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5L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不止于空间大,奥迪Q5L如何诠释乘坐舒适与好用?

2019年11月04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历经“汽车=四个轮子+沙发”时代而来的中国消费者,在选择一台车时大多更加关注外观、配置、动力以及空间,而且与配置、动力这些容易用参数、表格量化的标准不同,空间往往与更加感性的乘坐舒适性挂钩。

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似乎一说到后排舒适性,大家就会想到空间大。仅凭直觉,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观点,但空间真的越大越舒服吗?

比如来到豪华中型SUV,这个价位的消费者大多已经不是第一辆家庭用车,对于乘坐品质与体验往往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其中,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是这个级别销量排在前列的几款车型,作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它们谁更舒适好用呢?

空间依然是硬性指标,开门角度也值得关注

尽管空间大不一定就意味着乘坐舒适,但空间的宽敞感却依然是保证乘坐舒适性的硬性指标。

在大家最为关心的后排空间方面,尽管奔驰GLC-L的轴距最长,但轴距长≠空间大。

在三台车里,B柱后部进行加长88mm的奥迪Q5L,反而是后排纵向空间表现最好的,正常身高的男性在车里也能轻松“跷二郎腿儿,而且后排下方脚部净空位置宽约54cm,长约35cm,支持乘客足部的随意伸展。

与此同时,奥迪Q5L的前排膝部空间比较充裕,腿部可自由的伸展,不会触碰到格挡物。而且得益于奥迪Q5L整个内饰的设计讲究大气,所以在奥迪Q5L营造的空间宽敞感也是最好的。

另一方面,开门角度决定上下车的便利程度,三款车后门开合角度差不多,但或许是因为奥迪Q5L后车门长度在三款车中最长,开口相对越大,上下车更加自然便利,宝马X3后门开合角度相对较小,对于体型较大的乘客上下车没那么顺畅。

座椅的硬度与材质

当然,与乘坐舒适度挂钩的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座垫长度、座椅高度、后排地板的隆起高度、座椅填充物柔软程度、靠背角度。

以座椅的软硬度为例,尽管大多数人都喜欢“大沙发”,但事实上坐的时间久了之后,你就能发现问题:因为座椅太软,后排长途反而容易引发疲劳以及晕车。

针对于此,奥迪Q5L贴心考虑国人驾驶习惯,在座椅硬度上经过多重设计考虑及本土化研发,依据中国人的乘坐习惯进行了调节,针对性地进行了调软,在保证足够的支撑性同时,能够保证用户在进行长途及高速驾驶时能够更好地保护腰部,对腰部肌肉产生支撑,缓解驾驶员疲劳现象。

而且得益于一汽大众奥迪全系车型座椅发泡使用MDI体系,可最大程度的保证座椅的舒适耐用,减少气味,新车异味较少。

在材质的选择上,奥迪Q5L也有着自己的坚持和讲究。比如使用的TL52064真皮标准远高于同行业水准,采用1.4-1.7mm无铬鞣头层真皮,皮革内不含“铬”类重金属,能在百年后自然降解,不对环境产生污染。

另一方面,奥迪Q5L采用的米莱诺真皮、高级nappa原料使用原产于欧美或澳洲的牛皮,皮质原材料供货商与一线奢侈品相同,舍弃疤痕、褶皱部位,只保留每张皮的精品部位,并且全粒面工艺最大程度的保留原皮天然表面,并降低气味及VOC。

在实际表现方面,奥迪Q5L的座椅皮质确实更加细腻柔软,基本没有皮革常有的那种异味,舒适度更强,同时豪华感十足。

“L”意味着更多和更强

或许在以往,大多数人对于奥迪车型“L”的概念仅仅在于加长,事实上它的努力比我们想象中要多得多。

乘坐舒适性通常也跟装备丰富度挂钩,奥迪Q5L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系标配12向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与前排座椅电动腰部支撑,部分可以选装电动腿托,使用更加灵活,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

而且除丐版外,奥迪Q5L全系标配前排座椅加热,并且部分可以选装座椅通风,无论南方还是北方用户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配置。

其中,奥迪Q5L的这套座椅通风系统与其他品牌仅安装一个风扇不同,采用3D米勒风袋使风量分布更加均匀,提供接近自然风感般的体验,并且结构精细,风噪更小。同时,奥迪Q5L的座椅还拥有多按摩模式可选,带有猫步、波浪、敲打等很多的模式可供选择,按摩点覆盖区域很广,中间、侧翼都有分布,能够有效缓解驾驶疲劳。

将细节之处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或许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关键。

不止于此,奥迪Q5L的眼光也专注在了品质方面。比如奥迪对全系所有的车型骨架上的每一个零件进行电泳,不必担心内部锈蚀,有效的保证了座椅的长期使用的稳定性及安全性。相比之下,一些高端车型仅在底部或露出部位采用电泳工艺。

钟述

相比对手,奥迪Q5L进入中国市场更早,在品牌认知和口碑方面拥有先发优势,但它并没有满足于此,对于细节、品质的坚持,或许便是奥迪Q5L在逆境中脱颖而出的另一重要武器,同时也是其赢得竞争和引领同级的最大“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5L
奥迪Q5L
指导价:39.75-48.8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75-48.8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