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与PSA合并后,或加速吉利进入“全球前十俱乐部”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11月05日 01: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FCA与PSA的合并将直接影响全球前十车企排名格局。作为中国车企自主排名第一的吉利汽车,外界预测,FCA与PSA的合并将加速吉利汽车进入全球前十。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10月31日,随着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官方发布消息确认合并达成共识。至此,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正式成立。

  

对于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定位,外界主要是根据2018年全球车企前十销量排行评判。

  

汽车预言家对于全球销量前十车企梳理发现,中国市场贡献度是影响车企销量排名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车企间的兼并重组直接影响车企销量排名格局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前十的车企均有一个共同点:车企的全球化程度高于其他未进入榜单的车企。

  

作为中国车企自主排名第一的吉利汽车,尽管没有出现在全球销量前十排行榜中,不过吉利汽车发布的“20200战略”早已瞄准全球销量前十的位置。外界预测,FCA与PSA的合并将加速吉利汽车进入全球前十。

1

全球前十车企新格局:兼并重组成主流

根据2018年全球车企官方渠道公布的消息显示,2018年汽车销量排名基本维持2017年排名现状。

  

大众集团以1083.06万辆成绩连续四年蝉联世界销冠,丰田集团以累计销量1052.07万辆位居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同样以累计销量1036.10万辆跻身“车企千万俱乐部”,排名全球销量第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的迅速崛起,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2016年日产控股三菱,使得联盟集团体量上升百万辆。尽管2018年年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生领导人卡洛斯·戈恩被捕事件,但联盟在销量上依然维持了去年销量水平并且同比上升1.3%。

  

排在前三名之后的,分别为通用汽车、现代起亚福特集团、本田汽车、FCA、PSA和铃木

从国别分布来看,2018年前十中,日系品牌最多为四家,分别为丰田日产-三菱联盟、本田铃木;其次是美系3家: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德系韩系和意大利各1家分别为大众现代起亚菲亚特克莱斯勒

  

“尽管2018年全球车企销量前十排名基本维持2017年排名现状,但受此次FCA与PSA合并,这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全球汽车销量排名现状。”一位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如是表示。

  

汽车预言家对近些年全球车企销量排行梳理后发现,全球车企排行固然受到市场销量的影响,但车企间的兼并或重组将直接影响当年或下一年的销量排行表现。

  

以通用汽车为例,通用汽车曾连续77年蝉联全球销冠,2017年因战略收缩出售欧洲业务,导致当年直接从千万辆规模下滑至850至900万辆,2018年通用全球销量为879万辆,同比下降2.0%,成为前五销量排行中唯一下滑的车企。

车企之间有“重组”也有“兼并”,此次FCA与PSA的合并,以2018年全球销量为例,两者相加全球销量规模将达到896.64万辆规模,仅次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后,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FCA与PSA的合并也是全球汽车行业环境下行变革的应对之策,通俗的理解更像是车企间的“抱团取暖”。比如,双方在电动化领域可以实现共享共建,对现有的市场资源也可以进行优化配置。

  

通过此次FCA与PSA的合并重组,使得外界再次认识到世界车市环境下行的情况下,车企间的兼并重组速度将加快。

2

全球前十车企必要条件:全球化布局

从2018年全球前十车企排名来看,尽管表面基本维持2017年现状,但背后却是暗流涌动。其中均与中国市场贡献度直接有关。

  

如位居销冠的大众集团在华销量为421万辆,占全球总销量比重近4成。全球前十强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为福特汽车,其在华表现为零售下跌36.9%至75.22万辆,直接导致全球销量同比下降8.9%。

  

中国市场销量影响着全球车企销量排名变化,而FCA与PSA的合并,也让中国车企跻身前十的速度加快。

其中,最有可能首先进入全球汽车前十的或将是吉利控股集团,从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销量位列全球第13名。

  

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累计汽车销量229.38万辆,同比增长18.6%。与第10名铃木销量相差近92万辆。梳理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销量发现,自2017年起吉利汽车已经连续两年蝉联自主车企销量第一。此外,在今年9月份,吉利汽车实现单月销量破11万辆,累计销量达95.81万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70%,继续稳坐自主品牌第一。

  

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达到150.08万辆,同比增长20.26%;沃尔沃年销量达到64.23万辆,同比增长12.4%;在海外市场,宝腾吉利共同打造的首款宝腾X70预售超过1.3万辆;此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豪华派车路特斯迎来品牌70周年,继续保持高性能跑车研发制造的领先地位;同时,伦敦电动汽车成为全球城市的交通领域领先排放先行者。

  

汽车预言家对比2018年全球销量前十车企以及吉利控股集团后发现,这些全球销量排名靠前的车企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球化布局程度高。换言之,车企全球化程度越高全球销量排名往往更具竞争力。

  

吉利先后收购沃尔沃汽车、英国伦敦出租车,宝腾、路特斯,并且入股戴姆勒、沃尔沃集团。在研发方面,吉利形成全球五大(杭州、宁波、法兰克福、哥德堡、考文垂)工程研发中心和全球五大(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考文垂)造型设计中心的布局。吉利同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各类销售网点超过4000家。可以说,吉利的发展历程是全球化布局的发展历程。

3

FCA与PSA合并 促进吉利进军全球前十提速

随着FCA与PSA的合并,将导致全球车企前十销量排名的空缺。或间接导致吉利加速进入全球销量前十的俱乐部。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发布“吉利汽车20200战略”

  

早在2016年吉利控股集团创业30周年庆典晚会上,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就正式对外发布“吉利汽车20200战略”。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此后,吉利更是在不同场合重申2020年进入全球前十的目标决心。

  

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实现销量超200万辆的目标,行业专家指出车企体量达到年销量200万辆规模后,对于车企自身的产品研发体系以及营销体系力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台阶。这也是吉利进入全球车企前十的目标所在。

  

“车企达到200万辆体量后,是对于资源整合能力、发挥协同效应的体系能力的考验。其中对于研发投入、零部件供应商采购、市场营销成本等全产业链中,车企的主动权将大大增强。这也是所有车企向上发展的必经阶段。”行业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

  

同时,吉利汽车2018年财报显示,吉利汽车单车售价从2017年的7.38万元上涨到了2018年的7.95万元,平均售价上升了8%。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单车均价更是突破12万元。这与吉利精品车战略的落地有关,吉利数据显示,2018年3.0代精品车销量占比近50%,8-15万车型占比61%,10-15万占比30%,轿车与SUV均衡发展。

  

结合吉利汽车公布的10月销量等数据报表,证券机构对于吉利汽车2019年-2021年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4.7亿元、128.9亿元、149.8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