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近80%,这些国产车度日如年

2019年11月01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持续的车市寒冬,让我国的汽车行业加速进入了新一轮的“洗牌期”,优胜劣汰的残酷斗争在正在这个时期上演。那些缺少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已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甚至到了靠卖房、卖地来维持生计。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曾经那些不可一世,现在却度日如年的品牌。

陆风汽车曾在2016年也有过辉煌的历史,当年前9月累计销量达到5.78万辆,全年销量突破8万辆,这一切的功劳主要归功于国产“揽胜极光”——陆风X7。

当年这款造型与揽胜极光有着极高相似度的SUV,令不少好“爱慕虚荣”但又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争相购买,在巅峰时曾有月销过1.2万辆的“奇迹”。

但空有外表没有内在的陆风X7,在交车后不久便出现了产品质量问题,其中引以为傲”的8AT变速箱更是成为了投诉主角。在车质网上,不少车主反馈出现“变速箱顿挫、无法换挡、抖动、异响、无法加速”等变速箱问题,不但影响驾驶感受,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祸不单行,因为外观抄袭,陆风终究被路虎告上了法庭,并向对方支付了1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这一次的风波让陆风意识到原创的重要性,但抄袭这条捷径对于这个资金薄弱的国产品牌来说哪有那么容易丢弃的。所以后来推出的陆风X2陆风逍遥,仍然有不少成熟车型的影子。

陆风X7的昙花一现,宣告了那个靠抄袭就能逆袭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而因为缺少核心技术的积累,过去主要依靠外观去博得消费者关注但不太重视品质的陆风汽车,也因此尝到了苦头。

在经历2016年的巅峰之后,陆风的销量每况愈下,到今年前9月公司的累计销量只有1.11万辆,与2016年同期的5.78万辆,下滑了近80%,让人唏嘘。

图片来源网络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开始!”,54岁的尹明善当年依靠卖书挣来的20万元踏入摩托车领域,并用短短9年时间,便做到了该领域的世界第一。

在摩托车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尹明善,64岁开始了造车梦。虽然尹明善是与鲁冠球、柳传志、曹德旺等相提并论的中国第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但毕竟造车经验缺乏,2003年创办的力帆汽车,直到2006年才造出了家族的第一辆车——力帆520

当时来看,力帆520虽然有着逆天的配置,但全年销量也不过1万多台。抄袭似乎成了当时力帆快速立足汽车行业的最佳的捷径,在力帆320山寨Mini取得大卖后,尝到甜头的力帆似乎要在山寨的道路上走到黑。

后期推出的主销车型330、轩朗、x60都借鉴了成熟车型的设计。即便到了2017年,当原创成为国产品牌主旋律的时代,力帆依旧在抄袭,当时推出的X80因为高度还原了汉兰达,而争议不断。

山寨是把双刃剑,早期的力帆凭借山寨成熟车型,迅速打开了市场,助推公司在2010年成功登陆上交所,尹明善也身价过百亿,成为重庆首富。

从早期的发展来看,走山寨之路的力帆似乎也没什么问题,而且远销海外。从2007年开始,力帆在乌拉圭、埃塞俄比亚以及俄罗斯建厂。

在2013年,单单俄罗斯市场就取得了2.7万的销量。另据据欧洲商业协会报道,力帆的三款车型成为2017年度俄罗斯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前三甲,斩获俄罗斯年度中国汽车销量七连冠。

在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力帆以151.63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中国品牌500强。

一切似乎都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从近年来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力帆汽车虽然在2016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滑坡,但到了2017年又迅速回暖。

不过在2018年之后,随着整体车市的疲软,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质量低下,造型山寨的力帆终于为它的“不思进取”付出了代价。

继2018年前9月公司累计销量下滑48.7%之后,2019年前9月的销量甚至不过万,只有0.89万辆。

持续的销量下滑带来了连锁的蝴蝶效应,缺钱、缺技术、债券到期、品控差、供应商等问题被不断放大,年过八旬的尹明善这一次能够带领力帆走出泥潭吗?答案显然是困难的。

为了拯救力帆于水深火热之中,力帆将年产15万辆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以33.2亿元出售给当地的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据悉,未来力帆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并因此可获得约超过15亿的土地溢价收入。

从当年的“摩托大王”到如今卖地求存,年过八旬的尹明善老爷子仍在苦苦坚持,令人心痛。

“皮尺部”一词能在国内汽车行业传播开来,众泰汽车功不可没,其设计部的业务水平也曾得到了保时捷CEO的亲自认可。

在2017年上海车展亮相时,保时捷CEO亲自来到众泰展台,面对眼前的众泰版“Mancan”,这位久经沙场的车界老炮眉头紧锁,似乎在思考着什么

众泰SR9只是众泰山寨路上的冰山一角,从2008年造车以来,众泰励志为国人造开得起的豪车,先后让国人实现了10万元开Mancan、Q5、A6、Q3、途观的梦想。

谁畅销就模仿谁,从普通合资到豪华品牌,但凡畅销的SUV似乎都能在众泰找到同款。凭借这一模仿战略,众泰成功抓住了SUV红利,不乏有像T600、大迈这样的畅销车型。

从销量来看,在2015-2018四年间,众泰前9月均能保持累计销量过10万的成绩,在2016年甚至达到了22.37万辆。但到了今年,众泰似乎突然哑火,前9月累计销量仅为8.87万辆,较去年同比大滑51.5%。

近年来,随着众泰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做工、品质方面的问题开始不断放大,口碑不断下降。如今消费者聪明了,不好忽悠了,没多少核心技术的众泰自然不好卖。但无论如何,能不能让普通人开上跑车,还得靠众泰

对于起步晚,缺少技术积累的国产品牌来说,山寨、模仿并不可怕。早期的丰田靠模仿威廉斯造就了兰德酷路泽的辉煌,大众的甲壳虫模仿Tatra V570创造了大众的销量奇迹。但如果只是为抄袭而抄袭,一味模仿外观,而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不下苦工夫,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终将被当年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国产品牌拉开差距。

虽然很多品牌也意识到原创和研发的重要性,但对他们来说似乎还没到那个时候。因为靠简单的模仿就能快速投放新产品,而且消费者似乎也对此乐此不彼。

不过常年不重视产品品质的侥幸做法终于在脆弱的消费者心底埋下了地雷,而去年以来持续的销量下滑则是引爆这颗地雷的导火索。从当前来看,其影响是巨大的,而且波及范围还在继续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