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FCA创建第四大汽车集团,市场逼出来的“弱弱”联合?

2019年11月01日 17:49: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10月31日,PSA集团对外公开的提案显示,PSA将与FCA将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创建新的汽车集团,合并顺利完成后该集团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据悉,以股比50对50的方式合并已取得PSA监事会及FCA董事会的一致同意,未来几周PSA与FCA将讨论达成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据悉,合并完成后,EXOR N.V.、Bpifrance Participation SA、东风汽车集团和标致家族持股将停牌7年。此外,EXOR、Bpifrance Participations和标致家族的股份将受到三年锁定,但标致家族在交易结束后的头三年内将被允许最多增持2.5%的股份,该增持将仅可从Bpifrance Participation和东风集团手中购买。

节省成本成为当前最大目标

根据FCA的内部邮件显示,新组建的集团每年的汽车销量可达900万辆,合并后的年收入约为1700亿欧元。新公司的品牌将涵盖豪华、高端、主流乘用车、SUV、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并让两个合作伙伴形成合力,一起推出改变未来出行的核心技术,最终使双方受益。

而据了解,这个全新集团将拥有18个子品牌,包括PSA旗下的6个和FCA旗下的12个。而如此庞大的汽车集团,如今却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双方的通病均为过于倚重单一市场,FCA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利润98%来自于北美市场,而PSA的欧洲汽车销量则占到了整体的80%。并且双方均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折戟,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1-9月,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9.1万辆,销量下滑幅度超过了50%;而广汽菲亚特前9月销量仅为5.2万辆,同比下跌46%。

而正是为了扭转这个局面,也最大限度的促成了此次两大集团的合并。而合并交易完成后,双方可将资源有效地分配给车辆平台、动力总成和技术等方面,协同运行或为双方每年节省37亿欧元。据预估,合并4年后双方可实现80%的协同效应,预计实现协同效应的一次性总成本为28亿欧元。

大而不强,中国市场如何回暖依然是大问题

虽然说从销量规模来看,PSA与FCA创建的集团仅次于大众丰田日产-雷诺,但是不管是经营质量层面还是技术层面,这两大车企的结合依然是大而不强,而这种合并对于在国内销量持续下滑的两大品牌集团,并没有太大的益处。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即便是PSA与FCA合并,也无益于双方在华问题的解决,因为双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不佳及产品竞争力不强等情况,而这也就意味着合并之后有可能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虽然说未来双方合并有望在产品上进行互补,例如FCA偏向于大型化,而PSA则趋向小型化。但是从中国市场的产品结构来看,FCA的JEEP品牌已经开始向城市SUV逐渐转变,这势必会跟标致雪铁龙旗下的5008/4008以及天逸等车型产生正面的冲突,如何避免内耗也将成为一大问题。

此外在轿车方面,FCA旗下的菲亚特已经退出了中国,而标致雪铁龙旗下的508L、408、C4L、C5、C6等车型都已经逐渐被国内消费者抛弃。相对较低的产品力以及糟糕的品质保障,已经很难步入正轨。

而在豪华品牌方面,FCA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在国内的存在感不强,日前PSA旗下的DS品牌更是被爆出,长安汽车正在挂牌出售长安PSA公司50%的股权,而宝能拟收购长安PSA深圳工厂,而长安PSA深圳工厂被收购也就意味着DS品牌在国内的发展再遭重创。

写在最后

虽然说PSA与FCA的合并,从本意上来看都是为了应对销量下滑的压力以及降低运营成本,以求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但是如此双方的合并还将面临分工、管理以及后续双方利益冲突如何解决的问题。而双方在中国市场遗留的问题,接下来如何处理,依然存在较大的难度。PSA与FCA的“联姻”究竟能够获得什么结果,我们只能暂时先祝福他们吧。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