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汽车,从"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名单公布那一瞬间才真正崛起

2019年11月06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我相信,整个十月份,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无论是十月一举国欢庆时的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还是于前几天上映触动无数人心弦的豆瓣高分电影—《少年的你》,其都从各自精准的切入点,为观众烹饪了最地道最对胃口的"下酒菜"。

而在这些电影背后,我真正想说的是——中国"速度",近两年的我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见证着中国电影的飞速成长,无论是剧情节奏、摄影选角,以及叙事手法都让我们不由自主的叹一句,中国电影是真的崛起了。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不得不提一下与之同一时间崛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大抵要属在11月4日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连续三年入选的长安汽车,这样的成绩无疑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直接的一个缩影。

中国自主汽车的真正崛起

我们必须要承认,在过去的十几年,即便我们国家的自主汽车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在汽车工业中获取的价值总体始终是有限的。所以,唯有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才能拥有真正的话语权,而长安汽车深谙此道。

这一点还需从前不久的"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的评选结果聊起。11月4日,"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结果揭晓,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经过多项专业测试对比,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这是继2017年、2018年后,长安汽车再度获得该项荣誉。

作为世界三大专业发动机评选之一, "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创立于2006年,距今已经有14个年头了,其具备极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而我想,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能取得此项荣誉,绝不仅仅展现了长安的实力,更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中国自主车企在汽车动力研发领域的巨大进步。

技术长安,向来便是

且在研发布局上,长安汽车近年来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并且在国内外的"六国九地"打造了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布局。今年4月9日,其总投资43亿元建成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个占地1000余亩,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涉及12个领域,和180多个实验室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枢纽,助推长安汽车迈入了"开放共享,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全球化的研发体系,离不开全球化的研发队伍。只要我们对于长安在蓝鲸NE动力平台上投入的心血稍加了解,就会发现,其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蓝鲸NE动力平台的研发团队中不乏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的成员。这也侧面说明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团队的实力到底有多强了。

诚然,结果告诉我们,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就拿蓝鲸NE动力平台下的首发产品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来说,做到了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性能参数突出;而且扭矩的输出空间在1500-4000rpm,涡轮介入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次得益于35MPa高压直喷系统、以及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蓝鲸NE 1.4T发动机让强动力和低油耗的匹配体现到了极致。我想,这大抵就是蓝鲸NE 1.4T发动机被称为"地表最强1.4T发动机"最佳的诠释。

比赛场上的成绩,是实力最好的佐证。我们先且不说蓝鲸NE 1.4T在2019年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克拉玛依站的赛场上,斩获了5个项目中的2个全场冠军和1个综合冠军;也先不论在今年7月份的挑T之战中,逸动蓝鲸版交出的百公里油耗4.8L的惊艳成绩;就单单是在2019年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比赛中,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战胜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别产品,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就足以证明其之前的所有研发投入及付出,都是值得的。

蓝鲸NE平台的强大,超出我们的认知

蓝鲸NE动力平台,作为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无论是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还是对于中国汽车平台化研发这一领域来说,都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因为其不仅一举打破了多年来国外车企刻意制造的技术壁垒,更是以最直接的方式将中国发动机水平推上了新台阶。

蓝鲸NE动力平台作为当下发动机领域最高阶的产品,蓝鲸NE动力平台不仅拥有全球同级最先进技术含量和动力输出,且因为是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不仅生而国六,更预设了电气化升级路径,保持10年技术领先。另外,得益于其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蓝鲸NE动力平台的零部件通用化高达98%,这一通用化率甚至超过丰田的TNGA架构。

蓝鲸NE动力平台的每一项技术,都已然说明,长安汽车所掌握的技术水平,早就有了和合资车型比肩,甚至超越的实力。

结语

中国电影正在以不断裂变的形式在创新,更是在不知不觉中更迭,其发展之快我们每个人都有目共睹。同样,中国汽车也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在前进,蓝鲸动力平台的研发则是让我们目睹了中国自主汽车从崛起到超越的过程,也让我们见证了中国自主汽车在汽车动力研发领域的巨大进步。而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长安汽车,势必不负"技术长安"之名,俨然朝着更大格局,更先进的方向发展,或许这本身就是整个自主汽车的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