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打造的e平台,是如何引领新能源汽车新风向的?

2019年11月06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记得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同样是一颗蛋,有的会孵化出体型庞然的恐龙,有的破壳而出的则是食物链底层的弱小禽类,DNA决定了它们在食物链中的位置。

汽车平台就如同DNA,决定了其所衍生的车型先进与否,以至于汽车平台成为我们对造车积淀的最直观体现。

就像人体的双螺旋DNA结构的诞生,不知经历了多少的进化与基因重组,汽车平台的诞生也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它需要一定的知识结构、经验积累与资源储备,也需要一定的研发投入、产品规模、企业文化和管理水平等。

优秀的平台既能保证产品的宽泛性、技术性和品质感,也能极大地提升零部件的通用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优秀的平台也是一个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准。

什么是e平台?

说起汽车平台的的概念,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大众的MQB、宝马的CLAR……这些都是传统燃油车的平台,受传统燃油车复杂的内部结构的影响,致使这些平台的可定制化程度相对较低。

在电动车上,由于驱动模块的结构相比燃油车上的发动机以及变速器的结构要简单的多,体积也可以相对较小,可以更灵活的适配相同技术标准不同参数的驱动模块。

比亚迪e平台就是这样,它通过采用高度模块化集成设计,进一步降低了电动车内部元器件的复杂度,从而拥有较强的定制化能力,可以灵活适配各种纯电车型。

比亚迪将e平台划分为5个模块,并给它们起了代号——"33111"。

其中第一个"3"是驱动三合一,代表将驱动电机、电控和减速器组合成的三合一模块;第二个"3"是高压三合一,代表将高压充配电系统OBC(车载充电器)、DC(直流变直流转换器)和PDU(配电箱)组成的三合一模块;三个数字"1"则分别表示1块整合的集成电路、1块智慧的屏幕和1块高性能安全电池。

这里做一下简单解读:

相较普通新能源车,驱动三合一使得比亚迪e平台整体体积较之前下降了30%、重量降低25%,但功率却提升了20%,并提供五种不同功率的驱动平台供消费者选择。目前e平台可覆盖包括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以及大型车在内全车系产品。

高压三合一则使其整体体积与重量再次得到降低,此外DC+OBC功率密度大于1.4kW/L,这也是比亚迪能到做节能和快速充电的关键技术。目前,比亚迪可以提供标准版及高配版两种选择,覆盖插电与纯电车型。

PCB低压控制器则相当于控制汽车多种功能的指挥所,负责控制全车低电压系统功能,比如车门锁、车窗、空调、仪表等低电压仪器。

高性能动力电池则电池模块,配上电池管理系统、智能温控系统、防火防水防压外壳后"打包"而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池包"。

智慧的屏幕则是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它包括一块可旋转的智能显示屏,以及围绕它所展开的智能网联应用生态。它是从"电动汽车时代"进入到"智能汽车时代"的窗口。

尽管其他电动车也会有类似的模块设计,但让比亚迪引以为傲的是,它将e平台打造成了高度集成化且高度标准化的技术平台。通过"33111"高度集成化系统设计,开发标准化、轻量化、小型化、可组合的总成模块,比亚迪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

e平台能带来什么?

电动汽车已然不是什么新物种,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旧有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在这一购车选择上,踌躇不已。

选择电动汽车之前,消费者往往有着颇多的顾虑。其一便是安全问题,早先电动汽车自燃事件的发生,给用户心中的留下了一层阴霾;

其二是里程焦虑,燃油车同样存在里程焦虑,但处处皆是的加油站可谓完美解决,但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充电站、充电桩的建设远达不到加油站的程度,那重点就聚焦到一部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究竟有多少;

其三是在驾乘体验方面,得承认,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早期存在大量类似老年代步车的低价电动车,这些车是谈不上驾乘体验的,但当老年代步车逐渐被淘汰,大家开始关心电动车的空间、性能、智能化等等,渴望更佳的驾驶体验。

这些消费顾虑,恰恰也是现阶段电动汽车市场上的消费痛点,安全、里程焦虑与驾驶体验,现在的电动汽车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我想,比亚迪e平台早已迫不及待地要给出自己的答案,它便是为解决这些消费痛点而来。对于消费者而言,采用e平台技术开发的电动车,有着这样几个特点:更高的安全性、更长的续航、更佳的驾乘体验和更可靠的质量。

我们先来说e平台的第一个特点:更高的安全性。

一部电动车的安全需要多个方面的安全保障,e平台所带来的就是从电池安全、高压系统安全到整车安全的全方位的安全防护。

e平台电池包采用硬壳方形电芯,通过金属铝焊接实现密封,与软包电池两层聚合物粘贴的方式相比密封性和可靠性更好,对于延长使用寿命和提高安全性更有利。

除先天优势外,e平台针对电池系统可能涉及的全部7个维度的安全问题,设计了贯穿系统最小单元到整体4个层面的安全保护矩阵,在每个层面都针对各维度安全需求设置对应的防护措施,全方位有效地保护人身及电池系统自身的安全。

e平台高压三合一系统则以高标准元器件、大数据加持,针对充放电电压、电流安全及元器件温度安全实施多维度、多层级监控保护。在整车安全上,比亚迪不仅打造超高强度安全车身,电池包、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部件均达到IP67的防护等级;同时,像秦Pro EV则是中汽研碰撞评价的国内首款五星安全纯电轿车。

e平台的第二个特点是:更长的续航。比亚迪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成组效率则为86%,达到领先水平。那有一个问题,如何在电池能量密度一定的情况下,提升续航呢?有两招,一是轻量化,二是高效率。

比亚迪e平台通过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的高效集成,整车节省了大量线束、接插件、水管和结构箱体,体积重量减少,为整车减重达40kg,相当于一个年轻女性的体重;同样,通过各方面的优化,其当前车型的电耗相比上一代最高优化15%,因此得以拥有业内领先的续航能力。

e平台的第三个特点是:更佳的驾乘体验。比如在空间上,通过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和集成化的动力总成,加上短前后悬和长轴距,能营造出更大的乘坐空间,甚至优于同级的燃油车,曾有2米女巨人驾驶元EV,坐进车内也能游刃有余。

在性能上,360kW/660N·m的动力输出,4.4秒的破百速度,经济、运动、雪地多种动力模式的选择,首创极致智能电四驱,50:50均衡轴荷分布等,让用户驾驶比亚迪电动车也可感受一份速度与激情。

在智能体验上,DiLink是一个智能、开放的软硬件平台及生态服务,包括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涵盖了生活、社会、人工智能、手机和大数据等方面,让用车变得更加轻松。

e平台的第四个特点:更可靠的质量。比亚迪车型在生产制造之处,要经过100万公里的耐久验证、400多项整车性能实验、100多个强化防腐循环以及全工况道路实验验证,经受千锤百炼打造高耐久性。在售后上,则做到了全行业独家承诺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这正是基于其核心技术实力和完备的测试与验证。

不得不说,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引领者,其愿意开放核心技术促使行业共同发展的理念,已经让很多企业为之折服。

此番,比亚迪e平台也让我们看到了如何解决制造成本与车辆性能之间的矛盾,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的比亚迪,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