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飞度

超低价好车团购

居家的本田、运动的丰田?飞度和Yaris谁更有竞争力?

2019年11月01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果最近你一直在关注我们,你一定看到了不少我们关于东京车展的报道。虽然今年的东京车展几乎就是一个日系车展,但是新车的数量以及质量都达到甚至超越了我们对于东京车展的期待。

曾经我们一提到“东京车展”四个字,脑子里肯定会唰的一下想到GT-R、NSX、WRX等性能车,而这次我体会到的东京车展更多的是节能和居家为主。越来越多的K-CAR和新能源动力,都无疑是为节能减排做出的努力;而更多的不同规格大小的MPV以及空间百变的小车,也是对于家用车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

而作为本届车展上的两款压轴新车,本田飞度丰田Yaris无疑是万众瞩目的明星。

风格互换

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们原有的认知中,飞度偏向运动和操控性,设计语言也更为激进;而Yaris则是丰田惯用的中庸路线,再结合A0级小车Q萌的元素,整体形象更趋于可爱灵动。

可是这次它俩的换代,却让原先的车型性格,发生了角色转换。飞度变得更俏皮更居家了,而Yaris却变成了运动小字,浑身散发着激情的荷尔蒙。说实话,这种转变有点突然,我适应了一会儿。

之所以说它俩角色性格的交换让我觉得有点突然,是因为Yaris从诞生以来一直是萌萌哒的形象示人,自1999年的初代Yaris开始,也就是天津一汽曾经引进的威姿,再到我们后来熟悉的雅力士,一直都是城市小精灵的印象。而飞度近三代锐气都是越来越盛,线条包括造型也是愈发动感。

然而,全新一代飞度却变成了居家好宝宝的形象,以至于我怀疑是不是把牛头标看成了H标,事实并没有。其实新一代飞度在设计上还是有前几代的传承,例如三角形的大灯是第一二代飞度的特征,而略带倾斜的C柱也是第三代飞度相比前两代较为垂直的C柱,比较显著的差异。

此外,正如我前面所说,飞度全新的前脸表情变得更为可爱俏皮,酷似日漫中的各种卡通萌物形象,亲和力很高。而Yaris则是一副凶猛之势,硕大的梯形“大嘴”,配上细长的大灯以及LED灯带,俨然一副性能小钢炮样子。这个气质,是Yaris从来没有过的,就连现在国产的致炫也没有如此凶悍。但是不得不说,这代Yaris的造型,我是真的很喜欢。另外,全新YARiS采用了丰田TNGA架构(GA-B),这也是TNGA架构在小型车上的首次搭载。

在车身侧面设计方面,飞度线条更为舒展,而Yaris则更为紧凑,在腰线上Yaris也更为丰富一些,突出了其运动元素。在尾部造型方面,飞度同前脸一样走的是可爱路线,线条简约也符合一款小型家用车的定位。

而Yaris的尾部则比较性感,相比飞度平直的尾门,Yaris的尾部轮廓更为立体,有种“提臀”的视觉效果,情不自禁地想上去摸一把。尾灯方面,飞度和Yaris都采用了灯带设计,飞度为“U”形,Yaris为“C”形。

各有特点

创新同时没有忘本

不仅是外观上的差异性,在内饰方面,飞度和Yaris同样有着不同的思考。

飞度的整体内饰风格走简约居家路线,带物理按键的中控触控屏,也是时下流行的配置,即便现在下放到飞度这样的A0级车上也不奇怪,只是不知道在未来国产飞度上,这块中控大屏是否只是顶配车才能享有呢?值得一提的是,飞度的展车还配备了全液晶仪表板,这是Yaris所没有的配置。

Yaris的内饰也如同外观一样更为动感,层次感分明。在车展上,Yaris也同样配备了大尺寸的中控屏,空调操作按键还带有幽幽蓝光,这个真是一个很贴心又好看的小细节。方向盘也各有亮点,其中飞度采用的双辐造型有复古设计的感觉。而Yaris则是相对传统的三辐式方向盘,整体造型也是一如的运动向。

由于车展缘故,对于这两款车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体验非常有限。大家都知道,飞度历代在空间灵活度方面,都是标杆级的存在,甚至超越了很多更高级别的SUV和MPV,堪称“搬家神器”,那新一代只要不退步,那这“空间标杆”的称号估计也还是飞度的了。实际感受下来,前后排的头腿部空间都很宽绰,已经达到了更高级别轿车的水准,在空间实用性方面,飞度也尤为出色,可以说已经超越了前作的水准。

而Yaris虽然这一代整体调性转向运动风,但是空间和实用性环节,丰田也并没有怠慢。看似玲珑的车身内,也有着宽敞的乘坐空间,相比早年的雅力士,那真是天壤之别。丰富的储物空间,也是丰田的拿手好戏。全新一代Yaris,显然在拥抱年轻的道路上,没有丢掉丰田一贯的高实用性之本。同时,一系列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出现在了这台车上,包括线路保持、ACC自适应巡航以及交通标志识别等等。

节能高效

都引入混动系统

在动力方面,目前的最新一代飞度有两套动力系统可选,分别是1.0T三缸发动机以及e:HEV混动发动机,其中混动动力系统是我最感兴趣的。

很多朋友都知道,本田目前的油电混动系统叫做i-MMD,那么出现在全新飞度上的e:HEV到底是何方神圣呢?这套混动系统全名叫做“Honda e:Technology”,飞度上的这款动力系统也是该动力系列正式走向市场的第一步。这套e:HEV系统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两台电动机组成,其动力水平暂未公布,但可以预见它将比会现款1.5L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性能更为强大。

全新YARiS则具备了四种不同的动力组合方式,有全新研发的M15A 1.5L直列3缸Dynamic Force系列高燃效发动机以及一台1KR 1.0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系统则包括THS II代混合动力系统、Direct Shift CVT无级变速箱(搭配1.5L发动机)、轻量化CVT无级变速箱(搭配1.0L发动机)以及一款6挡手动变速箱。甚至还将有一款搭载E-Four混动四驱的车型,并且采用了独立后悬挂,可见丰田真是下足了本儿。

写在最后

我们常常把日系三强称作为“两田一产”,这其中的“两田”就是丰田本田。不仅仅是飞度和Yaris,在近几年俩品牌的产品风格上,确实和之前的性格发生了互换。本田在我们的印象中,偏向于运动化和年轻化,即便是前几代的雅阁也有着浓浓的运动风,而最新的产品则变得更偏向豪华和大气。而丰田曾经是中庸和舒适的代名词,可是自TNGA架构开始,丰田设计变得越来越大胆前卫。角色上的转换,也体现了两家品牌对于市场的前瞻,舒适的本田和运动的丰田,或将会是未来“两田”的全新面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飞度
飞度
指导价:8.68-10.88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8-10.88
小型车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