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合并,何小鹏力挺李斌,车企由自力更生变成抱团取暖?

2019年11月02日 12:2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时间马不停蹄就跳转到了11月,在广州车展开幕前,车市整体仍不见起色,以至于对于生存这一命题,大家开始有了新的理解。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求救”的方式渐渐由“自力更生”改为了“抱团取暖”。

团体作战是否真的比单打独斗更具战斗力尚且难下定论,但目前看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

本周最重磅的消息无疑是PSA与FCA“联姻”的落地。如今PSA监事会和FCA董事会双方已经达成一致,同意建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以实现彼此业务的全面合并。

这对“新婚夫妇”其实一开始都不曾把对方当作自己的首选伴侣。

PSA方面,此前其主要的联姻伙伴是通用汽车,但双方仍旧分道扬镳,而欧宝品牌这块“烫手山芋”倒是被收入囊中。

反观FCA,就在几个月前其还在与雷诺进行积极的探讨合并计划,但最终FCA以“法国并不存在成功实现与雷诺合并的政治条件”为由,撤销了合并提议。

如今PSA与FCA“绯闻”成了“官宣”,我们很难不去怀疑,合作的达成是否是由双方对“抱团取暖”的迫切需求所驱使。

当然,世界范围内来说,PSA与FCA确实算得上是一个优质组合,毕竟全球第四大整车厂的规模和实力不言而喻;只是到了中国,这对“难兄难弟”能否从“抱团”中得到温暖,此时还需留一个问号。

而新能源领域,没有真枪实弹的“乱入者”一直在接二连三的出局——而这次,“渡劫失败”的厄运降临到了敏安身上。

曾获“双资质”的敏安汽车,也被曝出由于经营方面的问题,将实施“阶段性放假”。

这可以理解为敏安汽车接下来的生产、研发等将全面停工。然而,在造车新势力一个又一个倒下的2019年,这样的消息似乎已经不再新鲜。

除敏安之外,CFO刚刚离职的蔚来日子也相当难熬。而这场风波引来的一篇名为《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的爆文,更是将李斌推至风口浪尖。

在李斌水深火热之时,何小鹏发博力挺,表示造车的艰辛与不易,旁人不懂,兄弟我都知道。虽然没有真金白银的财力支持,但何小鹏的理解,对李斌来说无异于萧瑟秋风中温暖的怀抱。

只不过,这份理解此时此刻更容易让人发出“难兄难弟不只有PSA和FCA,还得算上李斌与何小鹏”的感慨。

抱团取暖的效果还未得到证实,但就当下的境况而言,大家似乎都吃这一套。

头顶乌云密布为时已久的DS,似乎即将熬到迎来新金主的一天。

DS品牌引入国内市场以来,其发展过程颇为坎坷。过去的7年始终未能被主流消费市场所认可,其最高年销量也仅仅爬升至2.46万辆。据可查询到的销量数据显示,其在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0.39万辆,2019年前三季度销量为0.2万辆。

巧的是,其意向“接盘侠”宝能,在造车路上也并未顺利多少——看看目前观致的现状便一目了然。

六年亏损49亿的DS若真被宝能收入麾下,则与观致则组成了一对货真价实的“失意者联盟”。虽然这对联盟的体量并不如PSA和FCA联手之后的结果,但对于两家企业来说,或许也不失为一种新的出路。

如今看来,无论是谋划未来市场,亦或是解决眼下问题,“抱团”暂且成了汽车行业大多数人的心目中的最优解。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这是郭德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或许随着汽车产业不断发展,这句话在未来将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人的口头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