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汽车变成潮流文化的先行者,吉利icon打开的是怎样一片新领域?

2019年11月01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当今社会里,虽然"icon"这个单词曾经是符号和图标的意思,但实际上联系最为紧密的却是时尚潮流圈。

icon是什么?没有人给你真正的定义。这些icon可以是人,比如余文乐、Travis Scott、侃爷、肯豆·詹娜等等;可以是物,比如Air Jordan、Supreme、Aape、三叶草等等;还可以是设计,比如藤原浩、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等等。

潮流icon包罗万象,汽车圈也一直想要融进去。你大可以看到车企们跃跃欲试,诸如请大咖爱豆代言啦这样的方式,赞助时装展或者设计师展的这样的方式,亦或是采用联名或者合作款的方式。

然而,汽车本身,不能成为一个潮流icon吗?

显然,中国车企龙头的吉利汽车为我们找到了答案。这一次,吉利用自己全新的一台紧凑级SUV创造出了一台潮流icon属性的时尚SUV——吉利icon。

早在之前吉利icon的实车图亮相之时,市场就大呼"吉利把一台概念车直接量产了!"大概除了略微板正的造型之外,你在这台SUV上几乎找不到传统车企历来遵循的设计思路,甚至第一眼看去也找不到吉利自己本身的影子。

如果潮流文化是一种态度,吉利icon就是吉利对于潮流文化理解后的一种态度表达。

吉利icon浑身上下都是icon符号,这就是吉利的潮流设计元素】

本次媒体静态实拍选在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园区内,伴随着整个园区内现代雕塑和美术作品艺术气息的,是眼前五颜六色的吉利icon。

你几乎很难想象这是一台由一直以来主打"回纹"的吉利新发布的SUV,不仔细看你绝对找不到吉利的"回纹"影子。不同于网图和平面图所呈现的几何硬线条,吉利icon的实车给人一种"夺人眼球"的惊艳感。

多彩的配色和双色车身以及非常具有个性的整体观感,你也许可以说"美,见仁见智",但是你绝对会在大街上一眼认出,这是一台非常具有"现代感"的车。

但是记住,吉利赋予这台车最多的属性是潮流,而这个潮流的icon,就是这个符号:

或许是icon的字母变形正好符合符号"∞"这样的设计,吉利icon直接将这个"无限符号"和自家的"无尽的宇宙回想"设计理念相融合,形成这个略带圆角的"∞"符号,我们姑且称之为"icon符号"设计元素。

所以即使第一眼你没认出来,但是在进气格栅的位置还是保留了"圆角矩形"设计感的"回字纹"。可能这是这台车上,吉利最后的倔强。

那么,吉利是如何把一台车打造成潮流的呢?很简单,和潮流文化一样就好了。

如果你有印象,在潮流文化里,最常见的就是这种风格。

如果吉尼斯世界纪录里,有一项关于"世界上拥有专属符号最多的一台汽车",我真的觉得吉利icon应该获得提名。这不是像Jeep那般提供个"角标"暗戳戳地印在角落里,而是真正像做潮流文化一般,把"icon符号"这个设计元素做到几乎全车每个角落。

icon造型大灯。分体式的全LED大灯同样做成了类似"icon"字体的造型。

icon造型装饰板。这块采用了双材质的装饰板,即使没有实用,但是在发动机盖上依然亮眼。

icon造型下护板。下进气口这里同样采用icon造型,并且配置了"回纹"造型的毫米波雷达。

icon造型全LED尾灯。包括尾灯造型和流水转向灯,icon的造型都增加了不少辨识度,而且点亮效果出色。

icon造型驾驶席。包含圆角矩形造型的运动化平底方向盘和10.25英寸的仪表盘,构成的视觉造型也是icon符号。

icon造型电子档杆。这个icon造型的电子档杆,和下方的功能区域,以及后面的驾驶模式选择旋钮还有水杯防止凹槽一起,构成了icon造型。

icon造型的扶手。不论是颇似Jeep的副驾扶手位置,还是全车的开关门扶手位置,以及开关车门拉环,都是icon造型。

icon造型中控。包括这块10.25英寸的超大中控屏幕,以及两侧的无钥匙启动按钮+自定义功能键,一起构成icon符号。还有下方的空调出风口,表达得简直不能更直观。

icon造型后排出风口。不论是出风口还是上方的两个USB充电口,都是icon风格的圆角矩形。

icon造型座椅。不得不说,虽然整体座椅偏硬,但是造型上保持了icon这哥圆角块状设计,视觉效果的整体性非常好,包裹感也不错。

icon造型门把手。这个隐藏式门把手造型别致,在伸出时的造型板上有钥匙符号代表打开,这个符号是icon这种造型的。

这还是我找的12处比较明显的"icon符号"而已,但是实际上包含在天窗开启按键、后排中央扶手、副驾驶手套箱、主驾灯光控制按钮等等细节上,都有"icon符号"的设计元素的存在。

显然,就像是潮流衣品一般想要在产品处处凸显自己的设计元素一般,吉利同样在赋予icon这台车无限的"icon符号"设计元素存在感。

而且最关键的在于,这是吉利将整个市场上从来没有动用过的大量极简风格圆角矩形设计融入到一台SUV的工业设计里。这一点就算是旗下得沃尔沃领克都没有做到。或许这就是吉利对于——潮流和汽车的结合——给出的态度和答案。

吉利没有忘记这是一台SUV,BMA架构塑造品质级潮流科技控】

不过归根结底,即使再怎么按照潮流的标准去打造,icon终究还是一台SUV。因此吉利没有忘本,甚至更因为是将一台"概念车量产化"了,吉利直接放了大招。

大招一:BMA架构。

吉利BMA平台上的第一台SUV是轻松月销过万的缤越。经历过市场考验的BMA架构为吉利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度。这也难怪在本次icon静态体验会上,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先生骄傲地说"icon是一款超越主流合资品牌的全球车。"

这一台icon根据之前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尺寸方面达到了4350/1810/1615mm,轴距2640mm的水平。作为一台紧凑级城市SUV,毫无疑问表现不错,甚至要比缤越还大了一圈。

在国人购车最关心的后排空间方面,吉利icon表现也非常不错。身高达到190cm体重达到110公斤的体验者,在前排座椅调整好位置后坐进后排,依然有着一拳的腿部空间。

由于采用了19英寸的轮毂大脚,配合方正造型的轮眉,再加上隆起明显的侧面线条,车身的侧面毫无疑问是板板正正的SUV范儿。不过在双色车身下,是C柱和D柱位置的视觉"拼接"效果,把你从整个"极客"风格中拉了出来,告诉你这还是一台不循规蹈矩的SUV罢了。

而且不得不提一句。BMA架构带来的丰富可变性,也许这不是一台现在宣布的1.5T发动机就可以说"吉利icon还是一台燃油车!"就算了的。本次静态体验无法得知动力系统的配置,但我可以负责任的猜测——1.5T之外,1.5T+48V混动还有PHEV也绝对会有。

因为BMA架构丰富的可变性,再加上这么极客的设计语言,我相信吉利icon绝对会有丰富的动力系统配置。不过这也难怪了,吉利icon之前甚至被认为是一台新能源车型。

大招二:极客内饰。

我特意选择了这样的一套白色内饰,因为实车的视觉效果实在太好。不仅我们前面说的"icon"符号到处都是而且和谐统一,甚至整体的用料包括皮质包裹和细腻的软质材料纹路,都是可以直接对标豪华SUV的存在。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吉利icon版的"悬浮中控屏"。这个"悬浮中控大屏"和仪表盘都是10.25英寸,而且内嵌了吉利引以为豪的GKUI 19车载互联系统,因此不论是操作逻辑还是人际互联都挑不出毛病。但是这个仿佛"套在中控台"上的造型,非常别致。

我特意挑了阳光下和侧面光照进车内的情况,发现日常会遇到的反光等现象在这两块屏幕上竟然不受影响。能在保持出色造型的情况下还保持功能性,真的很棒。部分车企追求的立屏或者联屏却经常需要抱怨"阳光太强看不清",吉利icon,没有。

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因为是这种造型,上方的置物台天然形成了一个槽,放东西就可以不再担心会滑下来,这一点小心思也是很用心。

大招三:极客科技控

既然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是一水儿的极客范儿,那么吉利自然也没有不舍得在icon上堆配置。

整个驾驶舱是和几何系列类似理念的生物座舱配置,包括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智能PM2.5空气过滤系统+ION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环保材料及工艺等等的应用,让你在车内即可享受舒适的驾驶环境。

而且,全车的车身结构里,70%+ 高强度钢比例和20%以上的热成型钢比例,配合吉利一直以来贯彻的L2级自动驾驶,搭载HID高度智能驾驶硬件,甚至未来可升级L3级别自动驾驶,这就是极客科技范儿了。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前面所提的灯组,你也不需要记住官方宣称的什么三晶体大灯和天际线刹车灯,你就记住,当你看到实车你也会觉得——"好看"。

吉利推出icon的目的,更是用潮流的审美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一个好的设计可以领先世界好几年,而不是一用就用好多次给人们带来审美疲劳。

如果我没记错,上一次给人们这么多惊艳感和未来感的,甚至于领先设计潮流整整5年的,是捷豹路虎的揽胜极光。而这一次,能带来这么多惊艳感的,却是吉利icon,一台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SUV。

显然吉利也意识到了所谓的"家族化设计"给人们带来的审美疲劳,于是想要破局,就自己主动先动手。吉利icon的出现,毫无疑问在融入潮流元素之后,还为吉利打开了全新的设计风。

我毫不怀疑未来汽车领域里,工业设计所占据的主导位置将会有多高。而这一次,吉利敢于用潮流的方式去造车,说明了中国人对于汽车的审美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级。或许吉利icon上,你会发现中国人在潮流和汽车文化融合的领域,第一次真正站在了和合资品牌对等的位置上,而我们甚至更领先一步,已经懂得用潮流说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