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混动常有而双擎不常有,丰田的不容易是让人觉得容易,这很不容易

2019年11月03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正在加载中...

这次和小敖同学一起,与卡罗拉双擎共处了两天,行程达到500公里。在如今的试驾活动中,时间上这是极为充足,里程上是极为罕见的。我本来认为就此过程,我一定有很多话要说,但现在想来,却一点也不想长篇大论,对细节碎碎念,为何?

因为下面的视频足以让大家了解它。其实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丰田卡罗拉,它太“坦诚”了,是的,我是说坦诚。就如同在视频里所讲,它就像一张白纸,所有的表现都清清楚楚地写在上面,你不需要花心思去琢磨,去了解。简单与之相处,即可打开它的心扉。

这让我想到人与车的关系。我身边都是喜欢车的朋友,他们很了解车,也知道如何去选择自己喜欢(或者说在朋友圈中让自己很专业)的车辆,同时,更乐于去发现其它人不知的信息,比如小技巧、大历史,甚至小bug、大八卦——在此乐此不疲,我也一样。

☆家用车,我不想花心思分辨它,也不想对方藏着掖着

当然也存在着更多的人,他们并不狂热地喜欢车,汽车在他们生活中不仅不是全部,甚至根本不重要,但他们依旧需要一辆车,那如何选择呢?我知道,他们要的就是两个字:简单。

家用车,其实最大的消费群体正来自于这些人,一款车的概念、优点越能简单直接地告诉他们越好。是啊,家用车的优势是否并不在于有多高科技,加速能比对手多零点几秒,以及用了什么材质——知识很重要,但并不一定每个人都必须分辨以及愿意品尝汽车知识的味道。

正如同我最近要买电脑,我对笔记本电脑已经并不熟悉了,如今的我只是对哪家的CPU、几核、独显、固态硬盘、分辨率等有简单的认知。我所需要的就是朋友简单直接地告诉我,谁家口碑好、销量高,还有系统稳定,对,稳定,仅此而已。

至于性能强不强,我根本不在乎,因为用不着,我也不想为此付出金钱。好看与否,我不会问,因为我自己会判断;容量够否,我也不会咨询,因为我心里有数。

卡罗拉12代了,纵观世界,有几款车到了“这把年纪”还能立足市场?近期高尔夫刚刚发布了新一代,关注度已经大不如高4、高5、高6了。若要寻找原因,我认为卡罗拉能够如此持久,正是因为:简单。

☆你不用非要有专业知识,就能“看穿”它,这很有力量

对于卡罗拉的内饰你怎么看?在我看来,这是让丰田成功的重要因素。现如今,外观设计已经同质化到连“它妈”都快分不清了,而太多的品牌,其内饰也在走同样的路数,可是丰田,一车一风格,一车一设计,你可以说有的车老气、有的车不科技、但,不同,就是力量。

当然,我也要说,这屏幕确实缺少时代感。只是想比RAV4换代的那么过分,亚洲龙的定位那么高端,在卡罗拉上,此屏让人的心理接受程度说得过去。一则,毕竟价格放这里;其次,必要功能也不觉得缺失吧;其三,它与卡罗拉的定位类似,我真不觉得使用它麻烦。但说到底,我还是希望丰田在这里能加强力量。

丰田的混动着实让人叹服。一路开,我就一路在想,这动力源和变速箱,真如同郭德纲和于谦,二者(或者说三者,乃至四者)磨合得真是行云流水。特别是这台变速箱,好就好在你就觉得它不存在,至于电机的介入,同样做到了大道至简。唯一,这台发动机,这台1.8升的阿特金森,缺少老郭那把好嗓子。

阿特金森的噪声有点是0和1的区别味道,就是随着转速的提升,噪声不会有太大不同,但一旦发动机启动,嗓音直接到1。可以说,发动机介入的过程没有丝毫震动,但声音已经足够提醒你,它来了,动力它来了,它带着独有的BGM来了。至于双擎卡罗拉的动力是什么概念?不像2.0,也不能说2.4,大约就是当年福特S-MAX的2.3自吸吧。可以说,力量上,与亚洲龙、凯美瑞等不同,虽然来自于TNGA,但这不是卡罗拉的强项。

卡罗拉双擎的强项以及力量就在于油耗。高原、大风、三人,满行李,无论你怎么开,4升以内,妥妥地。在视频里,小敖同学已经重点提及了,我想补充的是,卡罗拉双擎没有因为混动而大大增强其动力,确实,但无论你在哪里,人员如何不同,动力不损失、不匮乏。将这个优点放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和使用条件下,对于丰田而言,这力量很强。

总之,卡罗拉双擎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其优点,其缺点,就是坦坦荡荡。很多时候,买东西,买得就是坦荡地理解,然后接受。不足之处,当然有,比如轴距2700,以目前紧凑级车疯狂比拼相比,后排空间尚可吧。悬架的舒适性很棒,过沟沟坎坎相当可人,也是因为没有什么驾驶欲望。但是,储物空间不多,的确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并不认为为了环保理念去购买混动,是明智的选择

在最后,我认为有必要加一些我的个人观点。我不建议大家为了“环保而去选择新能源”,同样,也不赞同企业以环保的名义去鼓吹自己的实力以及责任感。因为在经济账面前,环保账其实没那么那么地重要,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

最终,我们还是算经济账,油耗支出是一方面,电以及后期维护保养,时间消耗以及费精力也是经济账的一部分,所以,既然选择家用车,就简简单单地从经济适用上考虑好了。但减少能源依赖和消耗,的确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会的目标。

在试驾中,面对着祁连山脉,我看着大江大河,大山大水。它们很雄壮,我也很自豪我们的祖国有如此广阔的地域以及丰富的地貌,但“自然保护区”的牌子也让我意识到,雄壮的它们其实很脆弱。

能源,就如同这连绵的山脉,看着强大,但需要保护,而保护不仅仅是针对环境,更要保护的是能源这条脆弱的输送线,因为我们始终依赖能源。经济账算得好,经济仗打得好,这就是力量。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Bono、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