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德系的本土化改良与日系的原汁原味谁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心?

2019年11月05日 09:2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近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第三款SUV车型探影正式揭开面纱,而新车除了采用全新的品牌LOGO外,相比上汽大众同样脱胎于T-Cross的途铠车身长度更短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一汽-大众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德系的改良与日系的照搬

事实上,从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开始,大众在华的布局之道便初显端倪,而在这之后探岳、探影两款车型的到来更坚定了汽势Auto-First的猜测——南北大众要合力打造布局最密集的产品矩阵。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目前拥有小型SUV探影(未上市)、紧凑级SUV探歌、中型SUV探岳三款车型,而三款车型的车身尺寸分别为:探影长宽高4194*1760*1601mm,轴距2651mm;探歌长宽高4318*1819*1582mm,轴距2680mm;探岳长宽高4589*1860*1660mm,轴距2731mm。

上汽大众方面,目前其同样布局了三款SUV车型,分别是小型SUV途铠、紧凑级SUV途岳、中型SUV途观L,而三款车型的车身尺寸分别为:途铠长宽高4218*1760*1589mm,轴距2651mm;途岳长宽高4453*1841*1632mm,轴距2680mm;途观L长宽高4712*1839*1673mm,轴距为2791mm。

通过上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6款车型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一汽-大众车型总比上汽大众对应的同级别车型在车身尺寸上稍短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海外版车型,大众在华的这些车型几乎都是进行了一定加长的,只不过在加长的幅度方面,上汽大众要多于一汽-大众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本不应仅局限于大众品牌,无奈德系品牌在华存在两家合资公司的也仅有大众品牌,但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的其他德系品牌,在仅布局一家合资公司的情况下,它们也都针对国产车型进行了本土化改良,尤其是对车身长度进行加长,且无一例外,奔驰宝马奥迪皆是如此。

反观日系品牌,例如南北丰田的CH-R和奕泽,两款车型几乎完全相同,广汽丰田即将引入的威兰达与一汽丰田荣放的差距仅体现在新车的前格栅设计。东风本田的享域、C-RV、INSPIRE与广汽本田旗下凌派、皓影(未上市)、雅阁的区别同样也仅仅是在前脸设计。此外,日系在华投产车型与海外版车型大多也不存在区别,更多的则是不引入大排量车型而已,与德系品牌的本土化改良截然不同。

针对日系品牌在华引入车型以及德系品牌引入的车型,有的消费者认为日系品牌的做法更为妥当,能带来原汁原味的驾乘感受,当然也有消费者认为德系品牌的做法更有诚意,不仅能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更能投其所好让国人享受越级的空间表现。

德系、日系谁更懂中国人?

事实上,一汽-大众布局第一款SUV车型探歌开始,外界便充满着质疑,而理由大多是车身尺寸太小,但令外界意想不到的是,探歌的价格区间并非处于传统紧凑级SUV售价区间内,更低的价格让其直接降维打击日系小型SUV,最终探歌所取得的成绩也非常可观,短时间内实现月销破万。

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探岳在上市前外界同样不予看好,理由同样是这款车没有上汽大众途观L的车身尺寸大,但这款中型SUV最终以稍稍高于传统紧凑级SUV的价格对CR-V、奇骏造成打击,甚至拿下了合资SUV市场销冠。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尺寸不够领先的探岳与曾经大杀四方的别克昂科威颇有几分相似。

一汽-大众两款车型在终端市场畅销的案例中,汽势Auto-First发现,纵然尺寸稍小,但价格同样更低,这样一来南北大众双方车型不仅不会正面对抗,反而凭借着价格、尺寸差别形成了更绵密的产品布局,做到了“不打架、共制霸”。

反观日系车型,雅阁持续热销,而同门兄弟INSPIRE则表现平平,是雅阁用光环将INSPIRE压得喘不过气,更是INSPIRE用差不多的价格、差不多的定位将自己划入死牢。而接下来即将上市的广汽丰田威兰达、广汽本田皓影也将走INSPIRE的老路子,因为荣放和CR-V的口碑并非是可以直接复制的,要想取得成绩就得拿出不一样的产品特性,显然,它们没有,它们仅仅拥有一张不一样的前脸而已。

此外,针对针对国产车型进行加长改良是否得当而言,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销量更能代表一切,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在拥有几乎全数加长车型后,双方均年销新车百万余辆。而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虽销量稳步增长,但各合资车企却很难达到如此成绩,或许当下来看可以将销量不敌德系品牌甩锅给产能因素,但倘若产能真的突破百万辆,相信彼时也大有可能出现产能冗余,因为南北合资公司的产品不够细化,双方对抗太过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昂科威
昂科威
指导价:18.99-27.99万元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9-27.99
中型SUV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