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L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本首款紧凑型SUV,其中能找到多少CR-V的影子?

2019年11月04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本田在对东风、广汽“一碗水端平”后,东风本田如愿以偿获得了A0级轿车XX和XX,而在A级轿车里也获得了东本版的“凌派”——XX,在共平台分享的双车战略后,东风本田几乎拥有了所有车型,而广汽本田却在A级轿车“思域”和A级SUV“CR-V”中迟迟空缺,而皓影Breeze正是要补充这一短板。

皓影起于CR-V,但不会甘心做另一个CR-V。

在试完皓影后,本田对两个合作伙伴开始用差异化产品细节进行区分的方式开始呈现出来,皓影要成为的,是比CR-V略高的A级SUV,这也是我在试车后的一些小小感受,简单罗列两款车的细微差别。

一、造型:皓影看上去更像是城市SUV,

而且有高级感

皓影比CR-V晚开发半代,势必承担着更先进的本田造型理念,在前脸上,与最新的雅阁前脸较为相似,层次感更清晰,按照设设计师的说法,“轮廓更清晰”,个人的感觉是,皓影通过车门侧围的一道边框设计,把车子上下身的比例拉的更显高级,皓影很清楚自己的城市SUV定位,没有像RAV4、途观L等过多地表达越野感觉。这道边在法国车身上以前惯有使用,比如307、206等车型上,但化腐朽为神奇的是,法国人把这道边用得很功能化,显得很低档,而本田的设计师让这道边显得像是西裤的小扎腿,感觉上更时尚感。

如果与CR-V放一起,皓影更显大,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来自视觉方面的感受,因为车身设计更突显扁平感,把车子的重心降低下来,这道边框很有功劳,车门采用包边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地台给我们的视觉高度。

二、内饰:没看见颠覆,但看到了细心

皓影和CR-V都给出本田惯有的感觉,但如前文所说,皓影是晚了半代的产品,有一些后发优势,尤其是开发工程师津岛广通提出的“先进智能”,这点有几个体现,一个是尾门用上了踢腿即开的电动尾门设计,另一个是车内也引入了Honda Connect2.0系统,这两个装备对于本田来说都算是“补课”,尤其是Honda Connect 2.0,尽管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一套嵌入本田车机里的系统,更像是我们在Mac系统下运营Windows虚拟机的感觉,但毕竟可以使用高德地图,如果我们不用自主品牌的标准来要求合资品牌,本田这套车机在面对大众MIB或者日产系统的时候,基本也是同步的。

另外车里也用到了手机无线充电的技术,这都是小东西了,本田更希望用i-MMD锐混动来表达科技感,下文有提到。

空间是内部里最大的亮点,甚至感觉皓影比CR-V要大那么一点,这点空间都体现在后排腿部空间上了,因此腿部空间是比较充裕的,比不上冠道那种特别大的腿部空间,但与汉兰达等7座SUV相比还是不小的。

另外一点是特别想表扬本田的手枕,从冠道、雅阁我们已经看到了本田对手枕设计的诚意,皓影是把整个椅背连同头枕一起翻下来的,这个好处是瞬间提供了一个类似当年雷克萨斯LS四座版的豪华扶手,丰田大众真的该向本田学习怎么做好手枕。

还有一个感触是,这一次的USB给得很多,上一次雅阁被我们批评后,本田开始拼命地加USB接口了,前后排我能找到的USB就有四个,而且提供高低电流的接口适配不同手机,这很好,知错能改,而且改得很快。

产品简介的时候提到了ANC主动抗噪技术,这个东西最早出现在凯迪拉克等车上,原理是发现声源,制造反向声波,抵消噪音,但我并没找到这些装置,只是觉得噪音的确控制得比以前好一些,从这一代雅阁开始,本田大概是招了些人来解决NVH的问题吧。

三、驾驶:不纠结了,很好开的一台车

传统动力方面还是1.5T+CVT,另一套则是锐混动,这都和雅阁一样,不用赘述细节,参数如下:

1.5T缸内直喷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142Kw/243Nm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107Kw+135Kw

锐混动版本没开到,1.5T版本安排我们做了几次急加速,老实说并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记忆,CVT变速箱并不善于做运动性,但有一个特别之处是,我尝试着在30km/h是车速下用30%油门开度催油门,这在研发体系中叫做Tip in工况,也是我个人特别在意的一个驾驶工况,它的好坏意味着在城市堵车路况下,是否能迅速跟车,并且防止讨厌的加塞行为。很明显的是,皓影的动作反应比较积极,又没给出敏感的反应。这是发动机本身扭矩储备的表现,更是变速箱TCU和发动机协同能力的体现。

转向方面依然是本田式的风格,较为精准,双小齿轮的转向机能提供不错的助力手感,尤其是本田一贯把转向调教得有自己的风格,精准但不敏感。个人觉得稍稍重了点,但同行的媒体表示喜欢现在的分量,这个问题交给网友来评判,我个人喜欢的是精准而轻盈的转向,近几年来本田开始加重方向盘的力回馈,甚至有点和马自达的分量看齐了。

而底盘方面是我认为皓影调得不错的地方,这里免不了要提到CR-V,尽管我没开过美版的CR-V,但能看出来这款全球车到中国后是做了不少针对性调整的,把弹簧调软,到了弯道就有点“撑不住”,避震器和弹簧的配合适合开慢车,而不太适合开快了。事实上最近几年总在各个自主品牌产品评审中见到CR-V的影子,在各个中国自主品牌工程师的眼里,18米桩的数据可以输给途观但一定要赢了CR-V。我们在做日常驾驶的时候,CR-V能拿到很高的分值,但做操控稳定性等极限驾驶时,CR-V的中国特调版悬架容易腿脚发软,而G-Force变大的时候,ESC(本田叫VSC,也就是博世叫ESP的电子稳定性系统)开始过早介入,会让CR-V的极限来得有点快。

这不是批评CR-V的意思,做车就是取舍,在获得舒适性的同时不可避免失去一些运动。皓影的底盘比CR-V略硬一些,弹簧的硬度更高,避震器的收缩回弹都更接近于欧洲车的爽朗感,津岛广通提出这台车要做欧式操控,这一点是比较认可的,尤其是在刻意制造失控后看ESC的介入情况,皓影做出的介入并不粗暴,一方面它会利用机械结构的优势避免介入,另一方面在不得不介入的时候,它有几分大众式的渐进感。

此外,本田还搞了个类似当年VGR转向的小东西,叫做AHA敏捷性操控辅助系统,这东西的作用是在ESC启动前,通过油门方向盘的动作来预估驾驶者的意愿,利用机械层面的努力(尤其是转向系),帮助车子更敏捷地通过,这个系统没办法关掉参照对比,因此也说不出什么特别之处,在18米绕桩的时候,感觉皓影是个一体感很强的车子,在极限范围内,进出桩桶的姿态是很稳健的。

多嘴提一下,E-Boost刹车是本田大胆启用的,这一结构不利用发动机的负压真空来制动,而是电磁模拟的脚感,第一批车子感觉生硬,但现在已经做得不错了,如果不告诉你,估计你也开不出来这个结构上的不同。

总结

算了不总结了,就这样吧,免得有广告之嫌。

试驾时间太短,有些观点过于主观了,找机会仔细试试车,再提出新的观点。

轮到你说:

你觉得相比CR-V,皓影哪方面更吸引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5-120.0
豪华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