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用 or 噱头?蔚来 ES8 自动泊车地库实地测试

2019年10月31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自蔚来这个品牌诞生以来,他们的 ADAS 功能曾经给我的是一种“期货”的印象,发布会上高调官宣,车型上的硬件也早早到位,但功能的实际开放却没有同期落地,而在这一切在今年 6 月份的一次 OTA 空中升级之后便发生了变化,凭借着 NIO Pilot 以及 NIO OS 2.0 的正式到来,蔚来进入了量产车型 ADAS 功能的领先阵营。

“自动泊车”是近年来汽车行业里比较热门的一个概念,除了一些传统的高端品牌目前也已经能在不少中国品牌的车型配置里看到了,自动泊车也是我们新出行自动辅助驾驶测试中一个重要的板块,其实际场景的应用代表着主机厂在这一领域的实际成绩。

测试车辆:蔚来 ES8 创始版

ES8 在传感器方面配备 1 个前向三目摄像头、4 个环视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1 个驾驶状态监测摄像头。

测试地点:万科云城地下车库

如何使用蔚来 ES8 自动泊车?

在其他品牌车型上我们或多或少都见过以及使用过自动泊车功能,大多数车型都将自动泊车按键独立设置在换挡区域或者多功能方向盘上,开启该功能时需要手动启动,随后车辆才会开始辨寻车位。

而蔚来车型上的这一套自动泊车功能并不需要手动开启,因此您在车内是找不到“自动泊车”按键的,您停车前只需正常驾驶,保持速度在 15km/h 以下,以 ES8 为例,它就已经在自动寻找车位了。成功辨识车位后,它的仪表盘上便会显示下图的图标,随后点击大屏就可开始自动泊车功能。

仪表盘上显示“方块 P”+箭头标识即表明已自动辨识到车位,可以开启自动泊车功能

在大屏上点击“自动泊车”按键便可

但需要补充一点的是,由于蔚来的自动泊车使用雷达的识别方案,而非视觉+雷达,因此在辨识车位时,是不能够通过识别车位线来完成的,也就是说不同于人类肉眼,因此会出现您发现这是一个空车位,但由于车位旁没有其他车辆(金属物体)而出现无法识别车位(或者识别错误)的情况发生。这也是单单基于雷达来做自动泊车的“通病”所在。

而实测过程中,蔚来 ES8 的表现也是非常有趣的,表现几何?接下来用事实说话~

全自动泊车

蔚来提供两种自动泊车模式,一种是全自动,一种是半自动,从产品层面来看是考虑的比较全面的,用户可以在大屏幕上进行选择。

通过大屏幕可以选择自动泊车模式

车位两边都停有车辆时,ES8 可以接近 100% 的成功率找到车位并顺利倒车入库

当隔壁车辆停车不规范,依托于雷达感知的 ES8 自动泊车时也会顺势倾斜入库

ES8 可以识别一边是混凝土立柱、一边是车辆的空车位,并且居中(保持左右间距一致)是最高优先级

当空车位三连排的时候,ES8 基本上就会错误识别成侧方位,然后就如此“霸道”了...

半自动泊车

不同于“简单粗暴”的全自动泊车,半自动泊车顾名思义就是需要人工进行一部分操作,即驾驶员要进行换挡以及松/踩刹车的动作,车辆自己只负责方向盘的转动。当然了,中控大屏会提示接下来的布置,您只需要“按部就班”照着做就行了。

​需要注意的几点

1、泊车前车速需保持在 15km/h 以下,车辆会自动识别车位,无需人工按键触发;

2、全自动泊车模式下,驾驶员虽然不需要进行任何人工操作,但需要根据中控大屏的提示“全程关注车辆周边环境”规范使用,右脚务必保持在刹车踏板上,因为实测过程中,由于环境的复杂多样性,我们发现车辆在少数情况下会存在感知偏差导致自动刹车不及时进而碰撞的可能性,所以当车辆减速不及时的情况下务必人工刹停;

人工刹停后可以点击屏幕恢复全自动泊车状态

3、半自动泊车模式下,驾驶员只是不需要管理方向盘,其他换挡、松/踩刹车的动作都需亲自完成,并且同时需要全程关注车辆周边环境。

实用 or 噱头?

自动泊车这一功能,在某些场景中的确拥有很强的实用性。对于这项功能,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做了个简单的调研,得到的回复是“老司机们”平时较少甚至从不使用自动泊车,还是更相信自己的泊车手艺。究其原因,一方面自动泊车的操作相对来说比较繁琐,整个泊车过程比自己动手更加耗时;二是出于安全考虑,万一停车的地方比较拥挤或者杂乱,那么自动泊车就有点难应对,他们认为最终还是手动泊车靠谱。

但对于新手、尤其是方向感不好的司机朋友们,蔚来的全自动以及半自动泊车都可以很好地帮助到您,相信按规范操作以及多练习几次,熟悉这套系统之后是可以很好地解放双手的。因此这项功能并非鸡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