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为何敢提8年16万公里原厂质保?秘密全藏在这里…

2019年11月02日 12:15:10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汽车行业持续发展、消费观念越发理性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的竞争早已从此前产品力的比拼,上升到了品牌、产品、服务等综合实力的竞争,这样全方位的竞争也成为了限制诸多品牌发展的关键。

比方说,在消费者最关注的车辆质保问题,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车企都是实行3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期的。

这个质保期,其实说长并不长。因为大部分家庭用车其实很难在3年内跑10万公里,所以一般都是时间先到,可是3年对于一台车来说太短了。若你以“过保、大修”为关键词去百度一下,你会搜索到3600万个相关结果,这似乎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不过,上汽通用显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就在今年5月17日,上汽通用宣布对旗下所有搭载1.3T、1.0T及1.3L小排量三缸发动机车型,提供涵盖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的动力总成质保。

而到了8月1日,上汽通用再次升级这项服务政策,宣布对旗下三大品牌所有"国六"车型提供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

这一计划的推出极大的延长了原车质保的周期,从3年延长到8年,时间翻了接近3倍,大大超过了一线城市的平均换车周期(大概五年),足以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了,让车主在用车周期内更放心的用车。

同时,本次服务升级的对象为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所有国六车型,数量之多不言而喻。

需要具体说明的是,8年或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服务是跟车不跟人的,这意味着不仅第一任车主可以享受,按照国内正常家庭的用车习惯,此项服务基本可以涉及到第二任车主甚至第三任车主。极大地消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那么,上汽通用哪来这样的底气呢?近日,功夫汽车通过参观上汽通用位于烟台的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找到了答案。

在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变速箱工厂里,最令人惊叹的,莫过于它的自动化成度。

在这里集成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化程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据介绍,这里每48秒就下线一台CVT变速箱。

不仅如此,在二层装配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68.3%,远高于行业普遍的40%,而一层机加工车间的制造自动化率更是高达93%。

而且,在进入变速箱工厂之前,我们所有人被严格要求换上防尘服,并在入厂通道内接受风吹除尘——之所以这样要求,是因为变速箱是整车上制造精度最高的核心总成,超过发动机,任何一粒灰尘都有可能对加工品质造成影响。

这也足见上汽通用对于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

当然,也只有这样的做工品质,上汽通用才敢于推出“8年/16万公里”的质保服务。

不过,对于上汽通用的车型来说,16万公里还远不是“终点”,这里出产的动力总成系统,即便在经历“极限环境24万公里耐久测试”也不在话下。

此次在烟台,通用的工程师就分别向我们展现了24万公里耐久试验之后的动力总成拆解部件,跟全新的零部件相比,除了正常的颜色变化之外,每个机件完全看不出任何异常。

“以1.3T发动机为例,累计测试里程长达465万公里,经历了4500米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路况,跨越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道路条件。”据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驱动系统部发动机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工程团队模拟发动机使用生命周期内的近似机械应力、磨损、疲劳、变形等情况,在极限工况下考核发动机的可靠与耐久——具体包括全负荷耐久、全负荷低速耐久、部分负荷低速耐久、启停耐久、冷热冲击、深度热冲击、热拉伤、冷拉伤等8种情形。

以启停耐久试验为例,工程师们通过连续35万次的“启动-怠速-2000rpm-怠速-停机”循环试验,来充分验证发动机在反复启停工况下的耐久性能。

又比如在发动机深度热冲击试验中,要在-25⁰C的极低温与115⁰C的冷却液温度环境中,完成1000次冷热冲击循环试验,以验证发动机处在寒冷环境导致的热交变工况下的耐久特性。

再来看看CVT变速箱,同样也是经历了百万级测试里程(270万公里)的严苛考验。具体来说,变速箱的耐久试验包括四个阶段:零部件耐久试验、锥轮链条系统耐久试验、变速箱整机耐久试验和变速箱整车耐久试验。

这项试验包含前进挡、前进挡加强、倒挡和特殊换挡四个类别,并且要求持续3-4个月连续不间断高强度负荷试验。

其中,仅前进挡和前进挡加强试验,每个单次循环模仿0-200km/h全油门加速、161km/h-0急减速的高负荷试验。该项试验由发动机驱动,每台变速箱需完成高达18000次的单次循环试验,累计完成18台变速箱整机试验。

当然,这还不是最极端的,在CVT变速箱耐久试验最为核心的锥轮链条系统耐久试验中,除了要完成89项累计264台次试验项目,在试验强度上也采用了非常严苛的标准。例如,在做极限磨损试验时,输入扭矩达325Nm,远远大于该款变速箱正常工作时的240Nm最大输入扭矩。

毫不夸张的说,正是上汽通用拥有这样先进的技术水平,才是其敢于推出8年或16万公里超长质保服务的底气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最讲解的最后,工程师向功夫汽车透露,“不是说我们的车只能跑24万公里就跑不了了,只是说我们做的测试就做到24万公里,事实上,如果再继续跑也没有问题。”言下之意,上汽通用所推出8年或16万公里超长质保服务还是保守的,不过,对于我们一般消费者而言,在一个换车周期内,基本上是很难跑完16万公里的,何况是在极限路况下呢?

功夫拍案

一套成熟的动力总成系统,不仅体现在它拥有多少先进技术,更多的时候还体现在它的可靠性。

通过对上汽通用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的参观与对这套1.3T+CVT全新动力总成的全方位解析,我们能明显感受得到上汽通用新一代驱动技术在技术先进性、性能表现与可靠性方面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套动力系统已经全面导入别克品牌的车型如2020款别克威朗。对消费者而言,技术先进、品质可靠以及服务贴心的产品,无疑将会是他们的购车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