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尔夫,国人买的最狂热的一款两厢车

2019年11月06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不知不觉,高尔夫走过45年,在全球卖出3500万辆,来到了第八代。

今年刚好是第六代高尔夫国产和上市的10周年,而十年前的大众的全球销量不足以和通用、丰田抗衡(丰田、通用和大众在2009年的全球销量分别为723.4万辆、645.9万辆和606.7万辆),有着两三百万的差距,经常和福特争夺第三的位置(福特在这一年的销量则为468.5万辆)。

但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1000万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高尔夫则在中国打响“TSI+DSG”的名声,引发国人对涡轮机、双离合和多连杆的疯狂追捧,一年多后便成了我们国内月销破万的两厢车,并且月销一度冲上两万台。

第六代高尔夫在中国的成功难以复制,这么说相信没人会反驳。

最难的一点在于这是一款两厢车,而我们的国人买车理念可一直是非三厢不买,高尔夫却连着几年加价等车,直到近几年的热度才有所衰退。

那么真正的问题来了,第八代高尔夫有机会重现往日的辉煌,再掀起一阵购买的浪潮吗?

关键词:数字化

新一代高尔夫的外观,看上去还是一款高尔夫。欧洲人很讲究设计的传承,不像日本人一换代就大变模样,所以最经典和辨识度的C柱不变。

变的是前脸。

上一代是大眼睛,新车改为提供矩阵LED选配的惺忪睡眼,使用全新的“VW”标志,中间一道细小的格栅很像是“无脸”风格的新能源车,保险杆变得更加立体和犀利,减少了这几代高尔夫的臃肿感。

再有后视镜的位置也第一次从三角窗搬到车门,侧面的腰线一直延伸到借鉴自Passat的C型尾灯,底下的双出排气仅仅是装饰件,有利于将风阻系数从0.29降低到0.275。

讲真,高尔夫五、六和七代之间的差别都没有七、八代之间的大,新车朝着未来的简洁方向发展,连大众标志也改为扁平化设计,预示着高尔夫正在拥抱电气化和智能化。

尺寸的话,车身长度增加26mm到4284mm,宽度减小10mm到1789mm,高度降低4mm到1452mm,轴距基本保持不变,缩短1mm到2636mm。

内饰承袭途锐“Innovision Cockpit”的数字化虚拟座舱理念,基本将所有的功能集合在中控台上方,这很像前两代高尔夫的做法,只不过当年全是按键旋钮,今天见到的全是屏幕。

标配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8.25英寸的中控屏(另有10英寸的选装),大众车型一贯放在左边的灯光调节旋钮也改为显示屏,上面新增前后车窗加热功能。

为了进一步简化内饰,高尔夫采用途锐、Passat的条状式出风口,不过最引人注目的相信是挡把头,几乎和保时捷新一代911如出一辙,长得像个剃须刀,当然沃尔沃领克车主都习惯了。

大众集团中最早使用这一造型挡把头的是保时捷918,后来是911和纯电动车Taycan,现在直接下放到高尔夫,说不定很多人就冲着这精致的玩意买单。

新鲜?习惯了

配置方面,新增HUD抬头显示、半自动驾驶、Car2X、OTA、语音助手和手机车钥匙等等,甚至还有三区独立空调。

具体来说,半自动驾驶拥有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功能,极速可达210KM/H,允许单手扶着方向盘,一旦雷达检测到方向盘没有任何压力,将通过声音、震动和屏幕显示提醒驾驶员。

如果驾驶员没有及时采取行动,系统将自动紧急刹车到安全停车。

Car2X即车联网功能,通过集成有eSIM卡的在线连接单元(OCU),实现大众的“WE Connect”和“WE Connect Plus”在线服务和功能。

八代高尔夫也是第一款搭载Car2X的大众车型,功能是接收到半径800米内的交通信号,或者和其他车辆分享附近的道路信息。而Car2X作为欧盟的新标,未来不同的车型和品牌都可以互联。

大众称这项OTA为“Features on demand”,直译就是按需选择,你大可买一辆低配高尔夫,之后再根据需求云升级车辆,自适应巡航、自适应远近光、WiFi、在线语音助手、导航这些全部支持OTA。

语音助手Alexa由亚马逊开发,很多国产车早就见怪不怪了,一样是用语音控制音乐、空调、查看信息或者天气。

手机车钥匙需要通过We Connect和手机匹配,成功之后,站在门旁挥动手机即可解锁,启动发动机也只要把手机放在中控台就行了。

此外,空调、座椅位置、后视镜角度、气氛灯等自定义设置均可上传到云端,要是哪天换了另一款大众,这些设置也可以下载和继续使用。

可能这些新型车机系统对欧洲人很新奇,其实我们的自主品牌很多都做到了,甚至走在前面。

大众发力混动

动力系统是这代高尔夫的一大亮点,不可避免的使用混动系统,这次一口气推出5款混动车型,分别为eTSI和eHybrid,提供6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的选择。

三款eTSI搭载的是48V轻混动系统,匹配1.0T三缸机或1.5T高、低功率四缸机,燃效提高10%,共有110、130和150马力三种动力输出。

两款eHybrid为插电混动车型,匹配1.4T发动机和13kWh的锂电池,一种是高效型的204马力,另一种是被称为“电气化GTI”GTE的245马力,两者的纯电续航里程有60公里。

好消息是,高尔夫没有很极端地全部换成混动系统,纯汽油车型是eTSI搭载的1.0T或1.5T高、低功率发动机。

其中1.5T是隶属EA211系列的TSI EVO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压缩比高达12.5:1,热效率提高到37.5%,这也是大众品牌首款搭载可变几何截面涡轮的量产汽油机。

这副早在2016年问世的机器技术含量高、成本高,一汽大众准备在2022年才投产,逐步取代现在的1.4T发动机,以满足严格的国六b排放。

这样一来,假如1.0T三缸机不国产,国内短时间内见不到eTSI,用的还是现在的1.2T和1.4T。

别怪一汽不早点把技术引进,这副机器的成本大头是可变几何截面涡轮,这之前都是保时捷才有的“黑科技”。

再有TSI EVO主打燃效,一装车,消费者见到价格上去了,动力却没有多少提升,反过来还骂一汽大众不厚道,要不是国六b摆在这,说不定一汽也懒得引进,老百姓开着1.4T也心满意足。

欧洲少不了115、150马力的2.0T柴油机,在一对SCR(废气催化转化器)的作用下,相比上一代减少80%氮氧化物排放量和17%的油耗,不久还有一款柴油高性能车型GTD和130马力的天然气车型。

至于负责高性能的GTI和R,大众前CEO Matthias Müller本来希望是电气化,他被以“领导层结构的调整”的原因辞职后,继任者Herbert Diess十分理解汽油头的想法,坚持最初的性能配方,接着用2.0T纯汽油机。

但是车企的嘴,骗人的鬼。

之前口口声声不出SUV的法拉利也准备下海,真车没有发布之前,不排除使用轻混动系统的可能,现在的小钢炮这么快,在纽北争夺得这么激烈,不加电机拉不开距离。

顺便说一句高尔夫引以为傲的行走系统,前后分别是麦弗逊和多连杆悬挂(国产后应该和现款一样有高低配之分),配备第三代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

这套系统除了在不到四分之一秒内根据路况对减震器进行调节,另外在自定义选项中也有舒适、运动等不同的阻尼选择。

不过这种关于驾驶的配置,大概率和国内消费者无缘,多数人买高尔夫不是为了追求极致的运动,有DCC难免需要一堆成本和定价,倒不如换成舒适性配置。

如果真对DCC有兴趣,加钱等国产GTI吧。

高尔夫狂热

前段时间,网上曝出了国产高尔夫的内饰,欧洲即将在2019年12月发售新车,估计明年就有新车在路上跑了。

放眼现在的中国市场,这个级别哪里还有什么运动两厢车是高尔夫的对手。

昂克塞拉两厢至今没有国产的消息;福克斯两厢的后排、内饰用料和三缸机注定凉凉;标致308S早早停产,当年的老对手悉数停产、衰败、退出,八代高尔夫不就是如入无人之境。

▲曾经打败高尔夫在欧洲被评为年度之车的标致308S

也只有三厢的思域、同门的宝来、大幅优惠的凌渡,对高尔夫有些冲击,大家的共同点都是空间充裕、动力足够,运动之名远扬在外。

有小道消息称,广汽本田将在下个月的广州车展发布另一款“广本思域”,目前不清楚是什么样,有说是现款的换壳,也有说是国产两厢思域,如果是可能性很小的后者,就有得期待了。

说到底,一心奔着操控,牺牲后排空间的两厢车在中国活不长,高尔夫这么畅销的原因也是恰到好处地综合了运动和实用。

既有两厢的运动时尚外观和到位的动力,内部保留了后排的腿部、头部空间,老老实实家用不成问题,玩改装也有升级的余地。

虽然说十年后可选择的车型这么多,八代高尔夫难以复制六代的传奇,却仍然有机会掀起新一轮的高尔夫浪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