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赖”罗永浩吐槽“老赖”贾跃亭

2019年11月04日 18:5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马云曾说:“创业,做企业,其实很简单。如果我马云可以创业成功,那么80%的年轻人也能够创业成功。”

然而,这是成功者才能在名利双收之后,以轻描淡写的轻松之态所说出的感悟,真正的创业往往伴随着异常的艰辛,甚至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生不逢时,好比北京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如今只能“卖艺”还债。

罗永浩上“老赖”名单

10月30日,北京锤子科技及其实控人罗永浩被被丹阳市人民法院实施限制消费令的消息迅速上了热搜,自此在“老赖”的名单上有了一席之地。

11月3日,罗永浩对此做出了回应,在微博发布了一篇名为“一个‘老赖’CEO的自白”的文章。

在文章中,罗永浩称自从去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债6个多亿。但在过去10个月里,已经还掉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个人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并表示无论如何,锤子科技会继续做下去,哪怕“卖艺”也要把债务全部还清。

这不觉让人想起了前不久辞去FF CEO一职的贾跃亭,一句“卖艺”还债似与同在“老赖”名单之上的贾跃亭的“放弃一切、负责到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皆有破釜沉舟的架势。

但耐人寻味的事,尽管命运相同,二人却未有惺惺相惜之感,在这条微博文章中,罗永浩表示,按照现代公司法的基本原则,有限责任公司因经营困难、资不抵债时,申请破产清算,然后重新创业会轻松很多,事实上多数连环创业者皆会如此,但他不想,否则会让很多债权方、投资者彻底失去希望。

此外,他还直言,质押股权和变更法人之类的行为,也是为了还债工作所必须的继续经营需要,并非为了赖掉公司业务。

在否认自己是“老赖”的同时,罗永浩的字里行间也似乎皆在暗讽此前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并将CEO一职交于毕福康,当起“甩手掌柜”的贾跃亭,而这却和此前罗永浩在直播中对贾跃亭的千恩万谢大相径庭。

贾跃亭也曾是“救世主”

贾跃亭的“精明”在圈内应该是出了名的,他的一句“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让孙宏斌和许家印相继甘当“接盘侠”,哪怕此后贾跃亭四面楚歌,也能奇迹般再遇“救世主”。

但事实上,“救世主”这个角色,贾跃亭也当过。2016年,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

彼时的锤子科技基本已被资本所放弃,而这生死攸关的时刻,“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向“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罗永浩伸出了援手,1亿资金宛如及时雨,使锤子科技转危为安避免了早早倒闭的结局。

此前,在一场直播中,谈及贾跃亭的这次雪中送炭,罗永浩颇为感念:“贾跃亭的确是一个创业者,他理解这个需要时间,谈的时候甚至都没质押股权,直接给了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他直言:“创业本质上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企业起起落落的时候很正常。”并对贾跃亭“不落井下石”的品质大加赞赏。

而时至今日,却已然是两幅景象了。

曹德旺直指“贪婪”病症

罗永浩对于贾跃亭的态度已经不同于往日,虽然他们都曾是“梦想”的代言人,但是相比于贾跃亭的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罗永浩更是本着“不让投资者失望”的目标,坚持不让公司破产清算,直言“哪怕扛着6亿债务艰难前行”。

在这篇博文中,罗永浩字里行间都充斥着“奋斗”二字,无独有偶的是,在罗永浩发布微博文章的同一天,著名企业家、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曹德旺呼吁道,媒体不应将还不起钱的人称为老赖,“老赖”这个词并不公平,因为赖的毕竟还是少数。他说道,“企业家的事业是风险事业,你要培养好的社会风气,鼓励企业家们继续努力奋斗。”并直言,应将“老赖”二字去掉,这是起码的尊重。

在曹德旺看来,民营企业家出现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贪婪,对于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家,曹德旺也给出了自身的建议:“你可以适当卖掉部分资产,用卖资产的钱来还银行或者解决债务问题。”而不是因为贪婪,不计后果地快速扩张。

曹德旺提醒道:“胜败是兵家常事,你第一代失败了,第二代还会起来。企业家们碰到困难应该自己醒过来,自己救自己,不要等待。”

而这也和罗永浩在博文中的表态十分契合,他表示:创业维艰,过程难免窘迫狼狈,但只要战士下场,一切都有可能,无论如何锤子科技都会继续做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罗永浩的“卖艺”还债,有媒体采访了丹阳法院,得到的回复是“欢迎,希望说到做到!”

那么,“硬气”回应“老赖”名单的罗永浩究竟能否说到做到呢?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需要一个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