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甲壳虫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大众:返璞归真,还是凌厉反扑?| 现场

2019年11月01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遇见一个陌生又熟悉的新大众

撰 文 | 张传宇

编 辑 | 老司机

“人生不能错过的一辆车,是什么?”

曾经有网友这样向《The Grand Tour》的“龟速船长”詹姆斯提问。他的回答十分简单,“大众甲壳虫,是我瞬间能想到的、最不能错过的汽车。”

无论是像詹姆斯这样的英国人,还是陪伴甲壳虫一起成长的德国人,甚至对甲壳虫挚爱不渝的墨西哥人。于他们而言,大众不仅仅是“中庸”的大众,更是一种历史与文化符号。

这一点,我们这代人也深有体会,毕竟我们是看着大众、坐着大众长大的。

大众于我,是汽车的启蒙者。当年四四方方的普桑,是大街小巷的神车,至今类似桑旅仍不乏拥趸;一辆捷达王,改改排气,平民”超跑“就是一条街最靓的仔;更不用说帕萨特这种父辈们的真爱。

时代在变,随之改变的是我们的心态。当泛90后的青少年走上消费的舞台,叛逆的“你我他”更多选择背离老一代的“叮嘱”,做出自己的选择。

大众神车的“光环”在褪色。

于是,“新大众”应运而生。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主场作战的大众汽车,已经向世人展示了新的品牌面貌。万圣节前夜,大众决定将自己的“天赋”带到广州。大有“虽万里之遥,我仍往矣”的气概。

这位延续百年的德国汽车巨头,仿佛《圆梦巨人》中慈祥的老人那样,与时间、时代抗争,只为圆所有年轻人一个美好的梦,让每一个人憧憬下一次的遇见。

“企业不会老去,它只是换了种方式与我们并存”,曾有位管理大师这样说过。

因为大众,我对这句话深信不已。

52年的“轮回”

1978年,上汽桑塔纳的下线,让圆形、可爱又与字母“W”相似的大众车标,走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彼时,盾牌式、粗壮线条是诸多汽车品牌的设计风格。而随着3D设计的深入人心,大众LOGO逐渐变得立体、更有质感。

一切止于移动互联网浪潮。类似谷歌、苹果这类的大型科技公司,为了适应多种移动设备的交互与显示效果,开始转向极致的扁平化。作为企业VI(视觉识别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车企也开始顺应这种潮流,比如吉利汽车就将三色立体标,换成了金色线条黑底的平面标。

大众也不甘于落后。2019年的LOGO调整,将是大众品牌的第12次换标。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营销官Jochen Sengpiehl表示:“通过新大众,我们为品牌赋予了新的面貌和新的性格。现在,大众有了新面貌、新标识,更加清晰、简洁和精确,而且适合在各种尺寸的数字设备上呈现。”

显然,回归基本要素的极简主义,展现出朴素之美,非常惹人注目。除此以外,在智能手表等小屏幕上,这一标识显得更加美观且更易识别。甚至,大众表示,新标识将采用发光设计,以灯光作为镀铬装饰。

这也契合了新LOGO的设计准则:以人为本和数字优先。

如果仔细留意,新LOGO也在向1967年的设计致敬,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底部是否连接。跨过52年,大众似乎用这种返璞归真的方式,再次出发。当年“浓眉大眼”的壮汉,如今蜕变成为“眉清目秀“的翩翩少年。

所以,从另一层面讲,遇见新大众,就是遇见新时代。

“我们在这里的一项特别任务,就是要与正在崛起的90后新一代消费者建立牢固的联系,”负责大众汽车品牌中国市场营销的冉晓蔷女士在现场表示,“完成全新品牌设计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可以让大众汽车成为一个更加贴近中国的品牌。”

动感的流行音乐、仿沙滩的活动区,还有星空穹顶的舞台,活动现场的布置,你很难与一家“中庸”多年的大众汽车联系到一起。这昭示着,德系品牌将迎合机械化迈向科技的新潮流,只为新世代服务。

一切的一切,自“新大众”始。

自昨晚8点整起,新的大众汽车标识已经出现在中国各地。大众的各个社交媒体渠道和主要网站均换上了全新品牌设计。在天津首个经销商完成换标之后,其余的10000多个全球范围内的经销商,将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完成标识更换。

你好,新大众

凌厉的电动化攻势

东京车展的余热尚存之时,大众冷不丁在中国给丰田来了个后方抄底。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攻势向来凶猛。从南北大众的分庭抗礼,到“姊妹车”战略的全民落地,大众汽车在轿车领域,已经形成了稳固的优势。

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大众汽车深谙拳击战术。

自去年广州车展以来,大众汽车通过MQB平台的先天优势,“探”“途”家族系列产品如“下饺子”一般涌入竞争激烈的SUV 市场。

“自2018年开始,我们已在中国市场推出了14款新车型,包括5款全新的SUV车型。所以,我们现在也已成为中国SUV消费者的购车首选。”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

“不过,大众汽车并没有止步于此。未来,将有更多的新车型登陆市场,全面互联化的时代正在到来,而且我们正在开展一场大规模的电动出行攻势。”

截止目前,探岳、途岳两款车型,已经逆市稳定在月销15,000辆左右。大众SUV战略“虽迟未晚”,SUV现在也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大众汽车的重要原因。未来,大众的SUV战略将复制到新能源汽车,成为下一个焦点。

至2020年,大众汽车将基于现有车型推出10款新能源版本。至2023年,大众汽车还将有10款纯电动ID.车型面市。我想,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大众纯电动ID.家族,将是很多消费者的期望,或是其他车企强烈对标的竞品。

其中,ID.初见,是大众汽车专为中国打造的纯电动A级SUV,将于12个月后正式登陆市场;纯电动ID.3,是大众汽车在欧洲量产的首款ID.车型,也即将登陆中国。大众汽车宣布,ID.3将在上汽大众的安亭新能源汽车工厂进行国产。

届时,以纯电动ID.家族为代表,大众汽车基于MEB平台的第一波电动车攻势,将基本完成。而绚丽的车身色彩,科技简约的内饰设计、健康活力的模特,都在暗示:新大众,或许真的不甘于只做老一辈喜欢的中庸车了。

另一方面,对于“造人民之车”为初衷的大众汽车而言,ID.3将是一款继大众甲壳虫、高尔夫之后,大众汽车历史上第3个标志性的里程碑。这也是其名字的由来,其背后承载着大众汽车在中国普及电动化的野心。

至202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将有25%至35%为纯电动汽车。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50%。随着安亭、佛山MEB工厂的完工,2025年大众汽车MEB车型100万的全球产量,将有三分之二来自于中国。

有趣的是,2019年,是数字“3”在汽车界盛行的一年。

全新宝马3系正式国产上市,特斯拉Model 3也将随着上海工厂的落成,开始试生产。加上大众ID.3,3款车型虽殊途,却同归。无论是以加强辅助驾驶的方式,还是平民电动化的方式,3款车都将以贴近年轻人消费需求为导向,开启各自品牌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向来崇尚自上而下俯冲的打法,当其遭遇素来以平民打法为主的大众汽车,我们所看到的,或许不光是一场传统势力与新势力的对话,也是技术、市场差异布局的对抗。

结语:

之前,路由社分析了“立体化”布局、全线押宝新能源的丰田汽车,这种以出行场景反向研发未来产品的方式,带有浓浓的日系动漫文化色彩。

而崇尚德系足球,“追求对抗、抓反击打法”的大众汽车,则采取全线押宝不如单线或多线出击的打法,以细分市场快速、多元的产品投放,闪电式占领市场。

短时间内,我们还无法判断哪种路线更正确,更合理,但是从两个传统势力的进击攻势来看,他们不容忽视。就如同“黑曼巴蛇”一样,他们只是在等一个机会,一个出洞的机会。

当然,“新大众”在传统动力市场也不是没有动作。数月之后,上汽大众将推出专为中国打造的大型豪华商务MPV——Viloran,一汽-大众的TACQUA探影,也将国产上市。

所以,别克GL8和其他SUV们,别以为你们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甲壳虫
甲壳虫
指导价:17.88-25.58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88-25.58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