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新天皇价值520万敞篷丰田亮相,还会买几辆丰田世纪?

2019年11月04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东拉西车

刚刚举行了即位庆典的日本德仁天皇有了新座驾——一辆敞篷版的丰田世纪(Century。这辆价格与劳斯莱斯曜影相当的超级豪车,终其一生可能只被使用寥寥几次,就像德仁大婚时曾用过一次的那台劳斯莱斯敞篷车。

▲敞篷版丰田世纪和劳斯莱斯曜影

仅用于庆典巡游的敞篷车

那是一辆第3代劳斯莱斯Corniche,日本皇室1990年购入。皇室购买这种敞篷版的汽车,只供最重要的成员在重大庆祝活动时乘坐巡游。没有顶篷的轿车,便于他们向道路两旁的观众挥手致意,也可以让公众更真切地目睹皇家风采。

这辆劳斯莱斯Corniche仅仅使用过两次:一次是德仁的父亲明仁天皇1990年即位,另一次,是德仁太子1993年大婚。2007年,这辆17年车龄的劳斯莱斯“退休”,放在负责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成了一个展品。

▲1990年11月,明仁天皇夫妇乘坐劳斯莱斯Corniche出席即位庆祝游行

去年,日本政府曾考虑维修一下这辆劳斯莱斯,以备德仁即位庆祝巡游之用。但维修费用预计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再加上“皇室应该使用国产车”的呼声,最终,还是决定采购一辆新车。

宫内厅向6家汽车公司提出采购需求,最终,丰田公司胜出。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除安全性及环境性能之外,也满足自沿路容易看清坐于后部座席的新天皇、皇后两陛下,且比组成车队的其他车辆要大这些条件的,仅有丰田的世纪”。

这辆敞篷车曾在东京皇宫外向媒体展示过,由于德仁天皇即位后的庆祝游行活动推迟到11月份,公众只能等些日子才能亲眼一睹它的真面目。

▲10月7日,敞篷版丰田世纪在日本东京的皇宫前向媒体进行了展示

这辆四门版敞篷轿车是在第三代丰田世纪豪华轿车的基础上打造,仅此一辆,这也是丰田世纪第一次推出敞篷版车型。据媒体推测,它的造价约为8000万日元,合人民币520万元左右。

车里有两排座椅,被白色的真皮面料包裹;第二排座椅略微加高,靠背向后调整了25度。德仁天皇夫妇将在第二排就坐,在东京街头驶过4.6公里的巡游路线,据说,加高的后排座椅和合适的靠背角度,可以让沿途人群“更清楚地看到天皇夫妇”。

▲1993年6月,日本太子德仁夫妇乘坐劳斯莱斯Corniche出席婚礼庆祝游行

据宫内厅透露,这辆车在即位庆祝游行结束后,将放在东京和京都的国宾馆展出。

日本皇室现在的座驾

日本天皇现在的专用座驾也是一辆丰田世纪,是2006年宫内厅向丰田定购的4辆皇室特制版世纪轿车之一。

丰田公司旗下的世纪品牌1967年问世,是为了纪念丰田公司创始人丰田佐吉诞辰100周年而创立的。世纪是丰田在日本国内的旗舰轿车,而在全球范围内的旗舰轿车则是雷克萨斯LS——实际上,世纪才能代表丰田的顶级造车水准,在日本,世纪的售价为2000万日元(约合130万人民币),而雷克萨斯LS起售价为1000万日元,顶级版本售价为1600多万日元。

▲1967年问世的第一代丰田世纪

丰田世纪为日本专属车型,用户限定于日本政要和企业高管。现在,世纪轿车由丰田公司顶尖的工人以手工方式打造,每月仅售出50辆左右。由于基本不对外出口,在日本之外极少能看到这款车的踪影。1998年,第二代丰田世纪共生产了约100台左舵版车型,供日本驻外使馆、丰田海外公司高管使用。

2006年,宫内厅向丰田公司发出了5辆世纪轿车的订单,由于当时日本财政困难,最终订单数量修改为4辆。1号车为天皇夫妇礼宾用车,2号车是一辆灵车,3号和5号车交由外务省,用以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之所以没有4号,据说是因为日本人觉得4这个数字不吉利

皇室用车当然不同于民用版。皇室专用的礼宾车是在第二代丰田世纪基础上打造,长度由民用版的5270mm增加到6155mm,宽和高也有所增加;共设3排8个座位,为了方便上下车,车门改为对开的“自杀式”;车窗安装了防弹玻璃,车内使用了羊毛织物、大理石和日本特有的和纸来装饰。

▲日本皇室现在使用的丰田世纪

天皇夫妇使用的1号标准版礼宾车,造价为5250万日元;3号和5号车经过特殊防弹装甲改装,每辆的造价高达9450万日元,接近民用版的5倍。

普通车5年左右就要换代,而顶尖豪华汽车的换代周期往往长达20年左右。丰田世纪也一样,自从1967年问世,长达50年的时间中,它只经历了两次重大更新:时隔30年后,第二代车型于1997年上市;又过20年后,丰田世纪2018年发布了它的最新一代——第三代。

▲第二代丰田世纪,现款日本皇室专车在这一代车型基础上打造

最新一代丰田世纪车长超过5.3米,配备了5.0升V8发动机和电机组合而成的混动系统,奢华的内外装饰和高档的配置自不待言。

▲最新一代丰田世纪

现在的天皇座驾购置于2006年,至今已经13年。听上去有些年头,但按日本皇室车辆更新的节奏来看,这辆车远远没到淘汰的时候,丰田世纪的前任——日产的“王子”汽车,整整为皇室服务了40年。

但今年有所不同,新天皇即位,换用新的礼宾专车也并非没有可能。现在还没有任何具体消息,不过,要换肯定也是丰田最新一代世纪,放眼日本其它汽车公司,找不到比它更高端的、能与天皇身份相配的车型。

日本天皇用过哪些车?

时间回到2006年7月12日,日本宫内厅的网站上刊登了一个新车采购的说明,大意是:皇室使用的日产“王子(Prince Royal)”已经使用了40年之久,由于车身老化和零部件补给困难,它的使用寿命接近极限,因此宫内厅购买丰田世纪作为天皇出席重要活动的礼宾专车。

日产王子,曾经的日本皇室用车

40年,对于一辆持续服役的车来说,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在“退休”的前一年,它还承载着皇室成员出席过50次重要活动,差不多平均每周一次。

何况这还是由“小公司”开发的、从未量产过的车型。

时在1960年代,宫内厅认为日本的汽车制造水平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天皇应该使用日本自己制造的汽车,于是要求日本汽车协会寻找合适的制造商。

王子汽车公司拿到了订单。这是一家1951年才开始涉足燃油车的公司(此前是制造电动汽车的),但在日本汽车公司致力于经济型汽车的年代,它开发的车型偏高档,而且与日本皇室关系深厚。“王子”的公司名称,就是1952年明仁亲王被册立为太子时,“蹭热点”而来。

到1966年首款王子汽车交付皇室时,这家汽车公司由于财务困难并入了日产汽车公司,所以,这款车的名子多了个前缀,名为“日产王子”。这是当时日本制造的最大的轿车,车长超过6米1,车高则接近1米8。

这款车最终交付了7辆,除天皇专车外,其余车辆由宫内厅和外务省管理,用以接待国宾。日产王子从来没有向普通民众出售,也没有后续车型。

日本皇室是1912年开始使用汽车的,在王子之前,他们使用过英国的劳斯莱斯、德国的奔驰、美国的凯迪拉克,现在,定格为丰田世纪。

最后再八卦一下,假如德仁天皇定制新的丰田世纪礼宾专车,造价可能在1亿日元左右(约合650万人民币),跟特朗普的新专车比,哪个更贵呢?特朗普的新“野兽”有12辆,据说订单总额为1580万美金,大概一辆是920万人民币。 文/长城新媒体记者 傅雪峰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座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