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双元教育输出高质量人才

2019年11月04日 01: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行业周观

VIEWS

本报记者 陶震

截至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0年蝉联全球首位,机动车保有量也已跃居世界第一。与汽车大国不相匹配的是,我国汽车产业人才总量和培养速度却跟不上产业发展需要,汽车销售及售后领域更是存在大量人才缺口:目前我国汽车销售和售后人才缺口已达70万,尤其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互联化、自动化转型的档口,产业边界愈发模糊,对汽车售后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为培育和补充售后人才,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2006年,宝马在华成立了宝马校园英才教育项目(BMW Education of Sales & Service Talent,以下简称BEST)。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及直辖市,联合当地合作院校建立了16家培训基地,并与全国400多家经销商合作累计培养学员逾7000名,为中国汽车产业输送了大量产品知识与专业技能兼具的高水平人才。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

11月1日,BEST项目北京培训基地正式落户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标志着宝马BEST项目首次将培训网络扩展至国内一线大型城市。“BEST项目北京培训基地满足了大型城市BMW经销商店对人才日趋旺盛的需求,也为中国市场职业技术类人才提供更多在一线城市的就业发展机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说。

先进教育模式培育多元人才发展

在BEST项目中,宝马将德国成熟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引入中国,帮助我国汽车产业培育大量本土化的高素质专业型服务人才。双元制职业教育即“课堂理论学习+经销商店内实践”,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担负培养人才的任务,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该模式是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的主要形式,强调企业中的实践和在职业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在经过职业院校的理论培训后,BEST项目毕业人才将进入宝马的经销商进行实践。

除了培育传统的售后服务人才,宝马还将人才培养和储备布局扩展至生产、销售等经销商业务范围涉及的所有环节,建立了全面且系统的职业教育体系。今年6月,华晨宝马与沈阳本地9所院校签订了10项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协议,将双元制教育模式从职业学校拓展至高等院校,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及生产类人才。

我国已成为全球信息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通过BEST项目,宝马还搭建起了现代化的教育和培训模式,使职业技能培训做到线上线下结合。目前,宝马建立了线上学习平台“悦学苑”,帮助BEST学员及BMW&MINI经销商员工完成线上学习,并结合线下实操提升技能素质。自2017年1月上线以来,已拥有近5万人注册,覆盖全国632家BMW经销商,线上累积学习记录超过31万次。

深化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双元制教育模式的引入解决了职业院校和高校专业学生理论学习与就业实践脱节的问题,帮助学生毕业后与汽车产业顺利接轨。目前,BEST项目已实现职业学校、企业、学生、经销商和整个汽车行业的“多方共赢”。

在BEST项目中,宝马不仅为学校提供先进的教材、设备和部件,也通过全脱产培训、严格考核和定期知识更新的方式为合作院校培养了大批拥有专业培训师能力的教师。此外,BEST项目给青少年提供了有别于“高考升学”的职业技术学习机会及后续的就业平台。通过BEST项目,宝马和合作院校还将向经销商定向培养销售、售后等岗位人才,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将更为精准,并将经销商所需人才能力置于教学前端。

更为重要的是,对产业而言,宝马将其经销商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宝马标准”通过BEST项目推及行业。目前,宝马在未来人才发展方面,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多层次和全方位的未来人才培养体系,涵盖从博士研究生到职业院校学生等不同的目标人群,根据针对性和差异化的培养计划,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和储备高素质优秀人才,布局至生产、销售和售后等各个环节。

首开新能源专业填补行业缺口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9年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实现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的规模。

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快速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对售后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和人才储备提出了全新要求。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2017年,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才仅有17万。需求预测数据表明,2020年,该领域人才需求将达到85万,2025年要达到120万,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存在明显的人才缺口。

“从今年起,BEST项目增设全新的新能源专业,为宝马经销商和中国汽车产业培养和储备新能源领域专业人才。”高翔说。随着此次北京培训基地的开幕,项目课程内容在原有的机电类、钣金喷漆类、售后服务/零件类等基础上,新增了新能源类和销售类等全新课程,以应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高翔表示,今年,BEST项目北京培训基地正式开业,明年深圳和上海BEST项目也将陆续开设,最大程度满足了大型一线城市对新能源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到明年年内BEST培训基地将达到18家。

到2023年,宝马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首款国产纯电动车BMW iX3也将于明年在华晨宝马投产。为匹配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对全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宝马也对合作院校专业和职业技能的课程设置进行了与时俱进的调整。据悉,BEST北京培训基地新增的新能源课程内容,包括了高压电技师培养等。此外全国预计有400余家BMW新能源经销商,每家经销商匹配2名新能源认证技师。而第一届新能源专业的BEST学员将于2020年毕业,对未来亟待解决的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修人员的人才缺口做出及时补充。

作为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BEST项目预示华晨宝马将同步利用全球成熟的培训理念和先进的培训技术支持中国汽车产业人才的发展,在为BMW在华经销商储备全业务范畴人才的同时,为我国汽车产业培养和输出高素质的本土化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