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达8年的“恋情”告吹,长安汽车为何“抛弃”DS?

2019年11月05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金九银十”黯然失色,车市下行依然是主旋律。

虽然10月各车企销量才陆续公布,不过从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来看,10月依旧不容乐观。再从已公布销量数据的车企来看,大家期待的往年那火爆销量并没有如期而至,许多车企感到了空前的压力。

近日,长安汽车被曝出正在挂牌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长安PSA)50%股权,该转让出售信息刊登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官方网站,预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至2019年11月22日。

此后,DS品牌或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此起彼伏,不过DS品牌官方很快就对该消息进行了回应,“DS品牌将继续留在中国并得到大力发展,不会退出中国。“

“分手”其实早已注定

长安PSA于2011年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占股本50%。合资公司只生产定位豪华品牌的DS车型。

近年来,无论是长安还是DS,都处于自身难保的阶段。

先来看长安汽车,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同样身陷亏损。从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前三季度的预计净利润亏损为24亿元至28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11.6亿元盈利相比,预期下降306.35%-340.74%。

长安汽车已连续5个季度业绩预减,虽然今年第三季度销量有所回暖,但还远远不够。

再来看DS,从2012年到2015年,DS的发展还算是顺畅,2015年年销量达到了2.7万辆,这一成绩是其在华以来最好的成绩。

然而从2016年开始,DS销量呈断崖式下滑。2016年年销1.61万辆,2017年年销6088辆,2018年再触底,跌至3000余辆。今年1-9月DS仅售出2千余辆,按照月销百余辆的趋势来看,今年全年或可能再跌至冰点。

从双方的遭遇来看,“分手”早已注定。长安汽车目前需要甩掉不赚钱资产,聚焦重点业务,重新振作回归主赛道;DS也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或许还能迎来一线生机。

DS为何沦为如此境地?

“叫好不叫座”一直是DS给人留下的印象,的确,DS无论是从颜值、工艺、用料等方面,都可谓是不惜成本,产品本身并没有多少槽点,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从产品营销方面来看,进入中国8年时间,理应有足够的时间去建立品牌认知,但是至今知道DS品牌,并了解DS品牌的产品的人,真的不多。早期的DS使用的是雪铁龙车标,为了脱离雪铁龙成为PSA旗下独立豪华品牌,其在2015年才开始使用DS标,也就是说国内消费者真正知道这个品牌是从2015年开始,并且此前使用雪铁龙标一定程度拉低了其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

从产品来看,虽然DS近年来产品上逐渐丰富,目前在售车型有DS 7、DS 6、DS 5LS、DS5、DS 4S这几款车型,但并没有一款车能撑起其销量担当。虽然产品力上,DS可圈可点,比如DS7配备了军用的红外成像夜视系统、“魔毯悬挂”,它的THP发动机融合了宝马和PSA集团众多的顶尖技术,账面数据全面赶超市面上主流2.0T发动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DS的全系车型全车隔音铺料、搪塑板材采用丁基橡胶,这种原料无毒无害,多数车企都在用沥青,这一点只有少数豪华品牌能做到。

产品矩阵逐渐在丰富,产品力也不输同级车型,但仍然处于叫好不叫座,归根结底还是输在品牌认知度。在缺乏品牌认知度的情况,定价就显得略高,就拿DS7来说,其20.89-31.99万元的价格区间,能够买到多款一线豪华品牌车型,并且如今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放,试问谁不愿意选择更有面子的一线豪华品牌呢?当然,服务网点少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DS在全国的服务点4S店比较少,并且众多经销商已退网。

DS路在何方?

长安宣布出售PSA股权的前一天,PSA与FCA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双方合并之后,毫无疑问将会变得更加强大,并将有望改变目前全球汽车业格局。而这对于DS来说,随着新合作伙伴的加入,也能够带来资金支持和全新“玩法”。

而从目前豪华车市场来看,虽然“金九银十”略显失色,不过豪华车市场却逆势增长。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经销商零售累计销量为1607.5万辆,同比下滑2.3%;其中,1-9月20个豪华品牌经销商零售销量为230.8万辆,同比增长10.6%。豪华品牌在华销售实现逆势增长。这一信号无疑对DS来说,都是利好的信号。

如今的汽车市场正处于转向期,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而这对于DS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机遇,自主品牌都在抓住机会欲实现弯道超车,那么对于并不需要从零开始的DS来说,本身独特的设计属性配上靠谱的电动技术,再随着新合作伙伴的加入,DS在中国仍会有机会。

实际上近一年多,DS一直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加快步伐。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费安哲先生向媒体透露,DS对于新能源的车已经有明确的计划,从现在已经上市的DS7车型以及未来的DS新车,都会推出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并且还有2019年上海车展亮相过的DS3 CROSS纯电版,也在将进入中国。2024年内,DS将会在中国投放6款车型,这些车型有更新的技术,更高的品质,以及高效的自动驾驶科技。

马曰: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豪华汽车市场,对于DS来说,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机遇。入华以来,DS销量跌跌不休,如今在变革的新风口下,DS或会迎来新机会。将电气化作为发展核心,推出具备高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可以说是DS目前的唯一选择。总而言之,市场给与了DS机会,就看DS未来如何把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