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传之秘!只要关注这几个点,选家用车不会错

2019年11月04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中国的千人拥车数量仅为173辆。虽然这个数字比起十几年前有着长足进步,但是中国销量最好的车都是带有家用属性的车,也就是那种5个人坐进去都很舒服的车型。因此,比起车辆的动力性能,中国人买车更加关注车辆的舒适度。

那么在选车试驾的时候,如何全方位地关注车辆的舒适度呢?根据多年实测经验,教授今天就分三大块,N个小点来给各位讲解一下。

其实要做一台安静的车无非是两种途径,一种是减少噪音产生,另一种是将产生的噪音隔绝掉。

噪音的来源主要是风噪,发动机噪音和胎噪。风噪跟速度和车身造型高度相关,这一部分就略过了。毕竟我总不能叫你开慢点儿是不?车身造型跟复杂的空气动力学有关,一时半会儿也解释不清。发动机噪音这方面只要试驾过就知道了,除了本田这种比较运动品牌,其他都是比较安静的。

至于胎噪方面,一般扁平比较高的轮胎,也就是胎壁比较厚的都是静音舒适胎,所以只要是那种看起来没有什么运动感的轮胎都会比较舒适静音。

说完减少噪音产生的部分,就要讲讲有关隔音的部分。隔音的秘诀简单粗暴,一言蔽之——堆料。

门板的隔音材料如何,胶条的质量行不行?用力关门就能听出来,如果声音比较清脆,那么证明门板的隔音材料不够厚实;反过来的话,就证明隔音做得不错。

隔音良好的车型一般会给到前排双层隔音玻璃。在汽车上的双层隔音玻璃一般是双侧夹胶玻璃。所以是否双层隔音玻璃很好判断,就是看玻璃中间是否有凹下去的痕迹。如果有凹下去的痕迹,那么就是双层隔音玻璃。

另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点就是有没有ANC主动降噪功能,ANC主动降噪功能一般会在车顶设置一个麦克风收集声波,然后根据声波播放一个反向的声波来抵消掉噪音。如果看不出来不要紧,直接问销售顾问就知道有没有了。

轮胎是汽车与地面唯一接触的部件,而座椅则是汽车与人类唯一接触的部件。一张好的座椅可以大幅度提升车辆的舒适性。所以不要以为人家日产沙发厂没什么技术含量,人家精着呢。

一张好的座椅先看它的包裹性。人类感受肢体平衡的器官在耳内,如果头部的晃动太多就会引起不舒适感。包裹性好的座椅可以在驾驶的时候固定人体躯干,从而达到减少头部位移的。

这就是为什么高性能车的座椅坐进去就感觉很有压迫感。因为这类车型本身就假定驾驶员会在一个横摆幅度和频率都很高(频繁大幅度转弯)的驾驶环境下。

接下来就是要关注一下材质,即便是真皮材质,也是有高低之分,高级的皮料触感细腻柔软,而入门级的皮料手感粗糙生硬,还容易打滑。

如果选择了真皮面料,那么车内最好要有座椅通风这个功能。否则夏天的时候胸腹是凉快的,但后背已经出汗了。

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一般家用车的后排靠背角度是26-28度之间,如果低于这个数值,靠背会比较陡,长期乘坐会腰部受力大,会累。

测试方法也很简单,打开指南针,划到水平仪界面,校正后贴着座椅靠背就行了。

后排座椅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座椅高度。一般来说纯电动车和轿车的后排座椅高度都会比较低,对大腿的支撑性不足。

一般都认为悬挂越软越舒适,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认知。只有在一定范围内软才是真舒适。人体有固有的频率,如果车身太软,与人体的固有频率接近,就会容易引发晕车的情况。根据教授的经验,越胖的人越容易晕软车。

所以,关于滤振这一点,唯一的标准就是实践,一定要亲身在行驶的状态下体验后排,如果觉得不行,即便这台车在以上所有小点都满足你对舒适的要求,也是要果断舍弃的。

这世上没有任何一款汽车是适合所有人使用的。所以教授建议各位买车前不仅仅要提前做好资讯的功课,了解车型。还要带着技巧和目的去实际体验车辆是否合适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