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3.0T+48V!成功男人必备的霸气SUV更成功了!

2019年11月05日 14:11: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上个世纪大部分时间里,SUV还只是干粗活的工具车,人们很难将其与舒适、豪华联系在一起。

直到1966年,一款名为“100英寸旅行车”的出现才打破了人们对SUV的固有认知。它匹配了当时其他四驱车没有的前后减震螺旋弹簧,搭载了全铝发动机和四盘式制动器,在拥有出色越野性的同时还兼顾了轿车般的舒适性。

后来路虎以“100英寸旅行车”为原型车,推出了豪华SUV领域的标杆,让无数男人垂涎若渴的揽胜车型。

时至今日,揽胜已经发展成为路虎的一个家族系列,包括了揽胜极光、揽胜星脉、揽胜运动版和揽胜在内的多款车型,满足了多个年龄阶段用户的需求。

在揽胜家族的多款车型中,最让教授心动的莫过于揽胜运动版了,它不仅拥有豪华车的气质,而且集越野、速度和操控于一身,是一款兼容山地越野和公路操控的好家伙。

前不久,2020款揽胜运动版换“芯”上市,对于汽车来说,换“芯”如换车,那么搭载了自主研发的英杰力3.0T+48V轻混发动机之后的揽胜运动版又表现如何?近日,教授来到距离北京市区80公里处的燕山脚下,通过山路、高速和越野路段,较全面体验了这款豪华SUV带给我们的最新感受。

2020款揽胜运动版和2018款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保持一致,仅在配置上进行了升级。新增的HST车型配备了像素激光LED大灯(选装需要24000元)、专属21寸9辐黑色铝合金轮圈和红色制动卡钳,而且在内饰方面提供更具运动感的座舱风格和专属铭牌。

新款揽胜运动版最大的变化是用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Ingenium(英杰力)3.0T直列6缸发动机替代了老款车型上的那台福特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

熟悉路虎品牌的朋友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路虎始终没能改变没有自己发动机的尴尬。贵为英国皇家血统,其最核心的发动机却长期要福特来供应,难免有些扫脸面,种种原因的背后坚定了其研制发动机信念。

因此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Ingenium(英杰力)发动机应运而生。发展至今,英杰力发动机已经实现了模块化生产,家族已经拥有了1.5T、2.0T和3.0T三种排量的发动机。其中2.0T和3.0T已经搭载在捷豹路虎旗下多款车型上。今天主要对搭载在揽胜运动版上的那台3.0T发动机进行简单的解析。

英杰力的这台3.0T发动机采用直列六缸的设计,直列6缸发动机向来不缺忠实的拥簇者,捷豹宝马就是其中的代表。相比V6,直6拥有更好的平衡性,发动机在工作时不会产生不均衡的惯性力,从而保证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

在这台3.0T发动机上,捷豹路虎运用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变凸轮正时、双涡管涡轮增压器、电子涡轮增压器和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等核心技术。

其中连续可变气门升程(CVVL)通过电动液压系统优化气门正时和扬程,从而降低发动机的泵送损失,使得发动机在每种运行条件下均可实现最大效率进气。简单理解就是通过智能的系统来调节进气量,使发动机在高速区和低速区都能得到满足需求的进气量,从而优化了发动机性能,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发动机采用了电子增压(机械增压)器和涡轮增压器串联的双增压模式。其中涡轮增压器采用了双涡管设计,优点是可以避免相邻气缸之间相互影响,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而电子增压器直接由48伏电动机直接驱动,有效改善低速时传统涡轮增压介入不明显,动力输出弱,涡轮迟滞等问题。

另外发动机进气和排气凸轮轴上采用可变凸轮正时(VCT),这样的凸轮曲线可以实现凸轮正时的提前和推迟,从而实现最佳燃烧性能。

48伏动力电子系统和电池封装在电池下方,避免占用车内空间。系统可在车辆减速时回收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存储在电池内。同时该系统允许车速低于17km/h时关闭发动机,而在发动机关闭后,系统仍然可以为车内电子设备提供充足的电源,包括电子转向系统等可以继续正常工作,进而起到节油的目的。

据官方介绍,采用诸多技术的这台3.0T发动机相比之前的福特V6发动机效率提升了20%,功率增加29kW、扭矩加大55N·m,百公里油耗仅为9.3L,碳排放量由原来的243g/km降低到213g/km,降幅达12%。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揽胜2020款 3.0 L6 HST,搭载3.0T+8AT的动力组合,官方指导价110.3万元。

HST车型搭载了高功率版的3.0T发动机,并加入了48V轻混系统,其最大输出功率为294kW(400Ps),峰值扭矩550N·m;另外新车还提供265kW(360Ps)的低功率版本,与之对应的是SE和HSE车型。

打开车门,精致豪华的气息扑面而来,大面积真皮包裹的内饰,翻毛皮的方向盘,翻毛皮的电子挡把,科技感十足的三块大屏,无不彰显其英国“皇家血统”的高端身份。这时候你似乎更愿意静静地坐在那感受它的豪华舒适,但当你在按动发动机按钮的那一刹那,从底盘传递到车内那股低沉的发动机声,又瞬间让你充满驾驶的欲望。

3.0T发动机驱动这台重2.4吨,长宽高分别为4879*2073*1803的大块头来说,还是很从容,毕竟400匹的马力不是吃素的。得益于电子涡轮增压器的助力和采埃孚8AT变速箱的加持,在踩下油门的那一刻,车子就能立马响应,毫无拖泥带水的感觉。

如果说在D挡模式下,急加速时发动机还需要一定的喘息时间,那么在运动模式下,动力的响应就更直接顺畅。

显然这是一台注重舒适性的SUV,即便百公里加速成绩只有5.9秒,在急加速的过程中,也不会有太过明显的推背感,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发动机线性的动力输出。

新车采用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且拥有较大幅度变化的空气悬架。

在平整的铺装路面或者多弯的山路行驶时,将空气悬架降至最低,能够提升操控的稳定性。而在经过非铺装路面或者严苛的越野路段时,则需要将悬架升高,保证足够的通过性和舒适度。

在日常的驾驶中,悬架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但是在山路激烈的驾驶时,大车笨重的劣势开始显现,左摇右晃的车身姿态容易让车内乘客感到不适。

揽胜运动版虽然以豪华的身份示人,但优秀的越野基因仍然很好的遗传下来。全时四驱系统、开放式中央差速器(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底盘升降、全地形反馈动态系统,这些衡量一款车越野性能的配置都交代的明明白白。

活动的当天安排了简单的越野体验,揽胜运动版的越野性能自然不用怀疑,驼峰、斜陡坡、炮弹坑都不在话下。而其搭载的第二代ATRS全地形系统,更是让这次的挑战变得更加轻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发动机一直是路虎心中的痛,如今自主研发的英杰力2.0T、3.0T发动机已在家族产品中全面铺开,也算是结束了没有发动机的尴尬。从搭载在揽胜运动版的这款3.0T+48V轻混系统来看,其动力响应、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相比老款的那台3.0T V6机都有了一定的提升。

相比其他豪华品牌在国内的风生水起,今年以来,路虎在华的表现并不理想,换“芯”后的揽胜运动版能否带领自家的兄弟突出重围,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