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拨开迷雾见真章,解读长安汽车三季度报,或已摆脱合资依赖症?

2019年10月31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新生不是归零,而是迭代后的高飞。

受排放升级以及经济大环境等多方面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车市持续低迷,累计销售汽车1837.1万辆,同比下降10.3%。正是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诸多车企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市场考验,也更加考验企业发展的韧性,行业的洗牌只会让优秀企业更加脱颖而出。

近日,各上市车企陆续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不难发现,受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仅有部分车企“微增”,大部分车企呈现亏损状态,进一步折射出当前车企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也出现了欠薪潮、裁员潮,甚至有部分车企“卖房保壳”。

当然,长安汽车未能例外。

10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长安汽车的亏损4.21亿元,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亏损26.6亿元。

单从数据上看,长安汽车在2019年前三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表现不尽人意。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下半年车市降幅的同比收窄,长安汽车在结构调整方面也有所见效,第三季度亏损4.21亿元,和去年第三季度亏损4.47亿元以及今年上半年亏损22.4亿元相比,已经大幅收窄。

这意味着,虽然身处车市寒冬,长安汽车正在大幅减亏,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失血”情况得到了较好的扼制,没有继续向下滑落。

得益于经营性减亏、零部件降本效果滞后体现和政府补贴增加,长安汽车在二季度环比大幅减亏。仔细分析,上半年政府补贴就达到了6.2亿元,三季度报中长安汽车公布的政府补贴金额为7.6亿元,也就是说三季度长安汽车收到的政府补贴为1.4亿元左右。而且,长安汽车合资板块三季度虽有改善但并不特别明显。

那么,长安汽车是如何实现大幅减亏的呢?

首先是三季度销量“回暖”势头初显。

今年1-9月,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同比下滑23.6%,虽然“阵痛”仍在继续,但三季度出现了“回暖”的趋势。值得肯定的是,三季度长安汽车自主板块一直在环比增长,市占率也从7月份的3.3%上升到了3.8%。

其次是长安自主板块持续改善,发展势头表现强劲。

三季度,长安汽车旗下蓝鲸版CS35PLUS、逸动的推出以及CS75PLUS的上市获得了大量消费者认可,长安自主乘用车正处于销量上升阶段。其中,CS75PLUS、CS35PLUS月销量双双过万,特别是“明日座驾”CS75PLUS已经成为10-15万元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车型,上市首月销量突破2万辆,订单量超过3万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可以看出,长安自主板块经营持续改善,使得效益大为改观。

在三季度报中也可以看出端倪,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其合营企业亏损大于长安汽车整体亏损,意味着长安自主板块已经恢复盈利,由过去多年,以合资向自主输血,到现在自主板块已经具有较强的自身造血机能。

企业利润下滑或经营出现亏损时,多数车企总是习惯性地把问题归罪于外部因素。其实,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是否具有足够的韧劲。日系车企向来以经营稳健著称,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盈利能力反而突出,也是在各种不利的经济环境中修炼而来的,练就了极强的韧劲。

在中美贸易战中,华为总是一个被大家提及的热词,而在企业经营看似顺风顺水的情况下,任正非却发出了《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的呐喊。众所周知,长安和华为近年来不断深化合作,包括今年落成的“长安—华为联合创新中心”,军工背景让两家企业在基因上能够惺惺相惜,而其背后是两家车企都具有极强的忧患意识,尤其是在埋头深耕基础研发领域有强烈的共识。

中国车市经过10余年的狂奔后,迎来“寒冬”,但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必经的一次洗礼。

此前,长安汽车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而且绝对值颇高,但严重依赖于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所贡献的利润一度用来填补自主以及其他业务板块的亏损。过去,长安汽车先后学习铃木福特马自达,实现了微车和乘用车领域的突破,也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但近年来合资公司的大起大落,也在此告诫长安汽车,核心竞争力不是靠合资得来的,要将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

在车市寒冬来临之际,长安汽车于2018年正式开启第三次创业,以创新为驱动,将“效率”打造成为组织核心竞争力,实现产品创新、品牌升级、企业转型。

2018年,长安汽车整体盈利6.8亿元,但长安福特亏损了8.0亿元,这个曾经的“利润奶牛”,成了长安汽车的“拖油瓶”,这也促使长安下决心要借此机会加快摆脱“合资依赖症”。

长安汽车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应对,理性对待市场,不盲目压库,依托全球研发体系,重点强化自主品牌自身造血能力,驱动产品结构优化,车型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引领自主销量回暖及单车利润上扬。

在轿车市场,长安逸动家族,基本保持稳定发挥,连续数月批售过万;而在CS75PLUS的引领下,长安SUV和轿车双线并举,“两条腿走路”更加稳健。

而且,CS75PLUS、CS35PLUS月销量双双过万,再加上即将上市的CS55PLUS,长安“PLUS”系列将引领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进一步回暖,将进一步拉高自主单车利润、拉升产品力溢价向上。

欧尚品牌也不甘示弱,9月销量11855辆,批售端销量环比提升超50%,科赛GT及欧尚X7的上市和亮相,后续将有效刺激欧尚品牌销量增长。

在轻型车板块,9月整体批售达27454 辆,环比增长22.4%,同比增长21.5%,销量上升势头锐不可挡。随着凯程F70 的上市,高品质的工艺、领先行业的研发优势必将在轻型车领域树立全新标杆。

在车市寒冬之际,长安自主品牌依然拥有迎难而上的强大实力,这恰好是长安汽车“进攻”之时。综合来看,产品周期叠加行业复苏,长安自主板块在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速将有望大幅提升,长安汽车上市公司扭亏为盈将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合资业务板块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福特中国于今年初宣布了最新在华业务发展规划“福特中国2.0”,以“新产品计划”为核心,并积极调整组织架构,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虽然经历较大波折,但汽车产业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坚持到底,谁也不能确保笑到最后。

2019年长安福特签署了“5+2”振兴计划,全新福克斯Active、新锐界ST/ST-Line和全新金牛座等新产品的推出,已经取得一定成效。9月26日,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又签署《关于加速推进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和相关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推动长安福特建立快速响应中国市场的管理机制,优化产能布局,提升产品竞争力,目标是确保长安福特“收益率高于中国合资汽车企业平均水平”。

可以说,在合资双方的共同努力以及新品驱动下,长安福特已进入新一轮新产品周期,有望尽快“收复失地”。9月长安福特批售20905辆,环比涨幅达41.6%,提振显著。而随着国产林肯新车的上市,长安福特高端化将进一步提速,带动品牌和盈利持续向上。

长安马自达,目前来看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发挥,三季度销量为3.5万辆,环比增长25%。马自达的产品力持续走强,而且能够吸引越来越多年轻粉丝群体的加入,9月底,次世代 MAZDA3 昂克赛拉上市,有效助力长安马自达销量表现,批售端环比上升 30.3%,零售端环比上升 9.0%,并有望促进后续长安马自达销量。

写在最后:

当下,车市寒冬仍在继续,“零增长、负增长”成为新常态,时刻考验着车企的持续经营能力。而长安汽车提前布局,精准发力,大力促进自主板块造血机能的培育,如今已见成效。自主板块率先发力,加上合资板块改善明显,长安汽车上市公司扭亏为盈应当指日可待。

长安旗下自主和合资板块均迎来强产品周期,销量将进一步上行,带动整个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三季度的回暖,对于企业是一个良好的预兆。对长安汽车来说,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随着第三次创业的不断深入,我们将看到一个崭新的长安汽车,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