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者报告:车辆碰撞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伤

2019年11月03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俗话说,世界上的司机分为三种:男司机、女司机和老司机......

说实在话,因为女车主相对男车主而言人数少、“势力”弱,因此在部分情况下发生的一些事情,对于女车主来说是不公平的。

其中就包括汽车的安全性以及安全性碰撞测试。

消费者报告:碰撞测试只用男性假人

大家应该都清楚,正规的车辆安全性评价机构,进行碰撞测试时都会在车内座位上安置假人,以模拟乘客在事故中的情况,最终要以车辆的受损程度和假人的受伤程度来判断车辆的安全性好坏。

但美国《消费者报告》表示:车辆在发生事故时,男女乘客的受伤程度有较大差别,而安全机构在正面碰撞测试中,并没有使用女性假人作为驾驶员。

也就是说,很多主流的碰撞测试机构只把女性假人摆在了乘客的位置,这对于实际作为驾驶员的女司机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

弗吉尼亚大学在今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女性乘客在正面碰撞中受伤的可能性比男性高73%。

而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系安全带的女性司机或前排女性乘客,在车祸中死亡的可能性比男性高17%。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如今碰撞测试中使用的假人已经逐渐固化,也就是身高、体重甚至是材料都可能一成不变,就算某些机构使用了所谓的“女性假人”,实际上也只是男性假人的缩小版而已,难以模拟出现实中女性司机和乘客的受伤情况。

所以,既然安全测试机构的目的是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就应该主动将女性驾驶员纳入测试范围,还女司机一个“公道”。

IIHS:只要车辆安全性好,不用考虑乘客性别

然而,作为全美国甚至全世界最具权威的车辆安全性测试机构,IIHS马上就有发言人表示:我们主要测试的是车辆结构性能,只要车辆的结构足够优秀,再加上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便无需考虑男女司机的问题。

言下之意就是:只要车辆的安全性够牛X,不管开车的是男是女,都能得到有效保护。

这话其实也有一定道理,车企在研究车辆安全性的时候,确实应该尽最大能力把安全性提高,这样不管车内坐的是谁,都能得到充分保护。但相比之下,大师还是觉得消费者报告的说法更稳妥一点。

毕竟女性的身高、体重甚至是身体构造都与男性有别,如果测试机构能够重视性别上的差异,那么将会有效带动车企的研发积极性,毕竟就算受伤概率的差距再小,那也是人命关天的事。

除了女性乘客,特殊群体更需要保护

其实,如果要较真起来,就不仅仅是男女乘客的问题了,还有那些我们平时不太注意,但又最容易受伤的弱势群体,如老人、小孩、孕妇等,小孩暂且有专门的儿童座椅,但老人、孕妇呢?

其实平常说到安全带、安全气囊在事故中能发挥重要作用,这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成年人来说的。

因此,如果车企们能在研发初期就把各种人群的安全性考虑进去,那车辆的安全性又会有质的飞跃,然而,市面上的安全测试机构尚且没有一套更完善的理论和评价体系,更别说车企在技术上的突破了。

但汽车安全技术终究是在进步的,比如部分车企已经在安全带以及安全气囊上下功夫,驾驶辅助系统也已经下放到了更多平民级车型上。

相信在安全测试机构和车企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汽车会更加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