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未来的经典,大众全新纯电动车型ID.3中国首发

2019年11月01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对游戏感兴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一个名为暴雪的游戏公司吧,在业界绝对是鼎鼎大名,一句“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绝非浪得虚名。但如果你了解它,便会知道如此规模的游戏公司其实主要依靠魔兽、星际以及暗黑三大IP来卖座。很多汽车品牌其实也一样,车系庞大但王牌产品其实就那么几款,即便是像大众这样全球数一数二的车企也是如此。

早期的大众,凭借经典的甲壳虫让自己家喻户晓。而在甲壳虫逐渐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又一款更为畅销的全球车型高尔夫接过了大众品牌的大旗,继续高歌猛进。如今,高尔夫即将正式迎来自己的第八代车型,并依然处于当打之年。

ID.3则是大众汽车第三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车型,也是大众在电气化新时代的排头兵,金字招牌。换句话说,如果未来有一天高尔夫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ID.3将正式代替他续写大众品牌的新篇章。

既传承,又创新

巧合的是,就在ID.3迎来自己中国首秀的前两天,一汽·大众宣布基于MQB平台的现款高尔夫7打造而来的纯电版高尔夫正式上市。或许,这又不是巧合。

纯电版高尔夫的推出其实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意思,大众急于在年内的中国市场推出高尔夫·纯电,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给即将到来的ID.3做铺垫。虽然在当下看来,这辆纯电高尔夫的各项数据根本不值一提,而大众自己又何尝不知,所以本身也并没打算让他搞出什么名堂。他的意义只是想告诉人们,纯电动汽车我们在做,真正的革命性产品在后面。

全新的系列,全新的车型,全新的平台,一切从零开始。ID.3诞生于大众专门为纯电动车打造的MEB平台,而大众也表示未来在该架构下将会生产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型,这样模块化的应用不仅可以节约大量成本,也可以帮助大众在相对很短的时间内实现规模效益。

另外一个好处是,由于MEB平台是完全依照纯电动车的需求研发,摆脱了从燃油车平台上改造而来的各种“水土不服”,让纯电车的优点放大。所以我们会发现,虽然ID.3看起来和高尔夫的体型差不多,也同样属于紧凑型两厢掀背车,但在去掉了传统内燃机、变速箱和一些相对更复杂的机械结构后,让车内可以利用的空间更多了。

外型上ID.3圆润的车身造型搭配上略显犀利的前大灯,让他看起来非常Q萌,或者可以说有些萌凶萌凶的。这样的造型设计一方面让其具有一定的未来感,另一方面也相对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出于纯电动车的身份,前脸毫无悬念的采用了封闭式进气格栅的设计,中间仅有一条横贯LOGO并连接左右大灯的镀铬装饰条,简洁且整体性很强。当然,即便是这样,大众家族的风格依旧浓郁,在创新中保证了传承。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看出来了,前脸的VW车标已经正式更新为大众家族最新的品牌LOGO。扁平化的设计仿佛把人又拉回了上个世纪,这也是象征着大众汽车全面开启电气化时代的新起点。

单看车灯,绝对可以给人一种犀利的感觉,环绕一圈的LED日行灯给这台萌萌的小车增加了不少狠劲儿。大灯内部类似蜂窝状的点缀在全车的很多地方也都能找到,比如前包围和C柱,用来提升精致感和未来感。

说实话前包围上的蜂窝状点缀看起来有点像淅淅沥沥的小胡渣,下方是一条贯穿前包围的银色装饰条,一定程度上起到拉伸车头视觉宽度的效果。

侧面类似小星星造型的轮毂十分别致,视觉效果和整体车身也很搭,而且还有降低风阻的效果。A柱三角窗的面积被放大,或者也可以说是采用了双A柱的设计,这样的造型在前几天刚亮相的全新一代飞度上也有见过,看来这次德国人和日本人想到一块去了。好处自然是提升车内视野,缩小盲区范围,同时这样的造型也有些类似MPV。尺寸上长宽高分别是4261/1809/1552mm,轴距为2765mm,得益于MEB纯电动平台在结构上的优势,ID.3在车长仅比高尔夫多2mm的情况下,轴距却足足长了128mm。

车尾的设计应该是最特别的,亮黑色尾门和后车窗在视觉上融合在一起,营造出了一种双色车身的感觉。整体造型上来看,ID.3的尾部有些神似高尔夫,但前者的尾灯明显更加扁平化,内部也更精致。

极简内饰风

进到车内,完全是一副全新的面貌,除了这个方向盘还能让我们找到一些“老大众”的味道,其他地方都是新的。和目前许多电动车类似的是,ID.3的内饰同样以简洁为主,而不同的,他并没有使用当下很流行的超大中控屏幕,相反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的尺寸也都不算很大。

车里最有意思的,应该当属ID.3的电子档把了。它位于仪表盘右侧,并和仪表盘连成一体,通过转动把手可实现档位的切换,未来感很强。

中控部分配备了一块10英寸触摸屏,几乎集成了绝大部分对车辆的控制,不过具体的功能会根据车辆高低配置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屏幕下方设置了空调按键、音量按键、菜单键等常用按键,也是整车为数不多的几个按键。

除此之外,ID.3的内饰就没有什么了,也许这就是大众在未来所追求的极简风格吧。不过这样的缺点是,有些地方可能简单的有些简陋,比如前排中间的那个“瘦弱”的中央扶手。

因为轴距很可观,所以让后排纵向空间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同时坐垫长度也很友好,能提供舒适的腿部承托。不过他毕竟还是一台紧凑型的小车,如果同时在后排乘坐3名成年人的话,还是会相对比较拥挤。

三种电池容量可选

动力方面,ID.3在后桥搭载了一个永磁同步电机,目前已知的高配车型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10牛·米,极速为160km/h。

新车将会提供45kWh、58kWh、77kWh共3个版本的电池容量可供选择,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分别是330公里、420公里和550公里,在使用大众的ID.Charger Wallbox壁挂充电盒时,30分钟可充入行驶290km所需的电量。通过大众官方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MEB纯电动平台将电池组进行了高压扁平以及轻量化设计,并在内部集成了液冷系统,为的是进一步减小对车内空间的侵占和减轻整车重量。

而文章最后,在迎接大众新纪元的同时,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大众品牌LOGO的演变吧。

写在最后

ID.3作为大众品牌电气化时代的真正开篇之作,从各方面来看都已经具备了非常不错的市场竞争力。再加上本身自带金字招牌,或许我们需要等待的,只有他的价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