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视聚焦力帆汽车 中国“底特律”转型能否再次腾飞

2019年11月04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伴随着车市“寒冬”,有着中国“底特律”之称的汽车工业重镇风光不再,对于四季如春的重庆而言,这场“寒流”到来让这一切显得有些令人措手不及。

日前,央视走进力帆汽车,曝光了这位重庆汽车制造业代表车企的现状,而得到的答案是——力帆的现状远比外界想象中的更加萧条,或者说是凄凉,力帆工厂几乎已经完全停工,而员工工资也拖欠了近两个月……

风管不再的中国“底特律”

重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长安、比速、幻速、潍柴、东风小康、长安福特长安铃木斯威等众车企的坐镇下,这里被誉为中国的中国“底特律”。然而,如今的重庆汽车工业遭遇了最大的挑战。

诞生于1992年的力帆起步靠的是摩托车业务,而当尹明善成为重庆首富随后进军造车版图起,力帆便走起了下坡路。在2003年,奇瑞刚刚起步、长安尚未转型、长城还在皮卡市场深耕……而尹明善却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未来,但他未曾想到的是,这个未来似乎并不属于力帆。虽然七年之后,力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继广汽集团之后,国内第二家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开启了国内民营车企A股上市的先河,但此时力帆汽车却在各大自主品牌迅速崛起的同时率先掉队。

数据显示,力帆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6.33亿元,总负债达178.63亿元,而今年1—9月份的累计销量仅为2.2万辆,停产自然是缓解财务危机最好的方法。

幻速、比速两大品牌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它们二者却与力帆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譬如同样是摩托车厂商出身,同样当下遭遇危机。幻速、比速品牌隶属于北汽银翔,由曾经在摩托车市场叱咤风云的银翔摩托与北汽共同打造,但尽管抱上了北汽的“大腿”,幻速、比速仍然迅速倒下了,尤其是比速品牌,其诞生还不超过5年。

此外,从汽车坐垫弹簧起家到与东风汽车合作诞生的东风小康(风光);华晨鑫源收购意大利的斯威品牌;世界五百强潍柴旗下乘用车品牌潍柴英致,这些品牌在短短几年内纷纷负面缠身,销量不振,面临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还有个更响亮的车企,它不仅是重庆汽车工业的领头羊,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先头部队,它就是长安汽车。在2017年以前,长安汽车的形势还是一片繁荣:财务频传捷报,2016年的巅峰期净利润超过百亿;长安自主品牌连续坐镇“自主一哥”,将吉利长城远远地甩在身后;长安福特在合资品牌中拥有着不俗的竞争力,2016年年销量逼近百万辆。

但可畏“树大招风”,长安汽车这颗参天大树不再枝繁叶茂:在营收方面,仅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便实现亏损21亿元,尽管在第二、三季度稍有回暖,但全年亏损已成定局;长安自主板块终端表现遇窘,整体表现较巅峰期呈现腰斩之势;长安福特成为合资品牌中下滑最大的车企,保守预测2019年销量仅为巅峰期2016年的五分之一;铃木难忍持续亏损,退出中国市场,长安铃木长安1元收购……

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让有着中国“底特律”之称的重庆风光不再,“寒冬”是对汽车行业的洗牌,优胜劣汰也在所难免,但重庆的汽车工业却遭遇集体跳水,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绝不是巧合,根源则是产品缺乏竞争力,车市高速增长时期,只要造出来车就不愁卖,产品素质差只需适当下探售价,但当车市步入低谷,产品竞争力才是制胜的关键。

新鲜血液的注入欲稳住局势

对于重庆汽车工业当下的窘境,重庆政府自然不会放任不管,此前重庆政府联合各家银行成立了力帆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以帮助力帆股份缓解资金压力,而已过杖朝之年的尹明善也再次出山欲把力帆重回带入轨道。

此外,重庆两江新区对出现困难的车企也在积极的进行补助,以帮其渡过难关,而长安福特此前已经获得了1.4亿元的补贴,暂时缓解了大幅裁员的出现。

而拥有比速、幻速两大品牌的北汽银翔,重庆政府以及北汽集团也在积极地探讨接下来的发展之道,在今年8月份,北汽银翔开启了战略重组,依托强大的北汽集团以及重庆市政府,北汽银翔也迎来了一丝转机。

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依靠外界的帮助能解决燃眉之急,但长远来看,对重庆汽车工业发展产生的作用也并不显著,而依托更好的产品、更新鲜的血液才是生存的长久之计。

作为在车市“寒冬”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自主品牌头部车企,长城汽车在今年发布了全新皮卡品牌——长城炮,而长城炮的产地便是重庆。8月30日,长城汽车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的新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该工厂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为70.8万㎡,建筑面积共36.6万㎡,规划产能16万辆。厂区主要规划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内外饰车间、座椅车间、底盘车间等零部件车间及成品库、试车跑道等附属项目,主要生产长城炮系列皮卡、哈弗SUV等车型,并将延伸至新能源领域。毫无疑问,风头正盛的长城将为重庆这座汽车工业重镇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此外,车和家收购了力帆的一纸造车资质,这意味着车和家也正式加入重庆造车大军,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呼声较高的品牌,车和家可以称得上是一支潜力股。而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约,利用长安铃木的产能来生产旗下产品也缓解了长安铃木无车可产,大规模裁员的处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当二线豪华品牌讴歌英菲尼迪纷纷在终端市场遭遇销量不振的情况下,林肯品牌却酝酿着进行国产而带动销量提升。毫无疑问,隶属于福特旗下的林肯品牌,其国产车型必然将落户于长安福特,而此举可畏一举多得,不仅能带动林肯品牌销量,更能缓解长安福特极度冗余的产能。

汽势观点

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重庆汽车工业遭受着强烈的打击,但伴随着大量新鲜血液的注入,中国“底特律”依然在国内汽车制造业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待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绿驰、车和家开始交付;待长安林肯车型正式推出;待一众自主品牌渡过难关,重庆还将重振雄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