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京车展上的这三款新车竟无缘国内?在国外人人叫好

2019年11月01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说到国际车展,相信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一定是你最熟悉、听到频率最高的车展,甚至这两大车展不少朋友都去过一次或者多次。在欣赏美女、豪车和新车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国内外汽车产品的多样性和差异化。对于我们车迷来说,逛这样的车展堪比过年啊!可是一提到海外车展,我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和我一样,从未亲临参加过。所以,去一趟距离相对较近的东京车展,比去法兰克福车展或是日内瓦车展要容易多了。

这不,我上周就和同事一起去了东京,感受了一下日本的汽车文化。既然是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在我想象中规模应该超级巨大,起码在上海车展之上吧,但事实并非如此。东京车展的规模,在我看来和国内的成都车展相当,并且参展的基本都是日系品牌,美系和欧系品牌鲜有参展,这和国内车展的“万国博览会”阵势有着天壤之别。而且参观的观众也不像国内一般,男女老少乌央乌央的一大片,我去的那天东京车展的人并不多,甚至某些展台显得很冷清,不过这对于观展倒是好事。

既然是看车展,最重要的还是看车,规模大不大真是次要的。这次东京车展,虽然参展的基本都是日系品牌,但是各大品牌也是带来了多款重磅新作,比如全新一代飞度等等。这届东京车展的新车,我的同事们已经在前几天为大家奉上了。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东京车展上最该引入中国市场,但是却并没有引入的车型。

颜值逆天

马自达3昂克赛拉两厢版

在一众日系品牌中,有两个品牌在国内一直都是头顶光环,甚至被神化了的存在。我要说的既不是有战神GT-R的日产,也不是有平民跑车86的丰田,而是有着“买发动机送车”美誉的本田,以及“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其中,马自达更是日系车中个性比较独特的品牌。日系三强在玩小排量涡轮机和经济省油的混动系统,可是马自达却执着于自吸和操控,并且在设计上也是极致的运动范儿,和日系一贯给人的中庸风格不同。

作为马自达旗下的当家紧凑级轿车,马自达3 Axela(以下称“昂克赛拉”)一直都是马自达品牌基因坚实的拥护者和传承者,全新一代昂克赛拉更是如此。如同轿跑般扁平的轮廓、更犀利动感的车身线条、更简约直观的内饰布局等等,都把昂克赛拉的魅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全新一代昂克赛拉的国产,自然也不例外。但是令人意外的是,三厢版有了,两厢版却并没有一同引入,这让不少喜欢这款车型的车迷大失所望。

此次没有引入的两厢版,并不是因为长安马自达“捂盘惜售”,等着过段时间再上市。两厢版昂克赛拉无缘中国市场,最大的原因还是上一代昂克赛拉两厢版销量太差。通过2014年-2019年期间销量情况来看,两厢版昂克赛拉卖得最好的一个月也仅有1700辆,大多数月份只有寥寥数百辆,最低谷时甚至一个月仅卖了200辆。而三厢版的销量情况就与两厢版大相径庭了,最好的月份是14700辆,接近1万辆的月份也不在少数,最差的一个月也卖出了3200辆。纵使两厢版颜值逆天,车迷呼声极高,但是长安马自达仍然不敢冒此大险,毕竟车迷是有限的,大部分潜在客户可能压根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马自达”。这也是有传闻称长安马自达将引入CX-30以代替原本的两厢版昂克赛拉的原因,但是用一款跨界SUV代替轿车,长安马自达你确定是认真的吗?当然,我还是希望长安马自达能够听一听市场的呼声,把两厢版车型引入国内,让昂克赛拉三厢版不再孤单。

更凶悍更激进

丰田Yaris

一说到Yaris,我就不由想起早些年广汽丰田引入的雅力士。虽然那款车很小,也没有太多亮点,但是同样没有明显短板的它,也是当时国内一款很值得入手的小型车。而后继车型致炫,则完全换了一种风格,变得更大更方,当然,实用性也更好了。虽然都叫Yaris,国内的版本和日本的则完全不一样,日版的Yaris还是原来雅力士古灵精怪的可爱模样,我还是更喜欢日版的样子。

在此次东京车展前夕,丰田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Yaris,好看的没话说。相比前几代,全新一代Yaris更激进更自我了,俨然一副凶狠小钢炮的形象。除了外形的亮点,在动力方面,全新Yaris提供的1.0升、1.5升和1.5升混动三款动力也颇具看点。其中混动版车型搭载的1.5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搭载三元锂电池组,其重量相比上代系统的磷酸铁锂电池降低了27%,同时综合动力输出提升了15%,而综合油耗则降低了20%。

原以为这样一款好车,也能够被丰田带到国内市场,而且国内版的Yaris也真的在这个时间推出了新车,名叫YARiS L致炫X。但千万别激动!它还是我们熟悉的致炫,和刚刚发布的日版Yaris没有半毛钱关系。虽然车头有点像雷克萨斯,看起来会有点高级,但和日版Yaris真的差了“一个银河系”。真心希望不管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能有一个引进这款日版Yaris,哪怕不叫这个名,只留这个型也好啊!

电动侧滑门MPV

本田Freed

此次东京车展,最重磅的新车非全新一代Fit(飞度)莫属了,尤其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全新Yaris只能看看,而国产飞度则是铁定会同步换代的。在本届东京车展上,本田还更新了一款飞度的姊妹车型——Freed,一款基于飞度平台打造的入门级MPV。这款车有三大亮点尤为吸引我:后排电动侧滑门、5/6/7座的座椅布局以及全新的SPORT HYBRID i-DCD油电混动系统。

从外形来看,新款Freed前脸采用了本田最新家族化的设计,在大灯处还能见到现款飞度的影子。A柱拥有较大的倾斜角度,并有小三角窗,这样的设计也进一步降低了驾驶者前方的视野盲区。尽管Freed基于飞度平台打造,不过其后排车门采用了侧滑门的开启方式,更令我喜爱的是竟然还是电动开启的,高级感油然而生,当然便利性才是最重要的。动力方面,新款Freed将搭载1.5L汽油发动机和全新的SPORT HYBRID i-DCD油电混动系统,匹配CVT以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据悉,Freed的配置单里还可提供四驱系统。

在我看来,本田Freed应当比飞度在国内有着更广阔的的市场空间。虽然飞度在国内被戏谑为“平民超跑”,但是真正因为操控而选择飞度的人其实并不多,更多的还是因为其灵活多变的空间,而这正是Freed的强项。不管是坐人还是搬运货物,Freed都能比飞度更轻松应对,而现在车企们热炒的“七座车”概念,Freed也能够参与。这样一位多面手,真要是引入国产,比飞度稍微贵一些,竞争力仍然将十分强大。不过有个好消息,网上已经传出Freed正在国内测试,未来或将会引入的好消息。是真是假,我们拭目以待吧,但愿本田能给我们带来好消息。

写在最后

“年轻人得多出去走走看看”,周围长辈常常这样说。过去,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还是停留在游山玩水,而此次东京车展之行,让我收获颇丰。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优秀理念,该引入还是得引入,这样国内汽车市场才能更丰富多彩,消费者的选择也能越来越多。希望车企能够更多地听听市场的声音,把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引入国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