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一文刷爆朋友圈。

而在这篇文章火爆刷屏之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随即在微博上转发此文,力挺李斌,发言“坚定地走下去,就会看到曙光”。

犹记得,李斌与何小鹏同时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还是去年两人就新车交付数量进行打赌“互怼”,当时吸引了不少吃瓜群众围观。

这一次,在李斌被“黑”的时刻,作为竞争对手的何小鹏却选择力挺李斌。

或许,在如今进入“小冰期”的纯电动汽车行业,只有何小鹏能感同身受,并深知李斌和蔚来到底有多难。

李斌很难,但蔚来仍有未来

“蔚来还需要时间去成长。”李斌总是这样说。

他经常用“一个4岁的孩子”来比喻蔚来,然后做出结论,“它还不能去养家”。

这个比喻或许并不恰当,但蔚来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并非毫无建树——比如用户运营模式、产品设计理念,都为曾经铁板一块的传统汽车业带来了不小的刺激。

而对于蔚来本身而言,如若不单单谈论产品层面,从企业层面和未来的规划来看,还是拥有实力和潜力的。

首先是研发成果,零部件产品或技术服务专利等。

蔚来资本投了30多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公司,有几家已经上市。另外,蔚来有自己的三电研发公司蔚蓝动力,主要从事高性能电机电控的研发。

目前,蔚来汽车的全球专利数在新势力企业中遥遥领先,而这些专利大多集中在电机和电驱动、换电等核心技术领域。

据了解,蔚来目前已经申请了超过4200项专利,仅换电站就拥有专利超过500个,也建立了高端的电动汽车品牌,在全国覆盖了270多个城市的服务网络。

或许,由于蔚来太会“烧钱”,以至于让人忽视了其在技术领域不菲的投入。

除了专利技术,核心零部件业务,蔚来还拥有一套“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相对高端的品牌基调,这些在行业内和资本市场都是极富价值的资产。

在2016年发布ES8的时候,意气风发的李斌曾谈到,蔚来最大的优势在于资金,商业模式和人才团队。

如今,资金或许可能不再是优势,但商业模式和人才这两个方面,仍然为蔚来的品牌资产提供一定的身价。

在商业模式上,蔚来主要是客户体验+售后增值。而从粉丝黏性和消费者满意度来看,虽然蔚来付出巨大的成本,但的确收获了一批忠诚度很高的用户。

汽车行业门槛很高,“后来者”想要突破极其困难,如果产品口碑给力点,大环境正常些,蔚来的路也许可以走下去,从而走出“良性循环”,实现一个大生命周期中的降本增效。

作为一个中国出身的品牌,能够在第一台车就把价位定在40万,并初步形成了圈层效应,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至于品牌,现阶段蔚来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冠上“中国特斯拉”这样的标签。

虽然蔚来在某些方面跟特斯仍有差距,但它一有风吹草动就上头条的“热搜”体质,在国内也算是独一无二了。

前不久,蔚来宣布首任车主众生免费换电时,其中便包括其中延伸出的换电、送电等服务向其他品牌开放的潜在可能性。

这一举动背后,说明蔚来的“烧钱动作”,仍然是有逻辑和布局的。

或许是战线拉的太大,有时候看不到成本收回,市场就没有耐心和信心了,尤其在当下急躁的环境。

写在最后

4年来,依靠资本的“催化剂”,蔚来迅速成长为一个规模达万人的公司。而在这一过程中,其难免会野蛮生长。

如今资本寒冬、行业下行,蔚来所面临的“痛”是行业回归理性的过程,也是必然面临的关卡。

而迈过这些关卡之后,蔚来或许才能找到那个所谓的“来日方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