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致集团:电动车保养不挣钱,威胁产业链 网友:这不是好事吗?

2019年11月01日 13:55: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近几年来,电动车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崛起,似乎并没有过了多久,就从并不实用的大玩具变成了各大车企与消费者热切关注的宠儿。不过并非所有汽车品牌都抱持乐观态度,比如说法国 PSA 集团就认为,电动车将会是汽车工业的一大威胁,原因和环保无关,而是比内燃机车款更便宜的养护成本。

根据PSA集团电动车与车联网服务部门主管Helen Lees的说法,电动汽车远比传统燃油汽车要简单,不仅零件更少,在保养上所需耗费的时间也少了很多。也就是说,电动汽车所需要的售后服务总工时将会大幅缩减。这也是PSA之所以并没有全力投入电动汽车产业,而是把部分资源投注到其他有益环保的项目中,如共享交通工具。

PSA集团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DS欧宝以及沃克斯豪尔这几个品牌,目前已经在法国、西班牙、北美等地提供Free2Move汽车共享服务。用户只需透过手机App,就轻松找寻附近可用车辆,并预约或租用。

以英国市场为例,PSA目前并没有将大量移动服务商用化,但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前进。Free2Move是个开始,其他能够作为消费者购车替代方案的服务,比如说长租、短租都会在考虑之列。现在PSA已经有部分新车搭载数字钥匙,车主能够轻易地将车辆控制权遥控暂借出去,所以未来甚至有可能透过车载信息系统实现点对点车辆共享。

但是Lees也补充说,短期来看电动车崛起的确会造成售后市场无可避免的损害,然而电动车销售量持续提升,依旧带来了一些机会。“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到其他保养厂维护车辆,不过一旦换购电动车后,他们多半会改回到原厂保养,主要原因是一般非原厂的保养厂还没做好准备迎接电动车。”所以关键在于这段预计不会太长的时间内,车企是否能够建立客户忠诚并且证明原厂保养厂所提供的服务实际上物超所值,并没有漫天要价。

无论如何,长期评估后电动车肯定会造成售后市场整体萎缩。以标致旗下208电动车型e-208和汽油或柴油车型相比,前者零件数量少,需要保养时间更短,维护成本仅有1/3左右。但反过来说,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是一个好消息,而且随着市场成熟,电动车的售价将会更为合理,电池成本亦将同步下跌,最终将有机会成为比内燃机车款还要便宜的交通工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