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翔:中国本土化人才是宝马最宝贵资产

2019年11月04日 10:23: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中国作为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研发网络,本土化人才的长期发展对于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宝马BEST项目在华13年,已招收培养了7000多名学生,不仅为宝马的经销商提供了人才,也为中国汽车行业输送了大量产品知识与专业技能兼具的高水平人才。

近日,宝马校园英才教育项目(简称BEST)北京培训基地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开幕,针对一线城市BMW经销商店对人才日趋旺盛的需求,这是BEST项目成立13年来首次在一线城市落地,明年该项目还将落户上海和深圳。

宝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人才培养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组成了三大核心板块之一,而BEST项目刚好同时覆盖了这两个方面。“BEST项目的成立是因为市场对于技术和人才的需求,人才对宝马来说是最重要、最宝贵的资产”,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在接受包括汽势Auto-First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味道的双元制模式

31年前作为学徒技工加入宝马,如今已经担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一职,高翔深谙宝马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BEST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将宝马在德国成功推广的双元制教育模式引入到了中国。

宝马在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无法从市场上直接招聘到充足的,并且资质符合宝马标准的技师。所以在2006年,宝马成立了校园英才教育项目,开始着重培养售后技术型人才。

在此之前,BEST项目只覆盖到了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如今将目光投向一线城市,主要是为了满足一线城市的经销商对于人才日趋旺盛的需求。高翔指出,由于公司业务、产品越来越复杂,因此经销商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也需要进一步的发展。

BEST项目将德国“双元制”教育和中国的学徒制结合发展,更侧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中国学生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同时拥有完善的培训设施设备、严格的师资培养流程、和系统的学生培养模式。高翔表示,“BEST项目无论在设施设备、老师、教材等方面的投入都是非常大。”

基于德国成熟的双元制教育模式,宝马已将人才培养和储备布局至生产、销售和售后等各个环节,从而建立了全面且系统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宝马双元制教育在华的另一项重要落地,今年6月,华晨宝马与沈阳本地9所院校签订10项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这一举措不仅标志着宝马首次将双元制教育模式拓展至高等院校,还显著提升了职业教育的规模,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及生产类人才,助力实现华晨宝马双元制职业教育“质”和“量”的双重突破。

为新能源转型做准备

随着此次北京培训基地的开幕,项目课程内容还在原有的机电类、钣金喷漆类、售后服务/零件类等基础上,新增了新能源类、销售类等全新课程,以更好的应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据高翔介绍,今年宝马新能源领域在华业务也在不断发展,而一线城市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地区,所以在北京筹备了BEST项目,与合作学校一起培养新能源方面人才。

以NEV为例子, BEST是BMW对NEV人才培养整体计划中对基础人才培养的一个起点。高翔透露,目前BMW新能源授权经销商已达461家,这些经销商都有宝马授权和认证的技师为客户服务,这一举措也是在为NEV经销商网络做的一部分人才培养工作。

明年,宝马将推出BMW iX3车型,这将是宝马在中国生产的首款BMW纯电动车。这款车推出之后,经销商的网络会需要更多有NEV相关维修技能的人才为客户服务。高翔表示:“对宝马来说,安全是首要因素,尤其近年来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关注非常高。宝马不仅仅要保障产品最先进、质量最有保障,同时还要不断保持这些产品和质量的先进性。”

未来,宝马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拓展BEST的培养领域,并扩大BEST的合作范围。通过BEST项目,进一步帮助职业院校学生创造职业发展和就业的机会,并继续支持宝马经销商人力资源补充的需求以及经销商员工基础培训和认证。宝马将充分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及前瞻培训理念来支持中国汽车产业的职业教育,在为BMW在华经销商储备合适人才的同时,进一步为汽车产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