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出行”是车企提升销量的新出路?

2019年11月02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10月26日,在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提出,未来曹操出行将依托吉利汽车的优势,定制充换电一体的专业网约车,同时拓展代驾、租车等其他增值服务,以提高盈利能力。

私人汽车消费市场萎靡,车企急着转型为出行服务商,刘金良认为车企造车思路要转型,为出行而造车。此言不差,汽车市场全年销量趋势已定,共享出行汽车无疑成为车企销量新的增长点,就拿曹操出行的主力运营车帝豪EV来说,据2019年一季度的上牌量数据显示,帝豪EV近60%销量被出行市场消化。

01

共享出行模式 助力车企销量提升、清库存

共享出行服务是整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售提升的重要推力。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大户,北汽新能源近几年销量的增长,也有赖于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力。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客户结构中,分时租赁、出租车、网约车占比达到总销量的78%,据2019年一季度的上牌量统计,57%的北汽EU系列进入了租赁、网约车市场。北汽新能源能连续6年拿下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很大一部分是靠B端商家。

比亚迪同样如此,比亚迪e5第一季度96%的销量来自于租赁、网约车市场,作为比亚迪大本营的深圳,绝大多数的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均来自比亚迪新能源,加上近两年深圳市对电动出租车的政策扶持,在电动车领域颇有建树的比亚迪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国海证券基于比亚迪2018年销量数据,做出相应的销量推断,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有三分之一的销量将会被网约车平台消化掉。

“共享出行”不仅助力品牌新车销量提升,通过分时租赁等渠道还可以消化车企库存。奔驰宝马旗下的分时租赁品牌,出行提供的车辆就是销量没有那么起色的smartMINI。如果是新能源汽车厂商,借共享出行的平台解决产品库存问题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新能源积分,何乐而不为?

02

共享出行市场 发展潜力巨大

车企纷纷入局共享出行领域,其实也是看中了该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消费者出行方式的转变促使网约车等业务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仅滴滴打车就在全国40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了100多亿次的出行服务,目前仍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

针对网约车未来市场发展,“艾瑞咨询”机构预计中国网约车市场用户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6.23亿, 而另一家咨询公司“普华永道”认为利润丰厚的出行服务将弥补车辆销售额的下降:到2030年,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而新车销售将带来38%的收入及26%的利润。

今天种下一颗种子,明天还你一片森林。

03

机遇与挑战共存

对传统汽车企业共享出行布局,也有媒体持谨慎观望态度。

首先,这个市场处于初期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运转,滴滴从2012年成立以来,6年时间烧掉了390亿元,从Uber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看,单季度净亏损达到了52.36亿美元,传统车企不比互联网有流量数据的优势,而且目前多数消费者只是把网约车作为某种特定情况下的选择,并不是日常出行的第一选择,毕竟网约车在上班早晚高峰,有等待时间成本长的痛点,而且长途出行的高费用也令多数人承受不起。

当然车企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运营车辆以及地面运作能力,就像开篇提及的曹操出行定制的专业网约车, 会根据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需求,在功能设计上进行优化,类似在副驾设行李区,在后排右侧设置VIP座椅等等。

白希文总结:同质化的汽车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出行的需求,未来消费者更想要是一个能够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而不仅仅是提供“商品”,也难免丰田都曾声称要转型成为移动出行公司。随着私人消费市场的利润蛋糕越来越小,共享汽车给了车企更多发展的可能性,短期内能拉升品牌销量,长期价值是车企能够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到“出行服务商”的转型。

风口已来,只待君至。

修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