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压途观、CR-V,这台SUV为啥能做到全球销量第一?

2019年11月04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世界上有两种混合动力系统最伟大,因为它们都能惠及普罗大众:一种是丰田的THS 、另一种是本田的 i-MMD。

今天我们来聊聊前一种混动系统,丰田的THS II。丰田 RAV4 荣放,有两个头衔非常响亮:全球最畅销SUV、城市SUV开创者之一。从1994年至今,历经25年,而从2006年进入中国至今,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RAV4荣放经历4次蜕变迎来第五代车型,正式上市,指导价:17.48—26.48万元。

关于全新RAV4荣放的一些外观、内饰配置等产品力此前已有过试驾,就不再炒冷饭。最令教授关注的是这次换代带来一个新变化——加入双擎车型,在这么一个时间节点,作为丰田第一款混动SUV,在我看来这是极具深远意义的一步举措,所以我们就来谈谈:

混动SUV的市场前景

从RAV4荣放电气化进程看SUV消费格局

丰田又将如何引领未来的技术路线

丰田RAV4荣放(下文起简称RAV4)在中国市场耕耘的十多年间,在华投放的有早期的2.4L和2.0L、上代的2.0L和2.5L純汽油动力。所以第五代引进混动,不仅仅对于RAV4本身、在丰田品牌SUV阵营也是首次搭载混动系统。

从2006年以进口的方式引进第三代车型,当时指导价高达31.88—35.08万元,那时候只有2.0L排量。

到了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第三代车型, RAV4由一汽丰田国产与2009年上市,指导价18.98—26.43万元,排量有两款,2.0L和2.4L;当时,途观还没国产,市面上的城市SUV只有RAV4和CR-V两军对垒。而到了第四代,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改成了2.0L和2.5L排量。

其实丰田赋予RAV4的动力总成不仅只有汽油动力,RAV4从一开始就是一款很有远见的车型。早在第一代车型就已经有了纯电动版车型,有3门版和5门版车型,极速可达126km/h,配备27.4kWh的电池组,续航能力在130-190KM之间。但是销量并不理想,从1997年至2003年为止,一共只卖出1484辆。

到第三代RAV4仍然有EV车型,尽管当时RAV4 EV是市面上唯一的纯电动SUV,但销量很真实,电池技术存在瓶颈,纯电动BEV在当时来讲并不是最合适的道路。于是RAV4走向了另一条康庄大道——混动。

放眼当下,在RAV4之前,丰田在华投产的双擎车型有仅有六款,但在海外市场远不止六款,C-HR、致炫都有混动车型,从轿车到SUV,从小型到中型均有双擎车型布局。

但是混动RAV4行销欧洲、美洲的时候,偏偏没有引进到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因为,丰田在等一个时机,等一个混动SUV市场成熟的时机。

都说万事开头难,所以丰田不去开这个头。

纵观车市,在RAV4混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有多少款混动车型?本田CR-V雷克萨斯UX/NX/RX、讴歌CDX/MDX 、楼兰、斯巴鲁XV/森林人、英菲尼迪QX60(这些有很多都是今年才加入的混动系统)。除了本田CR-V,其他车型要不是高端贵价货就是冷门货。

所以在受众群体最大的非豪华紧凑型SUV这个细分市场,基本只有本田CR-V在推进混动车型的普及,2018年,CR-V锐·混动,全年累计销量超2.6万辆;今年上半年,CR-V混动继续售出13133辆。

而如今,这个头已经开好了,混动市场已经成熟,消费者对混动车型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这体现在丰田这边的双擎车型销量逐步提高,广汽丰田这边今年1-7月,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累计销量34085台,其中凯美瑞双擎混动15719台,同比增长38%,而雷凌双擎的销量占比也首次突破了30%。

一汽丰田这边,2018年卡罗拉HEV车型销量高达8万多!今年前3季度,由于换代来临,销量稍有下降,但也足有3.85万销量,也是个十分优秀的成绩。

如今,随着亚洲龙和RAV4双擎车型的引入,丰田将开启下一轮的混动市场的竞争。

未来的SUV消费趋向将会走向何方?回顾以往的车型,每一代车型的变更,改变存在于各个方面:动力越来越好、驾驶越来越好开、NVH越来越好、能耗越来越低等........

然而内燃机发展到现在,技术基本已经成熟稳定,随着消费升级,汽车工业如何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而作为造车厂来讲,怎样的产品才能引领下一阶段的竞争呢?

RAV4作为全球最畅销SUV车型,给出的答案就是:多元化、电气化。

多元化是RAV4的传统,从第一代车型开始,RAV4的身份就很多变,三门版、五门版、两驱、四驱、敞篷等等,都是那个时代最受消费者喜欢的类型;而现在的RAV4有更多的版本车型,普通版、更高燃油经济性的Hybrid混动版、强化越野性能的Adventure版、更高性能的TRD Off Road版 ,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Adventure、TRD Off Road未引进)。

当然,教授认为重中之重的是电气化这个改变。当下电动车的发展瓶颈教授不再赘述,虽然纯电动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就当下的情况来讲,HEV混动,就是过渡到未来的最佳形态,没有之一。

从政策角度来讲,插电式混动PHEV的补贴一定会逐步退出,当政策优势失去以后,PHEV车型的前景会很有限,纯电动亦然,如果电池技术在政策退补的这段期间仍未有突破,纯电动车仍然不可能取代汽油车。

从产品升级的角度来讲,混动更是能够满足消费者全方位升级的产品需求。由电动机带来更出色的动力响应、更好的车身静谧性、以及更高的燃油经济性.........这些通常都需要在发动机技术、车身材料、配置等方面下功夫,如今,丰田通过其THS II双擎混动系统就能实现。

尤其是燃油经济性这一项,SUV要强化功能性、强化舒适性、强化实用性,必定需要加料,或是配置、或是材料或是车身结构,而随着带来的就是更高的自重,更高自重伴随而来的是更高的油耗,而作为城市SUV,而非硬派越野SUV,油耗是消费者购车非常关注的一项指标。

而除了混动以外,教授相信,全世界范围内没有比丰田或者本田的混动系统更加行之有效、更快捷的解决方案。

所以,如果能够把做好机电一体化,把内燃机和电动机完美结合在一起,或许就能掌握未来SUV市场、乃至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导权。

总的来说,新一代RAV4,无疑是最有含金量的是混动版车型,而从它的背后,更是可以看出一辆行销世界的SUV应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