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坐实“新CP” 在华颓势仍难扭转

2019年11月01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与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正在探讨合并计划的消息一夜之间成为汽车圈热议的焦点。而目前PSA监事会和FCA董事会双方已经达成一致,同意建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以实现彼此业务的全面合并。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双方正式完成合并之后,FCA董事长John Elkann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将出任该公司CEO,而两家现有公司在新公司中所占的董事会席位为PSA与FCA各5席。此外,PSA与FCA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坐拥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道奇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道奇RAM、阿巴斯、纽荷兰、依维柯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等十余个汽车品牌,成为目前拥有汽车品牌最多的汽车集团。

资源互补迎接“新四化”

谈及PSA和FCA,分别来自两个浪漫国度的二者不乏联姻或是有意向联姻的先例,但双方的联姻对象却并非彼此。

PSA方面,此前其主要的联姻伴侣是通用汽车,但最终双方终究分道扬镳,而欧宝品牌这块“烫手山芋”也被PSA收入囊中。

而反观FCA,就在几个月前其还在与雷诺进行积极的探讨合并计划,但最终FCA以“法国并不存在成功实现与雷诺合并的政治条件”为由,撤销了合并提议。但或许FCA对这位“浪漫的意大利人”对“法国式浪漫”情有独钟,别离之后又迅速移情别恋上了PSA。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双方均在寻求联姻对象,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双方全球化程度较低,法国车企PSA的主要业务均集中在欧洲市场,占比近80%,而意大利车企FCA的主战场则在北美市场。如果双方合并,PSA将顺理成章的大举进军北美市场,并节省了大量工厂、渠道建设经费,而FCA也将在欧洲市场迎来新的转机。

此外,在产品层面,PSA主要布局的车型为轿车、SUV、卡车,而FCA则更擅长越野车、皮卡、跑车,PSA与FCA合并后,双方将共享平台、技术,从而节省大量的研发开支,新公司的产品布局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根据PSA此前公布的电动化计划,到2021年将推出15款电动车,包括PHEV车型和EV车型,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而FCA此前则计划在2020年前投资90亿欧元推动电动化布局,并在欧洲市场逐步停售燃油车,显然留给二者的时日已经不多了。而双方合并之后势必将节省大量在传统燃油车方面的研发经费、精力,而新公司便可以有足够优势开启电动化攻势。

而PSA也联合FCA发布公告证实了双方合作目的:PSA集团和FCA计划联合打造可持续激动新时代的世界倡导者,在一个迅速变化的环境中以速度和资本迎接迎接新四化的挑战。

在华市场呈现“弱弱联合”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PSA与FCA合并达成,双方将在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取得更大突破,但反观在华市场,无论是PSA还是FCA,堪称难兄难弟的它们却很难迎来转机。

数据显示,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在今年9月份的销量为10004辆,同比减少43%,1—9月份的累计销量为91049辆,同比减少55.5%,相比2015年巅峰时刻70万辆的年销量,如今的神龙已经是病入膏肓。亏损、变卖工厂、裁员,种种病痛一直在折磨着这家成立较早的合资公司,而同期的一汽-大众早已坐拥300万辆年产能,上汽大众朗逸单一车型的销量也远超过神龙两大品牌的全系销量。

而PSA在华另一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简称长安PSA)则成立即凉凉,引入豪华品牌DS的它月销新车不足千辆,在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2000余辆,而坐拥20万年产能的深圳工厂早已沦为长安新能源的代工厂。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正在出售其所持有长安PSA的全数股权,在车市“寒冬”中备受打击的长安汽车显然也不敢再与PSA耗下去了。

反观FCA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年轻的它也并未比历经二十余载风雨 的神龙好过多少,在今年9月份,广汽菲克销售新车仅为6015辆,同比下滑39%,今年1—9月份累计销售新车5.2万辆,同比下滑高达46%,曾经增速最快的广汽菲克已经遭遇连续21个月同比下滑。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PSA与FCA合并后,双方自然不会放任中国市场继续流失,但对于双方而言,中国市场并不像其在欧洲、北美市场一样有“大腿”可抱,而品牌形象已经跌入谷底的神龙汽车、广汽菲克也很难扭转颓势。此外,无论是法国人还是意大利人,执着的他们也很难在中国这个百花齐放的市场再创新品章,因为按照惯例,他们不会向终端市场妥协,更不会向中国消费者妥协。

汽势观点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PSA与FCA完成合并后,在渠道、成本、技术三大共享资源的加持下,对双方而言是利大于弊的,而双方也将以450亿美的市值、累计年销870万辆新车的规模,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尽管中国市场依然难见起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