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合并,会是一个最优解?

2019年11月0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合作共赢,汽车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期。未来几年,这一趋势还将在行业内加速。PSA与FCA联姻将成,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有的读者会比较懵,PSA和FCA究竟是什么?首先科普一下,PSA是标致雪铁龙,FCA是菲亚特克莱斯勒,一个法系,一个意系,在10月31日宣布,两家公司将会采取股比对等的形式成立全新的汽车集团。

☆“第四大”

这个汽车集团会有怎样的意义?2018年,PSA标致雪铁龙全球销量为388万辆,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销量达到了484万辆,两者合并,全年总销量即突破870万辆。

同时,PSA标致雪铁龙的市值为225亿美元,FCA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223亿美元,加起来合计448亿美元。如此销量,如此市值,新集团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前三名是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对等关系

新集团处处讲究对等,股权占比是50:50,董事会成员分布也采用5:1:5的任命方式,其中,PSA标致雪铁龙提名5人(包括高级独立董事和副董事长),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提名5人(包括新董事长),另外一人是新集团的CEO。

来自PSA标致雪铁龙的唐唯实(Carlos Tavares)将担任新集团CEO,任期5年。FCA现任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将出任新集团的董事长。

☆节省成本,优势互补

PSA与FCA合并,图什么?为了共同利益,为了生存下去。

合并的直接效果是协同效应,PSA与FCA可以共用资源,在车辆平台、动力总成和其他技术等领域,协同运行,预计每年可节省37亿欧元。在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降本即是续命。

优势互补。第一点是市场互补,PSA标致雪铁龙的优势市场在欧洲,FCA菲亚特克莱斯勒能够在北美和拉丁美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彼此相助,有望在优势市场中共赢。唯一遗憾的是,这两大汽车公司均折戟于中国市场,纵使集团合并,也很难短时间内在中国市场出成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第二点是产品互补,PSA标致雪铁龙的强势产品是主流家用轿车、SUV,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则能够涉足超级跑车、豪华车、SUV、皮卡和商用车等诸多领域,产品矩阵全面开花,两大公司合作梳理,有机会继续壮大。

第三点是共同转型,汽车行业的未来机遇在于新能源和智能驾驶,PSA与FCA前瞻领域的战略并不明朗。但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和东京车展均表明,传统造车集团强势发力,将会迅速抢占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的未来高地。无论标致雪铁龙,还是菲亚特克莱斯勒,不能被大众们、丰田们拉开太大的距离,合并之后,新战略应该会提速。

☆抱团时代

行业骤冷,抱团取暖已是常态。

PSA与FCA在中国市场均不得势,所以国内读者对这两家公司合并之事不够敏感。但在行业内,大厂之间的合作已经一次次在上演了。

大众福特牵手,除了市场互补之外,这两家公司共同投资了Argo自动驾驶公司,福特将借大众MEB平台推出自家的电动车产品。

宝马和戴姆勒相爱相杀,但仍然走在了一起,要共同开发高水准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合并各自旗下的出行业务。

通用与本田本田投资27.5亿美元,将持有通用汽车Cruise自动驾驶部门5.7%的股份,两者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合作是利好的,成本共担,市场共进,传统汽车大厂才更有机会在行业变革的飓风中站稳脚跟,努力转型,生存下去。

汽车交易未必是刚需,但交通出行一定是刚需。某一天,汽车大厂的角色将如何转变,我们难以轻易下结论,但在那一天来临前,抱团取暖终究是个好选择。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